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發一彈擠壓台灣!美智庫學者談「金門快艇事件」:台灣若無強力


不發一彈擠壓台灣!
美智庫學者談「金門快艇事件」:
台灣若無強力軍事存在,
將給北京更多操作空間

2024-02-28 16:00 美國之音 風傳媒

美國之音/不發一彈擠壓台灣!美智庫學者談「金門快艇事件」:台
2022年8月5日,從福建平潭看到一艘穿過台灣海峽的船隻。(美聯社)

台灣與中國持續因一艘中國快艇在金門海域拒檢翻覆導致兩名中國公民溺斃關係緊張,台灣官員稱,五艘中國海警及海監船星期一(2月26日)進入金門週邊禁限制水域後由台灣海巡人員廣播驅離。有專家認為,中國正在「侵蝕」台灣對其領水的控制權,雙方發生對抗的風險正在增加,儘管台灣政府目前由海巡署處理事件的決定尚屬明智,但缺乏更強力的軍事存在反而可能給中國更多操作空間。

台灣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星期二(2月27日)在立法院列席質詢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一艘中國海監船及四艘中國海警船星期一進入了金門附近的禁限制水域,經過台灣海巡單位前往探查後以廣播驅離。

「我們所做的就是查探性的作為,我們會去廣播,希望他們能夠離開,」管碧玲說,她認為中國的作為「政治的含義非常的高,那當然是一種宣示主權的形式。 」

中國擴大執法的目的

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非常駐研究員善學(Thomas Shattuck)在接受美國之音(VOA)電郵採訪時說,北京正在利用此事件合法化對金門海域的管轄權。

「北京經常利用引人注目的事件,通常是政治訪問,來進一步限制台灣的主權並常態化它自己對部分台灣水域的管轄權,」他說,針對兩名漁民喪生的反應就是一個例子,北京試圖以此來擴大它的執法存在以宣示它是一個負責任的行為體,「但是它的目標是要常態化它對金門部分地區的執法管轄權,」他說。

儘管中國軍機、軍艦不斷侵擾台灣週邊、海域,並以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越過台灣海峽中線,甚至使用高空氣球越過台灣上空進行所謂的「灰色地帶」施壓行動,但曾以富布萊特學者身分在小金門教過一年英語的善學認為,這次快艇翻覆事件引發的後續發展可能會有不同的效應。

不發一彈擠壓台灣

「金門事件只是北京工具箱裡用來不發一彈擠壓台灣的又一次反應。我認為這個事件的效應有可能比違反防空識別區及高空氣球的飛行來得更大,因為它直接使兩邊的海警、海巡彼此有近距離接觸,它也因登船檢查增加一般民眾的危險。如果這種情形在其他地方也常態化,那將對台灣控制自身水域的能力遭到巨大的影響,」善學說。

目前是美國賓州大學佩里全球秩序計畫高級專案經理的善學說,
在台灣就要面臨新舊政權交接的時刻,蔡英文總統已經盡其所能地處理這個事件,因為她不會想要在卸任前「製造一個巨大的危機。」

「現在將此事交個海巡署處理是一個明智的決定,因為這是一個試圖減少緊張局勢的姿態,不過它也有可能造成反效果,因為沒有更強大的軍事存在反而會給中國更多操作空間。我們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就會見到那個效果。」

台灣須表態將保護主權

對於台灣當選總統賴清德就要在5月上任,在確保台海地區維持和平穩定方面賴清德及其團隊應該發出何種信號?華盛頓是否也有能扮演的角色?善學說,賴清德關於與北京對話持開放態度的表態是在發出正確的訊號。

「在中國各種施壓作為下,它使台北看來更像是一個比較負責任的行為體。台北應該繼續發出穩定的信號說,它會保護自己的主權和公民不受中國越權,」他也認為,華盛頓必須在台灣面對類似這次金門事件的議題上持續大聲做出支持台灣的聲明。

「另一個訊號應該是美台海警合作協議的發展,情況已經越來越清楚,這將是跨海峽緊張局勢的下一個階段,」他說。

侵蝕台灣管轄權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與戰爭研究所(ISW)2月23日發行的最新一期《中國-台灣週報》(China-Taiwan Weekly Update)說,中國海警宣布要常態化對台灣管轄的金門島的巡查,「常態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海洋執法將侵蝕台灣對其領水的控制,而且增加中國與台灣海洋執法上發生對抗的風險。」

《週報》指出,在21日三艘中國海警船進入馬祖附近限制水域後前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即猜測,「是否澎湖島會是中國海警的下一個目標」,而此一可能性將影響到台灣預先偵測中國侵台軍事準備的能力。

蔡正元21日在網路訪談節目中表示,中國海警的最終目標是台灣本島,中方先宣示沒有台灣所說的禁限制水域,接著再到附近水域執法,再來是阻止台灣在當地執法,接下來可能再擴大到澎湖,最終目標則是台灣本島。

《週報》說,澎湖列島位於中國與台灣之間的海峽中線東邊,大約在金門島東南方140公里左右,「澎湖列島因台灣在當地有牢固的軍事存在,並且能預先偵測並回應中國的軍事活動而具有戰略重要性。該列島在台灣海峽的地理位置,使它們成為中國未來對台灣發動入侵時一個具有價值的潛在集結地點。」

執法個案被政治化

2月14日,一艘中國籍快艇因闖入台灣金門的禁區水域,在拒檢逃離時翻覆,造成兩名中國公民死亡,中國國台辦隨即宣稱廈金海域「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 ,中國海警也宣布,將在廈金海域加強巡查,並登檢了一艘金門的台灣觀光遊輪,引發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所稱的、台灣民眾的「恐慌」。

管碧玲在週二的媒體聯訪中也表示,台灣很不樂見發生此一執法個案,過去曾經有過類似案例,但中方這次「卻把它綁在這樣的一個政治的作為之中」,這不只是台灣人民所不樂見,也引起國際間的高度關注。

她還說,「這是中國企圖把釣魚台模式帶到金廈水域。那其實釣魚台模式我們是非常、非常不願意接受的,以釣魚台來講,2023年中國在釣魚台它是高達352天都用這樣的方式在宣示它的主權,但是我們希望中國這一次這樣的一個連結對所有的家屬來講也都是不公平的。」

釣魚台是指東中國海一群無人居住的小島,日本稱為尖閣列島,中國稱為釣魚島及附屬群島。該島目前由日本控制,中國也聲稱擁有主權。中國海警船經常駛入該島附近水域。

管碧玲說,目前台灣與船難家屬代表仍在金門談判後續處理事宜,她希望談判能回到個案及家屬的人道考量,「趕快讓死者能夠安息,家屬能夠安心。」她說,台灣方面釋出很多善意,希望雙方能盡快達成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