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國麟:陸光四村童年往事


葉國麟(中)與中正理工學院同學江德信(左)、黃增光(右)在化工實驗室合影。(圖/葉國麟)

陸光四村童年往事      

2023年 12月 06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89 期

【作者速寫】葉國麟,中正理工學院六十七年班,曾任團化訓官、副連長、連長、陸戰隊司令部化訓官、陸戰隊學校訓練官,民國七十九年退役。

陸光四村是我的童年故鄉,幅員遼闊,有五百餘戶人家,村旁聳立一座數十公尺高的大水塔,解決全村日常用水需求,也是地標,常引人仰望。

眷村的平房瓦屋,外觀簡樸,室內配置簡易的客廳、臥房及廚浴設施,雖談不上貴氣典雅,但在胼手胝足的年代,這份得之不易的居住環境,已讓人知足惜福。

一日,父親從村前以二手價扛回時代寵兒的電唱機,小心端正置放在客廳,很快便吸引全家成員,圍著聽美黛的歌聲從旋轉的黑膠唱片放送出來,一邊七嘴八舌議論這個當時很前衛的科技家電。

童年的成長隨著歲月推移,黑白電視接著問世,我的好奇心被鄰居添置的電視情牽,多次賴在鄰居家門口,幾乎撐到電視臺收播才肯罷休。父親怕我打擾鄰居生活,經過數月積貯,湊足購買電視機的錢,於是咱家的電視在拮据中粉墨登場了。

學校附近總能匯集學童對生活物資的需求,我與好友發現共同嗜好,覓見中意的漫畫書後,我們共同商議,在租金可支付的範圍內,備齊書款、銀貨兩訖攜回,隨後踩著輕快的腳步雀躍而回,三五稚氣的身影,漸漸消失在夕陽餘暉中。

在家裡我們各自找好座椅,神情愉悅地翻閱畫冊,欣賞、找尋故事的精采內容,也在刀光劍影後,探知故事的細微末節。童年沉溺在漫畫屋的世界中,頗能共鳴出尋書如尋寶的樂趣。

數十年的眷村生活,磨合了人與人相處的情感,也充滿了我的童年往事。五○年代的陸光四村,後來在時代腳步中不得不接受改建的命運,數十棟電梯住宅巍巍聳立在眷村舊址,充滿磅礡氣勢,這也刷新了眷村過去給人的陳舊刻板印象。

歲月蛻變了環境,也改變了我的人生。建物已變,人事已非,眷村生活點滴伴我走過童年,也讓我的人生行囊裝滿童趣往事。

長大以後,我進入中正理工學院,與同學感情深厚,畢業後投身軍旅,認識許多夥伴,至今仍有聯絡。如今我早已退役,但每當舊地重遊,總會觸景生情,雖然眷村往事已遠,童趣拼圖依然令人莞爾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