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警報衛星當飛彈  前空軍副司令質疑:軍方擾亂選情

國家警報衛星當飛彈  前空軍副司令質疑:軍方擾亂選情

國家警報衛星當飛彈  前空軍副司令質疑:軍方擾亂選情

國家警報衛星當飛彈
前空軍副司令質疑:
軍方擾亂選情

2024-01-10 11:14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家警報衛星當飛彈  前空軍副司令質疑:軍方擾亂選情

針對空軍昨日針對中共衛星發布國家級空襲警報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軍方此次發布缺乏原則,訊息失真,態度似是而非,別有用心,此地無銀三百兩。現在離選舉投票沒幾天,正值動見觀瞻時,他質疑軍方是不是要擾亂選情?

張延廷受訪表示,發布國家級警報由空軍作戰指揮部發放,但問題是距離,按民防法規定,距台灣70哩前就要開始發放,距馬公65哩、110公里前要開始發放,70哩約125公里,平常共機逾越中線,空軍也未發放警報。

張延廷質疑,空軍發放原則在哪裡?共機每天逾越海峽中線進訓練距離這麼近,在70哩內都沒有發放警報,氣球經常通過台灣上空,也沒有發放警報。但大陸西昌發射火箭時距台灣1900公里、經台灣上空時高度達500公里進入太空,空軍卻發放了警報。原則在什麼地方?

他說,每天有1000多枚次的人造衛星通過台灣上空,尤其低軌衛星,空軍要不要發放警報?火箭一旦進入軌道,應無需發放警報,因為在軌運作的衛星有至少有500多枚。

張延廷說,所以發布警報要有原則,視距離、高度或武器裝備種類,如彈道飛彈或長程火箭、戰機。空軍過去在面對飛彈時未曾發放,但人造衛星卻發放警報。

張延廷指出,空軍發放警報應有前置量,發射前就要發放,等通過才發放,沒有提前預警用意何在?衛星目標已在我上空500公里才要通知,現在離選舉投票沒幾天,動見觀瞻時,軍方是不是要擾亂選情?現在造成驚弓之鳥、杯弓蛇影,對方發射的是人造衛星,警報內容還錯誤,人民怎麼看?問題很大。他形容軍方心理根本似是而非、別有用心,此地無銀三百兩。

他表示,對此波火箭發射載運的物體、發射時間,中共都曾公告,近期每星期都有,去年就透由長征二丙火箭發射66枚人造衛星我方為什麼挑這次來發放警報,時機、標地都不對。他說,空軍預警系統可讓民眾4-5秒鐘收獲告警簡訊,時間充裕,但軍方為何會出現簡訊內容錯誤的狀況。但軍方的資訊因此失去權威性,只會講「只要有我在大家都安全」的大話,這很不好。

張延廷表示,火箭之所以偏離軌道,可能因噴射氣流旺盛造成偏離,先前應可掌握,我方情監偵系統也能監控。前年中共在裴洛西來台時中共發射飛彈越過我空域,但我方說因為目標進入太空所以不公告,但現在為何不分輕重緩急,針對進入太空的人造衛星發放警報?此舉恐讓大家對國安系統喪失信心。

※ ※ ※ ※ ※

《記者 洪哲政 / 國家警報衛星當飛彈  前空軍副司令質疑:
國防部晚間秀出實際偵獲的飛彈路線圖,說明發布國家級警報原因。(洪煜勛攝)

中國衛星「沒有」飛越台灣上空?
國防部公布航跡圖:
和美方預期有差距

2024-01-09 21:20 風傳媒 張曜麟

國防部今(9)日下午發布國家警報,指下午15時03分,中共於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該火箭飛行路徑非預警飛越我本島南部上空,高度位於大氣層外;但因為英文版簡訊簡訊寫「missile」(飛彈),引發全台恐慌,一小時後國防部立刻致歉,而外界也傳出火箭其實沒有飛越本島上空,對此,國防部則於晚間說明。

國防部今日下午15時17分發布國家警報,指中共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人員處理,然而英文版簡訊卻直接寫是「missile」(飛彈),就連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中,也明確稱是「飛彈」,引發全台恐慌。

到了16時15分,國防部發新聞稿表示,今日15時03分,中共於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該火箭飛行路徑非預警飛越我本島南部上空,高度位於大氣層外,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周密掌握相關彈道動態、軌跡等資訊,並啟動空中威脅告警系統,以簡訊通告民眾提高警覺。惟簡訊英文用語,因疏忽未同步更新原系統用字、精準表達發射物係衛星而非飛彈,國防部向社會大眾致歉。

