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張議晨:海軍補給兵「國庫通口袋」 1年盜領277萬公款

記者 張議晨:海軍補給兵「國庫通口袋」 1年盜領277萬公款

海軍補給兵「國庫通口袋」
1年盜領277萬公款
被重判13年6月

2023-12-14 09:50 聯合報/ 記者張議晨

記者 張議晨:海軍補給兵「國庫通口袋」 1年盜領277萬公款
海軍151艦隊登陸艇隊吳姓補給兵,涉嫌侵占277萬元,今被法院判刑13年半。本報資料照片

海軍一五一艦隊吳姓補給兵因在外欠債,趁承辦會計出納業務時,假造提款單提領國庫現金,1年來竊占國庫金額高達277萬元,一審橋頭地院依貪汙罪重判13年6月,今高雄高分院宣判,駁回吳男上訴,維持原審刑度。

吳男在海軍一五一艦隊登陸艇隊任職,2015年起負責隊上現金及各款項收入、支出及帳冊登載等會計及出納之財務行政業務。

但吳男在外娛樂花費多,欠下大筆債務,於是利用掌管隊上財務機會,從105年4月15日至106年9月14日期間,先後自行填寫不實的提現報告單,前往國庫銀行機關專戶提領公款,每次領取數萬元至數十萬元,總計在1年半內侵占公款達277萬元。

吳男怕盜領國庫事情曝光,還偽造現金收支登記簿、支票存根聯等,並在106年以配合上級查核伙食帳戶為由,借閱會計憑證後隱匿盜領國庫犯行。直到吳男退伍後,接手的補給官發現帳務有異,經海軍司令部派員徹查,全案才曝光。

橋頭地院審理時,法官痛批吳男身為公務人員,竟因自身娛樂花費過鉅欠債即起貪念侵占公有財物,影響國家公務機關廉能形象,且吳男為掩蓋犯行,還隱匿隊上會計憑證,增加海軍稽查帳戶困難。

法官審酌吳男大學肄業、且從事鋼鐵業相關工作月薪近4萬元,本身又患有僵直性脊椎炎,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陸海空軍刑法第76條第1項、隱匿公務員職務上掌管文書罪、侵占公有財物、偽造文書等罪判他13年6月、褫奪公權8年。

吳男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今宣判,駁回吳男上訴,維持原審刑度。可上訴。

※ ※ ※ ※ ※

記者 張議晨:海軍補給兵「國庫通口袋」 1年盜領277萬公款
一名吳姓海軍補給兵假造提款單提領公款,1年來竟竊占公款35次、金額高達277萬元。示意圖。(取自中華民國海軍全球資訊網)

海軍補給兵欠債做假帳 
1年半竊占277萬遭判13年半

2023年12月14日 13:00 上報 

海軍151艦隊一名負責管帳的吳姓海軍補給兵,因在外負債,竟將歪腦筋動到國庫,假造提款單提領公款,1年來竟竊占公款35次、金額高達277萬元。一審依貪污罪重判13年6月、褫奪公權8年,高院高雄分院今天(14日)二審維持一審判決。

在海軍151艦隊登陸艇隊任職的吳男,負責隊上的會計出納業務,誰料他因在外娛樂支出過多,導致負債累累,竟從2016年4月開始利用職務之便變造提現報告單,再到國庫銀行提領公款,每次提領數萬至數十萬,在1年半內竊占國庫公款35次,金額達277萬元。

吳男事後還怕被長官發現,偽造現金收支登記簿、支票存根聯,最後藉故調閱會計憑證將其湮滅。吳男退伍後,新任的補給官發現帳務有異,海軍司令部下令徹查後,吳男犯行才被曝光。

一審橋頭地院依貪汙等罪判吳男13年6月,褫奪公權8年,吳男上訴後,高等法院高雄分院今天將判決駁回,維持原審刑度。全案還可上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