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軍中學騎機車

 

楊立心 臉書

在軍中學騎機車

大部分我這個年代的男生(4年6班)都是先會騎機車再學會開車,我卻先會開車再學會騎機車。今天在FB上看到一輛古董機車出售的照片,像極了我當時學騎的機車,不禁想起了這段往事。

高中畢業等待上大學的那個暑假,校友會的學長和一家汽車教練班談了一個團體優惠價,我很興奮的和爸媽要求去學開車,當時的汽車駕照都是在監理所的考照場考的。教練會在車上放各種記號,教你當看到路上那一條線對準那個記號就打一圈,再看到那裏就回正,只要依樣畫葫蘆就能順利考到駕照。一拿到駕照,我就說服爸媽借我錢去買一部很老很老的二手車,有了車子也方便幫忙接送家人和打工送貨,當時的台北市汽車還不多,停車非常容易,連學校附近都很容易停車,開學之後只要還夠錢加油就可以開車上學,成了有車階級後,交女朋友也自然變得容易多了!

由你玩四年很快就過去了,畢業前也順利考上了預官步科,只好把車子留在家裏的地下室停車埸,乖乖去服兵役。從步校結訓後被分發到宜蘭的302師,很幸運的是我被分發下去的步兵營剛剛才從東引的反共救國軍指揮部和另一個步兵營對調回台,等於保證我的營在我退伍之前不會再出外島。

不過一到營上,才知道營上的軍官都急著要休假,預官排長們都已進入待退模式,第一週就把值星帶丟給我,在完全沒有進入狀況之下被副師長記了一個小過,也因為這樣讓營部的人事官,也是一位預官注意到我,發現我家也住台北,想要把我借調到營部代理訓練官,方便放假時可以和他一起搭計程車分攤車資,我一想到不用接值星也不用帶部隊,當然求之不得了!

到了營部後才發現這個營部的建制軍官都被抓去關了,只剩下一個預官人事官和預官政戰官,不久又補了一個專科班的上尉後勤官,搬進來和我共用一個寢室,交談之後才知道他是一個回役軍官,原先是師部汽車連連長,因為賣假給連上士兵而被判刑。這位仁兄非常聰明,點子非常多,後來就是他教我騎摩托車的,就連那部摩托車也是他「變出來」的。

不久部隊開始換裝並開始進行基地訓練,當時的營長是一個正期的中校,很不情願待在營區和旅部在一起,就叫我規劃很多營教練的行軍訓練,三天兩頭就把部隊拉到外頭,借宿學校、寺廟。因為軍車非常耗油,預備師的步兵營正常配給的汔油,根本不夠車輛長程運補使用,那位天才回役後勤官知道我有一部小驕車停在家裏,就動起腦筋向營長建議用演習動員名義向我徵用民車,加入演習,籍以節省油料,我就名正言順的把我的車開到營區附近,我們營部軍官就不用徙步行軍,我也可以開著我的車參加演習,需要的時候還可以請旅部的二級保護廠幫忙保養,一直到基地訓練完畢後才把車子開回家。

基地訓練結束後我還寫了一篇文章探討如何精實基地訓練,發表在陸軍月刊,還被記了一個小功抵掉上次的小過。接著部隊就接蘭陽地區的山海防任務,全營打散去駐防北從北宜公路上的鷹子嶺,南到蘇花公路上的南澳,營部和步三連則留在蘇澳中正軍港上面的北嶺,這個據點是真正的天高皇帝遠,任何人車要上北嶺一定要經過我們在山下的班哨,通過班哨後開車上來大概還要15分鐘才能到達營部,上級長官要來視察,我們永遠都有足夠的時間做好準備,缺點是我們自己進出營區要走將近40分鐘的山路,三個主官管還可以派車接送,其他的人就只能自己想辨法了。

任何事情到了這個回役後勤官手上都一定會有解方,他先交待營上的卡車司機,只要在路上看到車禍後被棄置的機車就把它撿回來,不久庫房裏就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機車殘骸,接著就找來了會修車的阿兵哥開始組裝,很快的我們就有了一部可以用的機車了,可是要上路之前還是要有牌照,第二天就有人撿回來一個車牌,讓這部死而復活的機車「合法」上路!從此我們就有了自己的交通工具!

剛開始我都拜託別人載我或搭他們的便車,久了之後他們都開始嫌煩了,過去家裏沒有機車,我也有汽車,所以真的沒有機會學騎機車,現在為了能夠方便出門,也有現成的機車,就去拜托後勤官教我,還好我本來就會騎腳踏車,只要能適應那個速度,並不是太難學,在營區廣場練了幾天就正式上路了!

我在北嶺一直待到退伍,前後將近一年,除了學會騎車外,還向那位回役後勤官學到很多黑技能,也經歷了與死神擦身而過的一刻,更見識到許多難得的生活經歷,最後總算平安退伍。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認為這一年十個月是值得的,這些經歴讓我更能吃苦,也讓我對這個社會不同出身背景,社會階層的人有更開放的態度,也多少改變了我的一些人生觀!

上文承蒙 楊立心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