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

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

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


【專家之眼】
守信與守密
白營政治道德致命罩門

2024-02-03 07:36 聯合報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守信與守密~白營政治道德致命罩門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五)31日與8席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一起出席記者會。本報資料照

中央公職人員選舉結束,新科立委報到後,旋即進行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早在立委當選名單出爐後,國內政治評論家就展開兵棋推演,同時推估出藍綠白三個不同陣營,所可能提出各種合縱連橫相互合作策略。

嚴格來說,不同陣營依據政治板塊規模,私下透過協商議價,進行換票交易,絕對不令人意外。但真正讓人跌破眼鏡的是在正副院長選舉結束後,卻爆出朝野政治協商溝通議價過程存在嚴重爭議,並且亦同時暴露出綠白兩個陣營原先所達成約定,顯然未能守信執行。

這場離譜政治肥皂劇,經過逐次被揭露協商運作過程後,政治人物虛假面具再度被無情扯下,對於台灣鄉親來說,社會大眾透過審視整個經過,恐怕會發現與確認白色陣營在政治道德層面,假若真是無法守信與守密,確實就會存在致命罩門。

就守信來說,政治人物維持政治承諾,方能維繫後續繼續溝通對話協商互信基礎;這是保證相互支持重要保證。再就守密來說,能與不同政治陣營共同做好事,當然必須守信,但若是希望與其他政治派系一起幹壞事,或是難以對外公開,但又不得不為之難堪事,不能守密就絕對找不到合作對象。

穿梭於武林,豈能憑單翼騰空;浮沉於江湖,不僅靠一葉孤舟。政治運作經營形象或許可以單打獨鬥,但透過決議機制貫徹政治意志,就必須仰賴爭取多數。就台灣民眾黨目前所具備之政治實力來說,如何能夠成為關鍵少數,產生四兩撥千斤效用,絕對必須要在藍綠兩陣營中間地帶,找到施展運用空間,否則必然無法左右逢源,替本身爭取最大政治利基。

從中央公職大選開始起跑,藍白談判合作過程中,諸多細節不斷對外洩漏,柯系人馬許多對外放話與宣稱訊息,事後都被證明是子虛烏有,早就讓台灣民眾黨決策機制能否守密與守信,備受其他陣營懷疑。

儘管在選戰投票過程中,證明此等政治道德缺陷並未影響其政治票房,但確實是讓其他陣營在與台灣民眾黨協商時,態度相當保守,對話溝通亦是步步為營,柯文哲身邊親信幹部應早有自知之明,並且從過程中感受協商難度因此明顯惡化。

如今在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過後,爆出綠白兩陣營相互指控對方,未能遵循協商結果辦事,同時又向外界透漏相關資訊,弄到雙方高層人士倍感尷尬,從中穿針引線者亦遭曝光;柯文哲還居然勃然大怒揚言提告,完全違反主帥不可怒而興師基本原則,整個政黨形象嚴重向下滑落,特別是在政治道德層面上,無法守信與守密,再度獲得證實。

其實就政治運作來說,假若真是機密敏感協商事項,必然是要當面會晤敲定協議,如此才能夠確保協商事項不會外洩。若是透過傳送簡訊或是致電對方,就必須牢記當留下簡訊紀錄或是遭致錄音,凡是走過就必然會留下痕跡。事後產生爭議時,相互指控對方造謠,到最後就算是對簿公堂,或許透過司法裁判能夠論定是非,但在政治算計上,必然是會搞到兩敗俱傷。

看到綠白兩陣營為協商合作內容相互爭議,這門「傳話轉告政治學」搞到如此難堪地步,看來這個學分是絕對白修必定死當。只是想到當初選戰投票之前,筆者感嘆台灣面對兩岸關係如此困難狀況下,寧可選個壞蛋,絕對不要選出個蠢蛋;但是看到台灣政壇對應過招時是如此淺薄,只能感嘆我們到底是選出有多麼糟糕的蠢蛋?

延伸閱讀:
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寧可選個壞蛋 絕不找個蠢蛋
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守信與守密~白營政治道德致命罩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