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論:兩岸不對話 默契都失效  賴政府侈言和平

經濟日報社論:兩岸不對話 默契都失效  賴政府侈言和平

《經濟日報社論:兩岸不對話 默契都失效  賴政府侈言和平》《

《經濟日報社論:兩岸不對話 默契都失效  賴政府侈言和平》《

【即時短評】
快艇事件延燒
兩岸必須謹慎拆彈

2024-02-18 22:05 聯合報/ 本報記者王慧瑛、李成蔭

《經濟日報社論:兩岸不對話 默契都失效  賴政府侈言和平》《
金門海巡隊日前將翻覆的大陸漁船拖回料羅碼頭,海巡署派專案小組對船隻蒐證勘驗。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快艇事件延燒多日,一度登上微博要聞熱搜榜首,有網友留言要求大陸官方拿出實際行動,甚至激動喊「血債血還」,大陸當局面對沸騰怒火,不得不展現強硬態度回應國內輿論,其實大陸官方在社群上對此事還是有限流,避免野火燎原失控,算是「硬中帶軟」策略。兩岸陷入草木皆兵僵局,問題癥結就在於缺乏互信。

一向敢言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對此事發言也顯得謹慎,她試圖扮演溝通橋梁,避免加深仇恨,陳玉珍不諱言,「一向屬於鴿派的國台辦態度都硬起來了」,可以嗅出大陸當局對此事的重視、憤怒,不會輕輕放下。

面對國內沸騰輿論,中共當局很難不展現立場與底氣,緊繃情勢至此,若不謹慎拆彈,對立加劇,兩岸關係惡化,恐為日後埋下更多衝突的導火線。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近日聲明表示,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還喊話台方應盡快放船放人,否則一切後果由台方承擔。國台辦撂重話,傳遞出可能與台灣周旋到底的態度,陳玉珍認為,雙方在廈金海域上有一些執法默契,說穿了關係對了一切相安無事,一旦失去互信或理解,小爭端也可能擴大,苦果皆由百姓承受。

兩岸關係每況愈下,台海成了全球緊張的衝突熱區之一,新總統賴清德選前曾強調,會延續蔡英文總統路線,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他的重要使命,言猶在耳,民進黨政府處理此事必須多些善意與同理,盡快透過公正的司法調查還原真相,死者為大,別吝於給予人道撫慰,也要給予生還者應有照顧,才能化解歧見,讓此事盡快落幕。

※ ※ ※ ※ ※

經濟日報社論:兩岸不對話 默契都失效  賴政府侈言和平
中國大陸漁船14日越界進入限制水域,海巡隊欲登船檢查,卻蛇行拒檢釀成2死。記者蔡世偉/翻攝

經濟日報社論
兩岸不對話,
默契都失效,
賴政府侈言和平

2024-02-19 03:18 聯合報

大陸漁船在金門越界捕魚遭我方海巡驅趕,不幸發生漁民落海死亡。兩岸官方一番嚴詞交鋒後,大陸海警宣布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金門漁會憂心遭到報復,先前就提醒漁民暫不出海。兩岸失去對話管道,已使得交流失序,危機四伏。尤其兩岸各自加強執法,萬一互不相讓或擦槍走火,怎麼辦?蔡政府不對話,如果賴政府也無作為,難道要讓漁民和旅行業者一樣家裡蹲?

春節期間,海巡執法,辛苦盡責,但執法過程有無疏失,應由司法調查釐清並盡速公布。陸方先是強調應尊重兩岸漁民在台海傳統漁區作業的歷史事實,接著否認我方禁限制水域之說,正是為其海警在金廈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行動鋪墊。陸方原不承認我方禁限制水域線,但就像海峽中線,雙方皆守默契,陸方公務船也不會輕易越界。如今陸方已抹去海峽中線,又否認禁限制水域線,不但可能引發更多執法衝突,也壓縮金馬防衛空間。尤其大陸海警在釣魚台和南海與日菲船艦對峙場面,未來恐在金馬海域上演,我海巡與國安準備好了嗎?

