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安:美軍售「迅安系統」有助提昇台灣網狀化作戰效能!?


弘安觀點:
美軍售「迅安系統」有助提昇台灣網狀化作戰效能!?

2023-12-30 07:00 風傳媒

弘安*前國防大學戰爭學院戰略講座、教育工作者,現為全國公教軍警消聯合總會副總會長。

弘安:美軍售「迅安系統」有助提昇台灣網狀化作戰效能!?
國軍自21日起舉辦為期7天6夜的「長青17號」實兵操演,這也是我國睽違6年再度舉行長青操演。(資料照,張曜麟攝)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狀化作戰儼然成為戰爭主流,爲使作戰部隊具有資電優勢,進而倍增其聯合作戰的制敵機先能力。網狀化戰爭是感測器、資料處理、通信及精準導引武器等四個科技領域的進步所導致的結果。

弘安:美軍售「迅安系統」有助提昇台灣網狀化作戰效能!?
示意圖:美軍若助台取得北約Link-22 ,將強化台灣準「非北約盟友」地位?對國防及未來軍事合作將是一大助益。(圖:作者提供)

2023年5月25日,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司長李世強在立法院答詢時,證實美國已同意提供我方Link-22戰術數據鏈路系統與技術,以升級國軍目前所使用,以Link-16為核心的「迅安系統」,此案的目的就是為了與美方鏈結。

所謂「網狀化作戰」,即是將數據鏈路,由標準格式化的數據資訊、網路協議和通訊設備等三大要素組成,用來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指揮管制系統和武器系統鏈結在一起。在現代戰場上,網狀化作戰兵力具備分散部署間分享與交換資訊之能力,這些元件包括了:感測器、決策人員、後勤支援組織與武器攻擊系統。

整合迅安系統(博勝案)升級聯戰指揮功能

外傳美國將協助台灣取得北約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並替國軍現有迅安系統(博勝案)升級預作準備。12月15日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宣佈,已批准對台灣的「迅安系統作業維持」軍售案,價值約3億美元(約新台幣94億元),並通知美國國會,該案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五角大廈在聲明中指出,這套系統將用以維持和提升台灣迅安系統(Syun An program)的指揮、控制、通訊與電腦(C4)能力。

「迅安系統」是國軍「博勝案」的另一個名字,可說是國軍作戰系統的大腦,聯結及整合三軍作戰單位的作戰資訊,並且建立起共同圖像,為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後,國軍向美申購精簡版Link-16數據鏈系統,以納入國軍指管通情監偵電腦(C4ISR)系統,讓國軍聯戰指揮中心、各戰略執行層級聯戰中心,同步進行聯合作戰指揮管制。「迅安系統」由中科院負責維持及管理。

弘安:美軍售「迅安系統」有助提昇台灣網狀化作戰效能!?
迅安系統的設計是可以聯結三軍作戰單位,以及預警機丶戰機丶雷達及軍艦丶飛彈系統等等。(圖/中科院網站)

今年5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接受訪問時表示國軍現有迅安系統(博勝案)是使用Link-16,Link-22則是以Link-16為基礎而開發的升級系統,相較Link-16具有大幅提升超地平線聯網、強化抗干擾能力、提升指揮效率、訊息傳遞更快,且傳遞單位增加等優勢,更重要的是,國軍將可以真正的與美方連網。

揭仲進一步解釋Link-22與Link-16具有很高相似性,因此以Link-16為基礎升級成Link-22相對容易,且Link-22可超地平線連網,不僅有效距離長,國軍亦能減少開設通信節點,避免成為敵人搜索攻擊的目標。中共若犯台必然全程採資電作戰,干擾國軍資料鏈更是首要任務,Link-22具備抗干擾能力強、傳輸速度快等特性,可提升戰時指管通情效率並更有保障。

