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陳治程:用上帝視角打水下戰 美未來潛艦大腦放「這」讓魚
 

圖為上月中正式服役的美軍維吉尼亞級「李高佛號」(USS Hyman G. Rickover, SSN-795),不過美國海軍也同時發展次世代攻擊潛艦「SSN(X)」計畫,並計畫導入雲端運算和AI科技,讓潛艦作戰更聰明。(美軍DVIDS網站)

用上帝視角打水下戰
美未來潛艦大腦放「這」讓魚雷更聰明

2023/11/20 12:11 記者陳治程

為保持領先全球的水下嚇阻戰力,美國目前正持續興建「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新一代核動力攻擊潛艦,以全面接班上世紀成軍、目前已除役過半的「洛杉磯級」(Los Angeles-class)核潛艦;不過,在維吉尼亞級潛艦陸續完工、下水之際,美國海軍已著手展開次世代攻擊潛艦「SSN(X)」的研發計畫,不只集前三代潛艦技術之大成,近日更有美軍官員透露,還有一個讓該潛艦跨入次世代的關鍵先進技術:雲端科技。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本月初由美國海軍潛艦聯盟(Naval Submarine League)舉辦的年度研討會中,負責水下作戰系統的美軍專案執行官(PEO UWS)威克斯海軍上校(Capt. Todd Weeks)表示,海軍目前正推動潛艦作戰系統的數位化革新,其中影響最鉅者,便是將潛艦的戰術系統移置到雲端的通用運算環境中,搭配人工智慧(AI)分析,全面提升潛艦的接戰效率。

威克斯說明,「潛艦聯合戰術系統」(the Submarine Warfare Federated Tactical System, SWFTS)由聲納、監視、電戰和武器系統組成,同時也主掌潛艦的操縱系統、導航系統等關鍵裝備,透過雲端化運算,不只能提升資訊安全(cybersecurity),透過人工智慧優先過濾戰情,可讓潛艦組員大幅縮短人力決策週期,專注在更有價值的細微資訊。這套體系目前已在潛艦上試行,不過是以「沙盒」(snadbox)的模擬方式運作,並不影響實際的戰備任務。

記者 陳治程:用上帝視角打水下戰 美未來潛艦大腦放「這」讓魚
Mk54輕型魚雷。(RTX官網)

另一方面,威克斯透露目前也在研發Mk54輕型魚雷的先進聲納陣列,能在發射後展現更優異的追蹤和打擊能力;此外,一款名為「緊湊快速攻擊武器」(the Compact Rapid Attack Weapon, CRAW)的反魚雷武器,射程雖較現役輕型魚雷短,但可透過軟體升級有效提升打擊能力,在海軍力推雲端運算下,上述兩款「智慧化」魚雷,不只有望裝備於維吉尼亞級潛艦,也有望成為美軍次世代潛艦武器之一。

據悉,美軍次世代攻擊潛艦「SSN(X)」計畫已於前年展開,據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Congress Research Service)最新報告指出,美國海軍著眼於整合前三代潛艦之優勢,如「海狼級」的速度與重武裝、「維吉尼亞級」的高偵察力和匿蹤性、以及「哥倫比亞級」(Columbia-class)的耐戰度,超越前兩者噸位、打造全新重型攻擊潛艦,「SSN(X)」預計在2035年採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