一九九○年代,大陸漁民頻繁越過中線走私、偷渡、捕魚,與我方漁民及軍警糾紛不斷。當時是軍警負責嚴打,曾連續發生兩次「閩平漁事件」,前次造成漁民原船遣返時缺氧死亡,後者是漁船被遣返時衝撞我方護送的軍艦而沉沒。為防類似事件再發生,由兩岸紅十字會談判,簽署《金門協議》,確保雙方人員移交安全。這也是兩岸建立對話談判的起點。

現行的金馬禁止、限制水域,是因為兩岸關係特殊,在金馬地區無法畫設領海線,改依兩岸條例授權國防部公告禁止、限制水域管理。多年來兩岸政府在此地協同執法,若蔡政府延續務實對話管道,協調對岸合作約束越界並取締「三無」漁船,也不致重演人命悲劇,並增添擦槍走火風險。

兩岸必須先有政治默契,才能尊重彼此法律。陸委會只強調海巡署依法行政,卻不提兩岸早已失去合作基礎,遑論協同執法。這起事件和ECFA早收清單擴大中止、M503航線等事件如出一轍,執政者選擇台獨路線,原本的交流秩序、慣例與默契都一一失效。蔡英文總統和即將上任的賴清德都侈言「尋求兩岸對話」,聽起來更像黑色笑話。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一月底與大陸外長王毅會面,深度討論台灣議題,會後蘇利文形容「布滿地雷」。從陸方發動ECFA早收清單部分中止、貿易壁壘報復、諾魯斷交、M503航線取消偏置等,以及蔡政府動用司法嚇阻民間團體赴陸交流、取消組團赴陸旅遊等,你來我往,地雷果真不少。蘇利文直斷「風險依然真實存在」,對照金門翻船事件,所言不假,也令人對未來兩岸情勢憂心不已。

美中分別以不支持/反對台獨為交集,密集對話。賴清德是不是也該思考主動處理台獨問題,以修復兩岸對話管道?民進黨政府將兩岸中斷對話卸責給「九二共識」,其實問題不在是否接受這個名詞,在於民進黨如何定位兩岸政治關係。只要回到憲法論述兩岸定位,賴清德便能超越蔡英文,重啟塵封的兩岸談判桌。可惜他視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寧可讓人民承受兩岸敵對的風險。

金門、馬祖都有和對岸漁區重疊的問題,倘若發生我方漁民被大陸海警取締或遭萬船齊發包圍,甚至大陸海警與我方海巡對峙,蔡政府或賴政府可有對策?翻船事件是一則警訊,當兩岸交流無法禁絕,卻又嚴重失序,民生議題也會製造區域緊張。兩岸沒有對話,竟侈言和平。

※ ※ ※ ※ ※

《經濟日報社論:兩岸不對話 默契都失效  賴政府侈言和平》《
金門海巡隊日前將翻覆的大陸漁船拖回料羅碼頭,海巡署派專案小組對船隻蒐證勘驗。本報資料照片

新聞眼
兩岸關係持續角力
降溫難度高

2024-02-19 02:52 聯合報/ 本報記者賴錦宏、羅印冲

大年初五一起海域執法案件竟延燒升級為兩岸政治事件,衝擊原已脆弱的兩岸關係。繼大陸國台辦稱金廈海域不存在「禁限制水域」後,隔天中國海警局就宣布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金廈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這是兩岸近期在M五○三航線取消偏置、我喊停赴陸旅行團後再次交手。兩岸關係還沒到五二○重新盤整的關鍵節點,雙方角力持續升高,加上無溝通管道,「降溫」難度高,台海局勢恐不樂觀。

事件發生後,有論者稱大陸定調此事「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並未上升至兩岸關係層面,加上我官方發言也趨於低調克制,顯示兩岸當局有共同為此事件「降溫」的默契,不希望過度衝擊兩岸關係。

然而這起事件畢竟造成兩人死亡,事後又有綠營民代以「作賊喊捉賊、土匪」等激烈言詞攻擊陸方,大陸雖有意壓制沸騰的網民怒火,但在輿論激化下,不可能僅停留在文字聲明譴責;中國海警局出手巡查,除回應和安撫大陸內部,也是向民進黨展示,在兩岸沒有互信和政治基礎下,包括海峽中線、禁限制海域或航路偏置等「善意」措施都可能「校正歸零」。