另據情資分析Link-22系統傳送的並非真正圖像,而是獲取目標諸元等數據資訊後,傳送至各個作戰指揮中心重組成雷達或雷情等圖像;且中共XS-3、DTS-03等兩套鏈路系統,恐已超越Link-16系統部分效能,美軍若協助台灣升級為Link-22,對國防及未來軍事合作將是一大助益。透過數據鏈路的連結,第一是情報資訊共用,第二是武器火力共用,是現代化聯合作戰、甚至未來智慧化作戰的基礎。

第一,在情報資訊共用部分:

數據鏈路可結合分屬不同軍兵種的感測系統,例如衛星、偵察機、預警機、戰鬥機、水面艦、潛艦、直升機、地面偵察部隊、陸基雷達,所偵測到的敵軍目標資訊,加上己方主要作戰單位的位置與戰力資訊,匯集在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電子地圖上;讓中心的指揮官與參謀人員可迅速、全面地掌握戰場態勢。

第二,在武器火力共用部分:

聯合作戰指揮官與第一線的指揮官,可透過數據鏈路,將攻擊目標的位置資訊立即傳給不同單位、甚至不同軍種的作戰平臺,無需透過指揮體系層層轉發,使得從前線偵察單位發現目標到完成開火射擊,中間所需時間大幅縮短。例如空軍的E-2K預警機在偵獲共軍戰機後,可以立即把目標訊息透過數據鏈路,同步傳給位在衡山指揮所的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並由後者將目標訊息直接發給在空中的F-16戰機或海面上的基隆級艦等作戰平臺發動攻擊,整個過程可以在數10秒內全部完成。

建立共同影像  台美雙方可即時分享戰時資訊

從今年初開始,外界就盛傳北約將領密訪台灣,顯示雙方交流密切。《美國之音》曾報導,「迅安系統」是台灣軍隊作戰系統的大腦,聯結及整合三軍作戰單位的作戰資訊,並建立起共同影像。但該套系統已經老舊,難以有效應對台海情勢需求。國防部今年5月證實,美國將協助台灣取得北約Link-22資料鏈系統技術。

「博勝案」主要是以精簡版的Link-16數據鏈系統,納入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各戰略執行層級聯戰中心,同步進行聯合作戰(聯戰)指揮管制。不過,當時預算問題只有部分戰機與戰艦納入整合戰場管理情資平臺,未納入法國幻象戰機、拉法葉軍艦,以及IDF戰機與中科院防空、反艦飛彈系統。若美國協助台灣取得北約的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將使台灣能與其擁有的法國製「幻象」2000戰機等資料系統直接鏈接,此技術可使台灣與美方連網鏈結,形成共同作戰影像。

另據南華早報今年6月報導,美國協助台灣取得北約的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將強化台灣的準「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地位。美方將協助台灣取得北約的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以增強台灣在台海衝突中的防禦能力。專家指出,Link-22數據鏈系統不僅有助於強化台灣的準「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台灣透過該系統也能增進台灣軍方與美國及其盟邦的協同作戰能力。

弘安:美軍售「迅安系統」有助提昇台灣網狀化作戰效能!?
據瞭解,國軍規劃兵力整建「博勝案」升級一直是列在優先項目,經美方評估建議,以北約組織共同開發的下一代數據鏈系統的Link-22技術,在訊息格式上與LINK16相容運作模式為電子資料通訊管道及終端機,最適合「博勝案」升級版本。(網路截圖合成畫面)

12月15日媒體報導,我國防部強調美方同意供售品項可維持國軍聯戰指管系統效能,以利國軍掌握共同作戰圖像(COP)以提高戰場覺知,有效遂行防衛作戰任務。隨著首批11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於2024年交裝來台,另18套也提前到2026年交裝;4架MQ-9B無人機也提前到2025年交機完成;66架F-16 C/D Block 70戰機2026年底交機完成;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分兩階段從2026年底前交運到2028年完成,這些新購美式武器系統,如何與國軍現有的「博勝案」(迅安系統)聯結。

