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謝守真:陸海警宣布  在廈金海域展開執法巡查行動》《

《記者 謝守真:陸海警宣布  在廈金海域展開執法巡查行動》《

《記者 謝守真:陸海警宣布  在廈金海域展開執法巡查行動》《

 


陸海警宣布
在廈金海域展開執法巡查行動

2024-02-18 11:41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

《記者 謝守真:陸海警宣布  在廈金海域展開執法巡查行動》《
突圍福建海警局執法員早前巡查無人海島的資料照。(新華社)

14日一艘福建高速快艇越界捕撈,在我海巡署金門海巡隊趨前查緝時高速逃離,導致船隻翻覆釀成兩人不幸死亡。

對此,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18日11時許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進一步維護有關海域作業秩序,維護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 ※ ※ ※ ※

《記者 謝守真:陸海警宣布  在廈金海域展開執法巡查行動》《
中國海警局宣布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美聯社)

以「維護漁民安全」為由加強執法 
中國海警將在廈金海域「常態化巡查」

2024年02月18日 13:30上報 劉孜芹

中國1艘福建漁船14日在金門海域非法捕魚,遭我國海巡查緝時,該船因為拒檢、逃逸,導致船隻翻覆,有2名船員溺斃身亡。中國國台辦稍早堅稱,廈金海域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要求台方盡快「放船放人」。目前又有消息傳出,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以此維護漁民生命安全。

中國海警局18日發布新聞稿,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進行「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進一步維護相關海域作業秩序,維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中國國台辦17日晚間聲明則稱,2月14日發生的台灣方面粗暴驅離大陸漁船致兩名漁民遇難惡性事件,引起大陸各界強烈憤慨,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並強調說,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大陸方面對台灣同胞充滿善意,但對台方無視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行徑也決不容忍。

這起事件發生於14日下午1點45分,我國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的CP-1051艇,於金門北碇島東方1.1浬(禁止水域內0.86浬)發現1艘中國籍「無船名」快艇越界,而執行驅離作業,這艘中國漁船一度蛇行逃逸,後來不慎翻覆,4名中國籍船員落海後被救起,其中2人生還,另2人緊急送往金門醫院搶救,仍宣告不治。

※ ※ ※ ※ ※

《記者 謝守真:陸海警宣布  在廈金海域展開執法巡查行動》《
金門海巡隊日前將翻覆的大陸漁船拖回料羅碼頭,海巡署派專案小組對船隻蒐證勘驗。本報資料照片

對立加深!
國台辦否認有金廈「禁、限制水域線」 縣府喊話

2024-02-18 10:25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李成蔭

陸籍一艘「無船名」快艇14日在金門北碇島禁止水域內越界捕撈,不願配合海巡攔檢翻覆釀2死事件,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晚聲明表示,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還喊話台方應盡快放船放人,否則一切後果由台方承擔。此事牽動兩岸敏感神經,地方嚴陣以待,金門縣政府今表示,有關類似水域的秩序維持有賴兩岸有關當局共商討論,盼能以兩岸漁民生計為前提,營造共好的發展環境。

大陸快艇上4人皆落海,造成于姓船長、來姓船員死亡,王姓、徐姓兩名男子生還。2具遺體前天在金門殯儀館,由檢察官做第一次相驗,尚未核發相驗屍體證明書(死亡證明),將來視案情需求,有可能安排第2次相驗。紅十字會等團體居間協助,已聯繫上死者家屬,近日會抵達金門。此事引發兩岸高度關注,海巡署日前派專案小組抵達金門,對船隻蒐證勘驗。

此事件延燒成兩岸政治事件,地方事後後即擔心大陸翻臉不承認金廈間的「禁、限制水域線」,恐埋下日後更多衝突的導火線,地方憂心成真,朱鳳蓮昨表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

對岸態度強硬,指控台灣方面粗暴驅離大陸漁船致2名漁民遇難惡性事件,引起大陸各界憤慨,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正值氣氛緊繃時刻,金門縣政府秘書長謝世傑日前拜會金門縣漁會理事長陳水義,提醒漁民互相節制、低調行事,避免「擦槍走火」。

就怕事件愈演愈烈,金門政壇人士近期低調,希望讓事件「降溫」。一向敢言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日前喊話說,希望雙方要更有智慧處理問題、減少憾事,不樂見此事影響兩岸關係,陳今天沒接電話,暫無法得知更多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