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也涉國安? 陸國安部要求全民樹立「生物安全意識」

基因也涉國安?
陸國安部要求全民樹立「生物安全意識」

2023-10-30 08:38 聯合報

基因也涉國安? 陸國安部要求全民樹立「生物安全意識」
大陸國安部指控,具有某國政府背景的境外非政府組織,涉嫌搜集大陸各地生物物種分布數據信息。(圖/取自中國政府網)

在當今北京當局眼中,國家安全無所不包。大陸國家安全部微信公眾號30日發文稱,境外一些機構、組織和人員除瞄準中國人種基因資源,生物物種資源也在他們的竊密目標範圍之內,提醒大陸民眾要樹立起「生物安全意識」,共同築牢生物安全防線。

文章稱,「人類DNA中99.7%至99.9%都是相同的,而占比很少的不同點,就是將各個種族區分開來的關鍵。如果有足夠數量的人類遺傳基因樣本,科學家就能夠從中分析並掌握每個民族和人種獨特的基因特徵。如被別有用心的個人或組織利用,甚至可據此研製出殺傷預定種族對象的基因武器,從而有選擇地攻擊具有特定種族基因的目標。」

「與傳統的生物武器和化學武器相比,基因武器具有更強的隱蔽性、欺騙性、易擴散性和長遠危害性,且難以預防、難以隔離、成本低廉,一旦被用於戰爭,造成的後果將是毀滅性的。」

大陸國安部稱,「境外一些機構、組織和人員除了瞄準我國人種基因資源,生物物種資源也在他們的竊密目標範圍之內。任何一個物種或一個生物個體都保存著大量的遺傳基因,生物物種資源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石,也是國家生態安全的重要保障。」

文章稱,在一起涉及生物安全領域的案件中,國家安全機關發現,境外某非政府組織,以開展生物物種相關調研為名,在中國招募志願者,大肆搜集各地生物物種分布數據信息,並要求參與者通過專用手機軟體上傳採集到的數據。

大陸國安部指控,實際上該境外非政府組織不僅具有某國政府背景,所採集到的相關數據也被源源不斷地傳輸到境外,對中國生物安全、生態安全造成潛在危害。

文章引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說法強調,「生物安全關乎人民生命健康,關乎國家長治久安,關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是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影響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

「生物安全與你我每個人都有關,維護生物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每個人都要樹立起生物安全意識,在公共衛生事件等生物安全風險應對的經驗教訓中汲取智慧,拿起『利劍』和『盾牌』,主動防範、盡『我』所能,做自身生命健康和安全的『守護者』,共同築牢生物安全防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