吳勝賀:從路跑嘉年華憶華統演習

吳勝賀:從路跑嘉年華憶華統演習
上圖:作者吳勝賀(左二)與參賽夥伴攝於湖口營區中興臺前,個個都難掩興奮之情。(圖/吳勝賀)
下圖:在湖口營區舉行的路跑嘉年華賽事,輔導會也組隊參賽。(圖/林建榮)

從路跑嘉年華憶華統演習

2023年 11月 22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2488 期

【作者速寫】吳勝賀,陸軍官校五十期,臺北科技大學土木研究所畢業。歷任師參三訓練官,華統演習少校訓練官。退伍後曾任中山高五楊高架工程、臺北捷運CH221標工程等建案工程主管。

國軍為了慶祝黃埔建軍九十九周年及金門八二三砲戰六十五周年,九月十六日首次在新竹湖口裝甲兵基地舉行「榮耀黃埔百年情」路跑嘉年華賽事,我有機會躬逢其盛,也引發多年前在軍中的一段回憶。

記得三十二年前的「華統演習」,事前在國家校閱場的湖口基地中興臺勤練,時任華統指揮部訓練官的我,如今能回湖口基地路跑,實有舊地重遊及回娘家的感覺。

華統演習是民國八十年雙十國慶閱兵典禮的代號,大閱官是當時的三軍統帥李登輝總統,閱兵指揮官為時任六軍團司令的羅文山中將,動員兵力一萬兩千多人、一○七架各型軍機,是國軍大規模閱兵慶典。

當時我負責徒步梯隊部隊訓練、督導與管制,地面分列式徒步部隊有陸海空三軍官校、政戰學校學生營及各部隊步兵營、空降營、陸戰營、憲兵營等,以營方隊踢正步通過,政治作戰學校女生營則以營方隊小碎步(木蘭步)通過閱兵臺。我身上總是帶著碼表,管制各部隊進場流程,分秒都不差。看著鏗鏘而又有力、氣勢如虹的正步分列式,這些艱苦訓練,也有著大家滿滿的青春淚水。 

湖口營區中興臺原本是戰甲車馳騁訓練場,在九月十六日路跑嘉年華當天,變成了跑者熱血揮汗奔騰的賽場。比賽前暖身、拉筋、伸展,預防運動受傷;六時三十分,盛大活動登場,萬頭攢動,各參賽者都為了再創佳績而熱血沸騰。賽事路經湖口老街,街道旁建築都以紅磚建材砌立,牌樓立面屬於巴洛克式建築設計,別出心裁又古典,老街後山的茶園步道更是遊憩新亮點。

當我振臂衝進拱門時,觀眾鼓舞尖叫,讓我享受馬拉松嘉年華的痛快激情,一路上的艱苦、痠痛都化為喜悅。也因為軍旅生涯讓我養成永不放棄的精神,深信在終點總是能夠遇見更好的自我。

賽後回想華統演習種種,至今仍血脈賁張澎湃不已,真是畢生難得的榮耀,也是一生中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