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陳政錄:台商盼賴清德上任後  減少台獨言行
 

大陸台商坦言,賴清德被陸方認為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對台商很尷尬。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商盼賴清德上任後
減少台獨言行

2024-02-17 02:08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

面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執政後的兩岸新局,大陸台商昨天在海基會「二○二四大陸台商春節活動」期間受訪坦言,賴清德被陸方認為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對台商很尷尬,希望賴任內對於台獨的活動與語言盡量少說,期待兩岸能有交流、也有合作,「搭橋比築牆更重要」。

海基會昨天舉辦「二○二四大陸台商春節活動」,是疫情後首次回歸圓山大飯店舉辦,大陸各地台商會長約二百五十人與會,約等同於疫情前、蔡政府上任後規模;不過,受兩岸關係持續緊張影響,大陸全國台企聯現任會長,以及四大一線城市(北上廣深)台商會長皆未出席。

賴清德當選總統後,展望兩岸關係,珠海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葉飛呈坦言,賴被認為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這對台商很尷尬,希望其任內對於台獨的活動與語言盡量少說,免得產生不必要的爭執和動作,這是台商的期待,呼籲兩岸能有交流,也有合作。

葉飛呈說,近年兩岸關係比馬政府時期尷尬了很多,「九二共識」走樣,原因何在兩岸都要思考。近期交通部公告暫停團客赴陸,這是非常不明智的決策,強調兩岸有交流,「台商在那裡也好過活」。

澳門台商協會會長簡廷在指出,兩岸同根同源,更需要兩岸領導人更加有智慧,加強兩岸交流與溝通,搭橋比築牆更重要。他認為,領導人一言九鼎、政策干擾經濟將影響人民生計,政策扶持經濟將會帶動經濟發展,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加嚴重,盼有智慧的領導人不被意識形態蒙蔽,如何將兩岸交流的緊箍咒鬆綁是上上之策。

資深台商、海基會顧問王恩國提出「兩個理解、一個核心問題」,
一是
盼大陸理解兩岸從分治後,台灣民眾已習慣目前生活方式,不會輕易改變,
二是希望民進黨理解大陸最高領導人肩負著國家統一的歷史使命,也要面對民眾的統一民意,不要輕易用言語與行為刺激大陸,兩岸關係的核心是美中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