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王烱華/中國福建號航母進行電磁彈射器港內測試 海軍將領
 

解放軍福建號航母進行泊港測試中的電磁彈射裝置測試。翻攝網路

中國福建號航母進行電磁彈射器港內測試 
海軍將領:
形成戰力仍需數年

2023-11-27 11:10 記者王烱華

中共海軍首艘配備電磁彈射裝置的航空母艦福建號日前進行「小紅車」的彈射測試,將該車彈落到福建號船頭前方近100公尺的遠的海面,顯示福建號航母在完成泊港測試後,即可進行出海測試。海軍資深將領透露,雖然福建號即將在泊港測試後進行海測,但到全艦形成戰力仍需數年,這也是國軍密切關注的項目之一。

福建號航母(舷號18)是中國自行設計和建造的第二艘航艦,也是中國第一艘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電磁彈射和阻攔裝置的航艦,滿載排水量約8萬餘噸,該艦水線長約300公尺,比美國海軍的福特級航空母艦大約短10公尺多,在2022年6月17日舉行下水典禮後,即展開一系列的泊港測試項目,而艦上的電磁彈射測試也是測試項目之一。

根據美國「海軍新聞」(Naval News)報導指出,中國和西方社交媒體26日流傳的影片顯示,一個測試飛行器(俗稱:小紅車)從福建號航母的兩個前彈射器位置之一發射,並隨後落入福建艦前方的水域。

報導並指出,美國最新型航空母艦福特號擁有與福建艦大致相似的電磁彈射器發射和回收系統。建造商紐波特紐斯(Newport News)2015年6月在詹姆斯河(James River)進行了首次靜載測試,這是在最初的艦載空載測試幾個月後,距離福特號依靠自己的動力進行第一次海上測試幾乎兩年。

針對福建艦運用測試小車進行電磁彈射器港內測試,引發中國大陸軍迷熱烈討論與熱情迴響,但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今(27日)受訪時表示,其實我們要以更嚴肅思考角度來看待此項測試;特別是要比對其測試過程、使用器具與檢證儀器與美國航母福特艦同類測試間的差異,此將涉及美國測試資訊是否外洩,大陸軍工是否創新測試作業的參考基礎。

張競強調,重視他人經驗,避免走冤枉路,這是科技研發便道,講起來無可厚非。但畢竟電磁彈射器是航艦戰力重要基礎,美國率先完成研發與測試,而中國大陸急起直追,但在系統設計上又有所創新,如今測試作業是否會殊途同歸,更值得情報單位重視與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