報導指出經美方評估要全面升級國軍現有迅安系統,並與中科院研製的飛彈、指管系統進行整合,以北約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最適合;要取得這項技術輸出需北約各會員國全數同意,經俄烏戰爭爆發後半年,在美方協調北約各會員國全數同意將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提供給台軍方後,目前已著手規劃博勝案升級的準備工作。學者分析,Link-22具大幅提升超地平線連網、強化抗干擾能力等優勢,更重要的是將可以真正與美方連網鏈結,形成共同作戰圖像。

五角大廈表示軍售包括先前採購的「多功能資訊分發系統」( MIDS-LVT)與「聯合戰術情報分配系統」(JTIDS)設備,及備用零件與維修零件、技術援助、後勤等。預計有26名美國政府人員、83名承包商代表,將來台提供工程和技術支援。聲明提到,這項軍售案符合《台灣關係法》,是為支持台灣實現武裝部隊現代化、維持可靠的防禦能力,維持其安全;這有益於美國的國家、經濟和安全利益,也有助於維持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和經濟進步。聲明也強調,此軍售案不會改變區域軍事平衡,也不會對美國自身的國防戰備產生不利影響。

實現「美軍軍事體系直接參與軍事對抗」的場景

此次美國同意協助將國軍的Link-16,升級為與美國和北約相同的Link-22;對國軍而言,其意義除了更強的抗干擾能力與更高的資料傳輸效率;更重要的是Link-22資料傳輸在無中繼的情況下,最大有效距離達1000海裡(約1850公里),這使國軍在技術上,真正具備與美軍即時分享戰場情報的條件。

弘安:美軍售「迅安系統」有助提昇台灣網狀化作戰效能!?
美國援助台灣使用「Link-22」系統的英國、澳洲等國,也可能以共用情資等方式,與我國建立更寬廣的夥伴合作契機,有助「美軍軍事體系直接參與軍事對抗」的實現。(圖/截取網路)

若日後中共武力犯台,美軍理論上可透過Link-22,將美國、甚至盟國監偵系統所搜獲的共軍動態,經過一定的規則篩選後,即時分享給國軍;甚至運用美軍先進的自動化決策系統,提供接戰順序建議給國軍,實現「美軍軍事體系直接參與軍事對抗」的場景。

換言之,美國12月15日宣佈對台新一筆軍售案,包括戰術資料連結及作戰指揮系統,包括裝備、訓練、技術支援等內容。Link-22本身就具備超地平線通訊能力,據傳其聯網距離超過1000海裡,也就是1800公里,約是臺北到北京的直線距離,能減少國軍對中繼站的依賴。目前台灣有許多射程數百公里的飛彈,這些飛彈要攻擊距離遠距離目標,非常仰賴長距離搜索雷達的支援,偏偏這些雷達很容易遭到解放軍摧毀,讓這些長程飛彈陷入「射程再遠也不管用」的窘境。

國軍獲得Link-22的另一層意義,是北約各國放寬移轉敏感技術或裝備給中華民國。Link-22是包括美國在內、7個北約國家共同合作的結果,某些關鍵技術甚至是來自德國;後者以往在武器與敏感技術輸台的態度上,是歐洲各國最嚴格的,甚至連出口衝鋒槍給我國警方都高度保留。如今美國同意協助我方將Link-16升級為Link-22,就代表包括德國在內的其他北約國家,都已同意移轉相關技術或關鍵零組件給我方。此例一開,未來北約國家極可能放寬對輸台裝備技術的管制;例如F-35戰機等,多採跨國合作的方式,產權並非全部屬於美國,使我方常被排除在買家名單外。

「網狀化作戰」的概念,藉由有效鏈結智慧型實體,使戰場上之資訊優勢轉為實質戰力。台灣若能經由Link-22,獲得美軍在情報與決策上的即時分享,國軍就可在自身的遠程雷達無法運作時,仍可以對分散在台灣各地與周邊的中遠程火力打擊單位,提供共軍重要海空目標的位置訊息。透過網路的連線,大幅提升國軍C4ISR系統,甚至整個防衛作戰的韌性。因此Link-22的成功輸台,是否意味台灣日後取得北約國家所產製的關鍵、精密零組件,或技術移轉的空間大幅放寬,就格外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