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原:波蘭正式簽署3艘「劍魚」巡防艦合約 預算超支總價逾1


波蘭正式簽署3艘
「劍魚」巡防艦合約 
預算超支總價逾1252億元

2023年12月26日 21:00 上報 郭正原

郭正原:波蘭正式簽署3艘「劍魚」巡防艦合約 預算超支總價逾1
先前公布的新型「劍魚」巡防艦戰系與武裝配置3D示意圖,後續兩艦在這次簽約敲定相關細節。(取自Naval News)

波蘭國防部軍備局12日與「波蘭軍備集團-箭魚計劃」(PGZ-MIECZNIK)項目代表,簽署3艘項目106(Project 106)新型「劍魚」巡防艦的主要合約,並正式敲定後續2艦的艦上整體系統的相關細部問題。

Naval News報導,波蘭軍備局宣布,後續的第二艘和第三艘巡防艦將會安裝與首艘原型艦相同雷達戰系以及部分武裝,從而兼顧防空和反艦等各項任務。具體項目包括艦艏一門李奧納多的76公厘超快炮、洛馬公32具Mk41垂直發射裝置, MBDA的Sea Ceptor 系列防空飛彈。

雷達戰系則包括Thales的Sea Master SM410 AESA搜索雷達與NS50 AESA射控雷達,Artemis紅外線搜尋和追蹤(IRST)系統、SAAB 海軍雷射預警系統(NLWS),以及電子干擾等防禦系統以及敵我識別系統。

郭正原:波蘭正式簽署3艘「劍魚」巡防艦合約 預算超支總價逾1
波蘭先前公布的MIECZNIK計劃巡防艦布局設計。(取自Naval News)

不過,波蘭軍備局的聲明暗示了後續兩艦將會暫時省略部分系統,聲明表示「後續將根據首艘原型艦驗證得出結論厚進行修正」。因此除了列出的武器系統可能修改之外,還意味著Thales CAPTAS-2拖曳式聲納和一些其他設備(魚雷發射管等)可能仍將作為選項,並且該聲明也沒有提及 RBS15 Mk3+反艦飛彈和其他系統。

報導提到,這筆合約在不含彈藥也不包括選配系統的情況下就已經高達34億歐元,佔整個計劃的預期成本的92%。而原先最初簽約時,預期成本僅為18.5億歐元。

整個計畫預定首艦「烈風號」(ORP Wicher)將在明年1月31日舉行鋪設龍骨典禮,根據先前報導艦體將在2026年第三季下水;並於2028年至2030年這段期間進行海試與交艦,隨後進行艦上飛彈系統試射,第二與第三艘則分別預定2030年與2031年的第二季交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