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放棄使用國際水域稱呼或定位台灣海峽
 

美國第七艦隊中的USS John Finn號日前通過台灣海峽。圖/取自美國第七艦隊X@US7thFleet

梅花評論:
美軍放棄使用國際水域稱呼或定位台灣海峽

2024/01/25 16:00  梅花新聞網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2024年1月24日美艦USS John Finn通過台灣海峽,第七艦隊循例發佈新聞稿,其中內容依舊完全未提「國際水域」(international waters),請問那些聲稱美軍沒有放棄使用international waters來稱呼或定位台灣海峽人士,現在臉被打到有多腫呢?

這個議題其實我已經提出過很多次說明,2022年4月初《彭博新聞社》報導指稱北京知會華盛頓,對於第七艦隊新聞稿以「國際水域」(international waters)描述與定位台灣海峽水域有所異議;當年4月13日與4月20日彭博社在北京外交部記者會上兩度就此提問,與發言人汪文斌兩度過招交鋒。美國白宮國安會與國防部發言人亦在面對記者詢問時,分別以international waterway與international Strait來稱呼台灣海峽。筆者當時就指出,美方所採名詞都不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存有任何定義,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回覆詢問時,幾乎是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內文逐字唸出,當時筆者就認為美軍後續必然要調整用詞用語,絕無可能堅持使用International waters描述與定位台灣海峽。

後來承中華戰略學會前輩安排,特別就此議題來龍去脈作過專題報告;當時將華盛頓與北京早就對此用詞有所爭議,還在美國「海軍戰爭學院」舉辦過研討會,會後更發表過論文集講得很清楚,也斬釘截鐵拿出過證據,證明美方確實知道用international waters此名詞有其理虧與不當之處。而事實證明從2022年8月27日開始,第七艦隊所發新聞稿就再也沒有用過international waters這個名詞,來描述或定位美艦通過台灣海峽時,其航跡所經過之水域。

其實當時我早就知道,美軍第七艦隊最初在發佈航經台灣海峽新聞稿時,原先根本就沒有用過international waters這個詞來描述或定位台灣海峽水域;這個用詞是從美國海軍第七艦隊2021年4月7日那份新聞稿開始引述使用,所以只要將所有新聞稿列出來,就可以知道整個來龍去脈。美軍試圖在這種地方搞小動作,然後被北京抓到小辮子,然後縮回去不再使用這個在國際法上沒有定義、亦無地位用詞,美軍之所以認栽,其實就是因為當初在美國海軍戰院所開研討會中,整個問題已經澄清,沒有任何耍賴空間所致。第七艦隊相關新聞稿內文是否引用international waters請參考附圖。

美軍放棄使用國際水域稱呼或定位台灣海峽
第七艦隊相關新聞稿。圖/作者提供

台灣海峽通航自由毫無問題,美軍艦艇通過海峽時卻裝模作樣,口中聲稱維護航行自由;對比美國海軍第五艦隊艦艇與戰機穿越曼德海峽與紅海時,大家可以去看看有沒有發過新聞稿?結果現在真正發生航行自由受到阻礙海域,卻是在曼德海峽與紅海海域;葉門武裝組織真是個讓真相原形畢露的照妖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