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洪哲政:海虎艦案海軍強硬緘默 不利科學建軍

記者 洪哲政:海虎艦案海軍強硬緘默 不利科學建軍

新聞眼
海虎艦案海軍強硬緘默
不利科學建軍

2024-02-19 02:19 聯合報/ 本報記者洪哲政

記者 洪哲政:《海虎艦案海軍強硬緘默 不利科學建軍》《海虎艦
海軍海虎潛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海虎潛艦人員落水案,經海軍公開披露,除去人員上甲板決策正確與否,至少就還有救生扣環斷裂、裝備是否定期檢查維持可用等可議事項。海軍卻能宣稱意外,既無人須受懲,作業程序也沒有需要修訂處,態度之強硬令人驚訝。既然每個環節都沒錯,何至有此嚴重意外?

潛艦對我國而言,確屬敏感軍備,動態與運作確實不適公開,外界知道的愈少愈好,以維持實力,不被情蒐分析。但海虎艦人員落水失蹤,是海軍二五六戰隊成軍後最嚴重的意外事件,撇開人員應處狀況決策正確與否待爭議,最重要的是須藉案例發現作業制度瑕疵。海軍的態度,看不見亡羊補牢的決心與誠意。

國軍近年重大意外案件,從空軍黑鷹直升機墜毀,殞落多名將官,而至海虎艦人員落水事件,軍方事後面對社會關切,都迴避精確發布肇案原因。但空軍當時至少透過發布事發時飛航通話內容,讓外界有跡可循,得以自行明確解讀,與社會達成共識;對於海虎艦意外,海軍至今保持強硬的緘默,表面為顧及失蹤人員家屬心情,但試圖讓時間沖淡事態,避風頭諉其過,意圖濃厚。

海、空軍現在是台灣面對共軍挑釁的第一線,尤其海軍面對兵力不成比例的共軍艦艇,尚須結合海巡艦艇共同應對,用兵頻繁辛勞的程度,社會與當局或須基於疼惜官兵辛勞,都應盡量寬待,毋須針對失誤細節過多內耗;但我國不是獨裁政體,軍隊也應逐步脫離黑箱運作,接受社會檢驗,以促成科學建軍,讓更多國民認同,願意支持、甚至投入軍隊。只是,軍方近年隱匿疏失成性,海軍對海虎艦意外的態度,也與前述方向背道而馳。

※ ※ ※ ※ ※

記者 洪哲政:《海虎艦案海軍強硬緘默 不利科學建軍》《海虎艦
海虎潛艦官兵落海事件,海軍司令部完成調查,指非人為過失,無人須懲處,引發立委批評玩文字遊戲。圖/國防部資料照

海虎艦官兵落海事件
海軍:
非人為過失

2024-02-19 02:14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我海虎潛艦去年十二月廿一日出海訓練時六名官兵落海,迄今仍有三名人員失蹤,海軍司令部完成事件調查,稱全案為環境及裝備複合式因素造成,非人為過失,依行政程序法及陸海空軍懲罰法規定,無人須懲處。立委昨天表示,調查結果對失蹤官兵家屬很不公平。

海虎潛艦去年底在西南水域海上訓練時,救難浮標不明原因開啟浮出,艦長下令人員上甲板回收救難浮標,當時湧浪拍擊船身,官兵繫緊安全索仍落海並有三人失蹤。本報日前詢問海軍司令部,全案調查報告是否完成?是否應有官員為此案負責並受懲處?而堅持在海象不佳情況下命令人員上甲板以人力回收浮標,是否涉決策不當,應調整處置準則?

海軍司令部昨天回覆表示,海虎艦救難浮標回收作業是依修護通令執行,屬當下合理的決心下達;而此案經調查為環境及裝備複合式因素造成,非人為過失,依行政程序法及陸海空軍懲罰法之規定,不予懲處。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指出,海虎艦人員落海案,決策標準程序一定有問題,近期國防部從中共火箭情報公布決策失誤至海虎艦案,出問題後皆草草檢討了事,通常沒人受懲,也不會向外界說明檢討過程。

徐巧芯表示,海虎艦人員落水意外發生後,海軍才緊急專案採購人員落海警示器。軍方的事後補救就是增購設備,但社會上最關注的,是事發時的決策判斷有無錯誤,人員派遣的標準程序有無需要改進,軍方卻未讓社會看到這方面有任何檢討。

徐巧芯指出,海軍稱此案非涉人為過失,只是為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對失蹤官兵家屬很不公平。她認為,這已經變成軍方一種不好的習慣,軍中有人做錯了,軍方卻不給交代,不管是對國軍在國人心目中的形象,或對軍方的自律,都是扣分,這將會是她未來監督的重點。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什麼叫環境及裝備複合式因素?」是環境惡劣超過裝備操作極限?或環境合於作業規定,但裝備買到劣質品?根本就是文字遊戲。她說,在海軍常規艦艇執行海上任務,若遇風浪不佳狀況,水面艦均會要求人員行走艦內走道,同樣,潛艦於海上浮航階段,在風浪不佳階段,是否允許人員於艦外作業,艦長對此應有專業,若因此發生危害事件,實應檢討作業程序與艦長責任。

她說,艦長指揮艦艇出海執行任務,就負全艦責任,出事怎會是完全無責?三個官兵安全索脫落失蹤,已不是安全索問題,而是海象根本無法執行上甲板任務;浮標意外浮出是小事,不值得派官兵冒險。

※ ※ ※ ※ ※

記者 洪哲政:《海虎艦案海軍強硬緘默 不利科學建軍》《海虎艦
海虎潛艦甲板距海面高度只比一人稍高,甲板寬度僅半個人多,即使海面平緩,仍然有相當危險度。圖為二○一九年蔡總統在高雄港主持國造潛艦開工典禮。圖/軍聞社資料照

海虎艦案調查結果被質疑
前潛艦軍官:
海軍硬掰騙人

2024-02-19 02:1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海軍海虎潛艦落水案發生近兩個月,三名人員目前仍然失聯,由海軍派遣在航機艦持續搜救中。面對海軍宣稱此案經調查,無涉人員疏失,海軍前潛艦軍官王志鵬昨表示,海軍「硬掰、騙人」。

海虎艦落水人員搜救行動,至本月為止,海軍累積搜救船達一千五百艘次、在空機六百餘架次,搜救任務持續中。

海軍司令部昨宣稱調查結果為環境及裝備複合式因素造成,非人為過失,不予懲處。王志鵬受訪表示,潛艦部隊過去從未有回收救難浮標的標準作業程序,因為救難浮標只有釋放出去發射求救訊號的作業程序,不用回收,所以並沒有所謂回收的標準程序,他指責海軍「根本硬掰、騙人」。

王志鵬認為,海虎艦浮標意漂出,第一時間,艦長只要決定切斷浮標的纜繩即可,委實不須在海象不佳下派人上甲板,全案應屬人為過失。

王志鵬曾表示,事發時,艦上聲納發現海虎艦外異常噪音後,艦長決定上浮檢視是正確的;上浮後,艦長由帆罩上方駕駛台觀察,即可發現已經脫離漂浮在卅百公尺外的救難浮標,但派遣人員上甲板試圖人力回收極為不智;因不論海面湧浪大小,浮標下水後很沉重,即使派遣卅個人也收不回來。後來浮標被友艦尋回,證實浮標有鬆脫釋放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