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培山:敦睦遠航憶往

作者許培山(左)早年代表國防部,致贈尼加拉瓜參謀總長阿比列失上將(中)紀念品,右為我國當時駐尼加拉瓜大使邢瀛輝女士。(圖/許培山)

敦睦遠航憶往

2023年 12月 20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90 期  

【作者速寫】許培山,海軍官校正六十七年班,戰院八十九年班,曾任艦長、一三一艦隊長、海軍艦隊指揮部副指揮官、海軍參謀長、海軍副司令、國防部常務次長。 

「參加海軍、環遊世界」似乎是海軍招募的宣傳口號,例如民國六十七年海軍官校畢業前參加的敦睦遠航訓練,即讓我深刻感受到它的意涵,至今難忘。

海軍每年都會編成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賦予敦睦邦誼、宣慰僑胞及提供官校應屆畢業生任官前的實務見習六十七年的敦睦遠航安排到新加坡及韓國,任務艦為南陽及萊陽軍艦,同學們分配到兩艦各部門見習,這個實務經驗對爾後畢業任職助益良多。

首站到新加坡,當時新加坡的海軍司令邱永安將軍,是我國海軍官校四十年班畢業的大學長,因此我們在新加坡敦睦參訪期間都備受禮遇與協助。

任務圓滿結束後返國整補,續駛韓國並靠泊鎮海、釜山及仁川港,期間與韓國官方及官校學生交流互動非常熱絡,僑胞登艦參訪人山人海、絡繹不絕,有些僑胞還熱情邀宴並引導參訪當地名勝景點,幾天相處下來產生濃厚的情感,離別時碼頭送行真是難分難捨,此行在進出仁川港期間也深刻體會到航道中潮差之大(高低潮落差達六到十公尺以上),由此可以想像韓戰期間麥克阿瑟將軍率領的聯合艦隊仁川登陸一役,可真是險中求勝,如果不是精準掌握潮差,否則仍勝敗難料。

一○二年我任職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奉派赴美參加會議,行前向當時的國防部長高華柱先生簡報,內容他沒意見,只提了一句:「為什麼不順便往南走?」當時有點納悶,事後才知他希望增加當年敦睦支隊靠泊尼加拉瓜時的視導慰問行程。當年敦睦遠航由李世強少將擔任支隊長,航經諾魯、所羅門、巴拿馬、尼加拉瓜……等九個國家,當我趕到尼國下機,駛抵敦睦支隊泊港處,碼頭上已擠滿參訪的人潮,支隊官兵忙於接待,登艦觀眾興奮喜悅之情溢於言表。進了武夷艦(旗艦)官廳,尼國副總統、參謀總長等軍政要員均在場,正由我駐尼大使邢瀛輝女士及支隊長李將軍陪同,我則代表部長致問候之意,並感謝熱忱接待支隊來訪,雙方交談甚歡,期許邦誼永固。這段臨時賦予的任務行程,讓我回味無窮。

每年的敦睦遠航訓練所到之處,都能吸引當地民眾及僑胞們的熱烈歡迎,看似風光體面,但任務支隊成立後的整備與訓練是非常辛苦的,啓航後與靠泊國外港口時,面臨的各種風險與突發狀況處置,非當事者是無法體會的,在他們辛苦努力爭取榮耀之餘,國人也應該全力支持與鼓勵,使每年的敦睦遠航訓練任務都能順利圓滿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