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漁船事件恐成導火線 退將張延廷:釣魚台模式移至台灣如法炮製
 

圖為金門海巡隊將翻覆的大陸漁船拖回料羅碼頭,海巡署派專案小組蒐證勘驗情形。記者蔡家蓁/攝影

陸漁船事件恐成導火線
退將:
釣魚台模式移至台灣如法炮製

2024-02-23 11:58 聯合新聞網

我海巡在金門海域查緝大陸越界漁船,釀成兩名大陸漁民死亡事件發酵,陸海警執法船隻事後多次在金廈及馬祖海域出現,讓兩岸關係陷入緊張。前空軍副司令、退役中將張延廷在節目中分析此事,認為大陸在此事件後,必將釣魚台模式移至台灣如法炮製。

張延廷昨(22)日在政論節目《盧秀芳辣晚報》中表示,這次的事件恐將影響甚鉅,認為經過這次意外後,台灣以後不敢扣押大陸漁船了,因為一旦扣押,大陸海警船就會來這邊執法,但若日後大陸抽砂船到澎湖和馬祖外海抽砂,台灣敢執法嗎?都將面臨問題。

張延廷分析往日台灣有4條線維持海域主權,但目前已經失去兩個,
一是
原有的海峽中線,
二是外島離島禁限制水域;

張延廷認為大陸下一步就是要沒收第3條線的臨接區,再來就是第4條線的臨海。

張延廷憂心,大陸對待整個釣魚台的模式恐將會移到台灣。以前釣魚台是日本控制,在2012年邁向國有化後,2015年陸海軍開始在釣魚台海域維權,直至去(2023)年,大陸海警船已在釣魚台海域開始執法,旦凡日本海上自衛隊或海上保安廳船艦要進入釣魚台海域,大陸便會廣播立刻驅離,還曾因此擊落一架無人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