國防部在一小時內立刻發聲明道歉,但現在距離總統大選僅剩4天,也讓外界質疑國防部是透過國家警報進行介選,此外,更傳出該枚運載火箭並未飛越台灣上空。

國防部秀實際飛行路線圖:和美方預期有差距

對於相關疑慮,國防部參謀本部情報次長顏有賢中將指出,今天下午15時03分偵獲中共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所發射的長征型火箭,其中原判火箭飛行航線,是由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所公布衛星發射路徑示意圖,並未飛越台灣上空。

顏有賢表示,但國防部實際偵獲的路線,經過郴州後,整體衛星軌跡有異常情況,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同時進到台南、台東上空,最後空東部外海脫離我防空識別區。因為有異常情況,所以今天國軍利用預警系統,以簡訊方式通知所有國人提高警覺。

對於為何發布國家警報,國防部作計室防空暨資戰處長莊鴻文少將表示,今日國家警報是由空作部指揮官黃志偉中將,依照掌握的當前狀況,參考國軍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所下達指令。

此外,傳出這次中共發射過程中,有衛星助推火箭掉落,並形成危害,對此,莊鴻文則指出,中共此次火箭發射,依其公布飛行路徑,其殘骸落區皆在中國境內,此次監控無異常,其危害並不會比飛彈嚴重。

※ ※ ※ ※ ※

《 / 國家警報衛星當飛彈  前空軍副司令質疑:軍方擾亂選情
國防部首公布今日中共長征火箭飛行航跡示意。(國防部提供)

中國火箭飛行航跡曝光 
國防部:
軌跡異常通過台南台東上空才發警報

2024年01月09日 20:24 上報 朱明

距離總統大選投票僅3天,9日下午國防部空軍作戰指揮部啟動國家警報,引起社會恐慌,因簡訊英文用語因未更新系統用字,將中國衛星寫成「Missile」(飛彈),雖國防部以新聞稿向社會大眾道歉,仍無法平息各界的質疑,此舉被質疑國防部行政不中立有介選之嫌因此國防部特別錄製影片對外說明整個事件原委。

國防部情報次長顏有賢中將表示,下午15時03分國防部偵獲中共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長征運載火箭,但偵測發現在經過中國大陸湖南梆州之後,火箭軌跡發生異常,進入我航空識別區後,通過台南與台東上空,通過台灣南部上空高度約500公里,因為有異常情形,才依規定發布國家警報。

《 / 國家警報衛星當飛彈  前空軍副司令質疑:軍方擾亂選情
中國發射衛星,飛過台灣南部上空,國家警報2度大響。(張哲偉攝)

顏有賢強調,考量其實際飛行路徑,與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預告之衛星發射路徑有所差異、飛行軌跡異常,可能對地面造成風險,國軍即運用國家告警系統,以空中威脅警告、簡訊方式告知國人提高警覺。

作計室防空暨資戰處處長莊鴻文少將表示這則國家級防空警報,由空軍作戰指揮官依掌握的當前狀況,參考國際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來下達發布指令。中共此次火箭發射,依其公布飛行路徑,其殘骸落區均在大陸境內,此次監控並無異常,危害不會比飛彈嚴重。

對於過去中共軍演,曾發射導彈飛越台灣上空,當時未發布國家級警報,這次發布的原因是什麼?以後類似事件會否發布警報,且根據是什麼?顏有賢表示,只要未經許可申請同意,進入我航空識別區或領空所有航空實體器,國防部全程掌握監控。這段時間,中共聯合軍演至今,國軍吸取社會大眾建議,這次是非常好的例子,當發生有異常情況,國軍會適時公布,也啟動空中告及預警系統,以簡訊方式讓國人同步掌握、應處。

《 / 國家警報衛星當飛彈  前空軍副司令質疑:軍方擾亂選情
中國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發射至太空。(取自央視)

至於防空警報發布的權責是什麼?國軍相關機制如何運作?莊鴻文指出,考量敵情威脅及為爭取時效,國家級的防空警報由空作部指揮官依國軍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來發布,按國軍突發狀況處置規定發布,相關作業以國防安全為考量,依專業及權責辦理,國防部會適時發布新聞稿向國人說明,不會因政黨政治而受到干擾。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則說,國防部對於領空立場,依法施政,沒有任何改變,但也了解到,國際對領空定義還有爭議,並沒有一致說法,所以對於任何通過我方領空的飛行物,國軍綿密監偵跟掌握,但會視飛行高度及對我形成危害,做適切反應跟應處。對於此次發布作業期間,英文用字錯誤、表達不夠精準,國防部向大眾致歉,將深入檢討、周延作業程序。

《 / 國家警報衛星當飛彈  前空軍副司令質疑:軍方擾亂選情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表示,對於發布作業期間,英文用字錯誤、表達不夠精準,向大眾致歉,將深入檢討、周延作業程序。(國防部提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TfKRHnE99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