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曜麟:美國低調協訓我軍警消戰傷救護 替代役教召大量傷患檢傷

美國低調協訓我軍警消戰傷救護 
替代役教召大量傷患檢傷加入戰時情境

2023-12-09 09:36 風傳媒 張曜麟

張曜麟:美國低調協訓我軍警消戰傷救護 替代役教召大量傷患檢傷
替代役教召大量傷患檢傷課程,教官提及於戰場中的應用。(張曜麟攝

2020年替代役開始接受初級救護員(EMT-1)訓練,首批備役役男在2023年11月起陸續接受教召延續3年證書效期,特別的是,在教召內容中,加入了大量傷患檢傷。據了解,美國在台協會(AIT)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召集了美方的軍、警、消,針對我高級救護員(EMT-P)進行戰傷救護課程。

兩岸情勢日益緊張,明年義務役將恢復成1年役期,為了就是強化我國防戰力,而在後勤部分,替代役則在2020年開始皆需上初級救護員課程,並於3年期滿後,需接受複訓延長救護證照資格。

張曜麟:美國低調協訓我軍警消戰傷救護 替代役教召大量傷患檢傷
替代役教召進行大量傷患檢傷課程。(張曜麟攝)

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同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中共開始頻繁出動機艦擾台,甚至發動軍演,使海峽關係降至冰點為強化我戰力,美方除了對台軍售外,同時更在今年漢光演習中,多次被捕捉到協訓軍方。

俄烏戰爭後力推戰傷救護 台美共同合作全民國防

除了軍事上的幫助,美方亦派員指導戰傷救護。據了解,俄烏戰爭爆發前,軍警消內部本就有戰傷救護課程,只是力道沒這麼強,但戰爭爆發後開始大力推動,AIT甚至找來了美方的軍、警、消人員對我軍、警、消上課。

據了解,一次課程中,AIT找了約20位美方教官來幫助我約70位軍、警、消上課,課程內容包括情境模擬,像是中共炸彈下來後,大量戰患如何處理,以及該怎麼把傷患從熱區移到冷區進行治療救護等。可見美台雙方都已經意識到戰爭爆發的可能性及嚴重性,也藏著能做但不能說的秘密。

另外,在替代役教召部分,除了基本的心肺復甦、氧氣治療等,更是在首日就請來了國防部人員上全民防衛教育,包括俄烏戰爭、以巴衝突都被加入了課程中,同時近期被拿來多次討論的止血帶,也同樣教導操作。

特殊的是,教召中加入了大量傷患檢傷,儘管課堂教官多舉例為天災或者重大事故,但也時不時提醒未來在戰場中的運用,似乎就是要讓役男要做好準備,強化戰場救護量能,達到全民國防。

大量傷患應變 指揮系統仍有模糊空間

不過針對現行的大量傷患應變,指揮系統仍有模糊空間。以明揚火災、太魯閣出軌事件為例,當出現大量傷患時,第一時間趕至現場的都是警消救護人員,但主管機關卻是縣市政府衛生局,但衛生局人員幾乎不會到現場,而太魯閣事件的主責機關為交通部,對於第一時間該如何處置以及指揮權為誰,都成了兩難。該如何應處調整,更成了另一項考驗。

張曜麟:美國低調協訓我軍警消戰傷救護 替代役教召大量傷患檢傷
(張曜麟攝)

事實上,12月4日國防醫學院「戰術戰傷及災難事故救護訓練大樓」正式啟用,總統蔡英文也特別前往視導,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軍醫局長蔡建松中將等高層都陪同參與,蔡指出,這棟大樓具多功能救護訓練環境,包括利用虛擬、擴增實境技術營造戰場救護擬真訓練等。

軍醫局則強調,未來將進一步結合警政署、消防署、 教育部、醫學院校、醫療機構、緊急救護相關學(協)會及全民國防教育對象等單位,並深入里鄰社區,協力整合軍民救護體系,此舉除強化國軍官兵應處傷患急救與後送管制效能外,也廣儲師資種能,以期減少到院前因傷致死率,達到推展全民國防教育目標。

延伸閱讀:
Casey Chao:這座先進的大樓 也只能算是 急救的生命當中的一環而已
張曜麟:美國低調協訓我軍警消戰傷救護 替代役教召大量傷患檢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