大陸不再承認禁限制水域,並加強海警巡查,做法其實有跡可循。二○一二年九月,日本操作釣魚台「國有化」後,中國海警船三天兩頭就到釣魚台海域露臉,令日本海上保安廳疲於奔命應對。在菲律賓強化對擱淺在仁愛礁軍艦加固和補給後,中國海警也增強巡航南海的力度和頻率。

這次大陸對金廈海域的做法,與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大陸單方面宣告沒有海峽中線如出一轍。北京藉口「保護漁民」,實施直接管轄之實,金門海域有可能成為繼釣魚台、仁愛礁之後,第三個因大陸大型海警船常態出沒而升高緊張的區域。

長期以來,金門漁民苦於大陸「萬船齊發」越界捕撈,讓我方海巡苦於因應,但過去還存在禁限制水域,大陸漁船不至於太囂張,如今大陸官方直接否認存在禁限制海域,未來大陸漁船越界捕撈恐更加肆無忌憚。

此外,中國海警船是全球最大的海警部隊,總噸位數超過美國海岸防衛部隊,擁有新式武器,倘若兩岸長期海上武力對峙,我海巡署將面臨空前壓力。

兩岸關係從蔡英文上台後急速冷凍,至上月台灣大選後,對抗持續上升,鑒於中共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定性批判,或許根本不用等五二○演說,中共對金廈海域的出手已顯示北京有新部署。從大陸兩次官方回應看,不可能僅由國台辦層級拍板,包括隸屬於中共軍方(武警部隊)的海警局必將全力執行,金廈海域籠罩危機風暴,我方須謹慎因應。

※ ※ ※ ※ ※

《經濟日報社論:兩岸不對話 默契都失效  賴政府侈言和平》《
因快艇翻覆造成大陸漁民兩死,大陸海警局昨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圖為福建海警艦艇在海上進行編隊航行演練。(新華社)

金廈海域爭端升溫
陸海警宣布常態化巡查

2024-02-19 02:02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李成蔭、蔡家蓁、潘奕言、陳熙文、林銘翰

中國大陸海警局昨天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進一步維護有關海域作業秩序,維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本月十四日大陸一艘快艇進入金門禁止、限制水域,該艇在我海巡署追緝過程中翻覆,造成兩名大陸漁民死亡。國台辦前天表示,「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大陸海警局發言人甘羽昨天表示,海警局將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

可能挑戰我方畫設的水域線

大陸海警局表示要在廈金海域執法,代表有可能挑戰我方畫設的禁止、限制水域線。總統府昨天未回應本案,行政院則表示以陸委會發言為主。

陸委會昨天指出,中共長期縱容「三無」船舶違法濫捕,我方仍將持續嚴正穩健執法,國台辦無端指控,無視各方積極調查肇因與善後處理的努力,陸委會深表遺憾。

陸委會表示,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大陸船舶未經許可,不得進入台灣限制及禁止水域。我主管機關為維護漁民權益,依法驅離或扣留越界船舶,以前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將繼續執法。

《經濟日報社論:兩岸不對話 默契都失效  賴政府侈言和平》《
大陸海警 爭議海域動作頻頻 製表/大陸中心、羅方妤

金門縣府呼籲兩岸共商討論

大陸海警局宣布要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兩岸緊張態勢有升溫的跡象。金門縣府昨天表示,盼兩岸以漁民生計為前提共商討論,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金門縣前副縣長吳成典指出,此類案件過去常有,最重要是兩岸要有善意,別讓單純越界捕魚事件泛政治化。

金門縣政府指出,水域秩序有賴兩岸當局共商討論,至於是否會主動與陸方接觸與溝通,縣府低調不願多談,僅說「暫無回應」。地方人士認為,縣府不想捲入兩岸政治紛爭,怕引火上身。

吳成典表示,金門縣政府、紅十字會、漁會都有相關機制,就如這次事件,死者家屬到場後,可調查、釐清責任歸屬,再看是否做賠償;兩岸引用法律不一樣,最重要還是要透過善意協商,若有錯誤就要賠償。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由今年金門海域通報陸船越界廿四案可知,禁止、限制水域存在是事實,「如果金門鄉親認為沒有禁限制水域,怎麼會報案?」不管兩岸軍事與政治如何緊張,海巡署在海上執法和大陸地區的相關執法單位立場相同,海上任何一方人民有需要的時候,雙方都充滿人道精神,願意奮勇相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