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方稱不存在海峽中線…邱國正:無緩衝 地區壓力更大》《鍾秉

《》《陸方稱不存在海峽中線…邱國正:無緩衝 地區壓力更大》

中國不認台海中線 
邱國正憂失緩衝餘地:
過去沒圍牆鄰居也知相互尊重

2024-03-01 11:38 風傳媒  鍾秉哲

《陸方稱不存在海峽中線…邱國正:無緩衝 地區壓力更大》《鍾秉
國防部長邱國正1日至立法院備詢,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談及兩岸情勢。(柯承惠攝)

中國「三無船舶」遭金門海巡驅離時翻覆釀2死風波延燒,兩岸敵意螺旋持續攀升,中國國防部再度指稱台海不存在中線。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質詢,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海峽中線猶如左右鄰居雖無圍牆,但也知道要互相尊重,若不承認恐失去緩衝餘地;至於5月20日前兩岸衝突有無可能再升高?邱國正則說,「我不知道,我們要持續觀察。」

立法院今日召開院會繼續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面對媒體關切中國國防部昨日再稱台海不存在海峽中線,邱國正受訪時指出,海峽中線的確並無簽約,但多年來雙方謹守這個默契,就跟左右鄰居雖然沒有圍牆,但也知道要互相尊重,若不承認恐失去緩衝餘地,對地區造成更大壓力,「我覺得應該要多方考慮。」

有媒體詢問,傳出海巡已將中籍船舶翻覆案的雷達航跡圖交給檢方,這是否能研判誰撞誰?邱國正僅回,「海巡負責處理,國防部不表示意見。」媒體追問,準總統賴清德520上任前,兩岸衝突有無可能再升高?邱國正回應,「我不知道,我們要持續觀察,軍事上就注意有沒有動作或偵候,我們會防備。」

至於中國昨晚再度自西昌基地發射運載火箭,國防部卻未發布空襲警報,邱國正則說,中共發射火箭都有公告,美國聯邦太空總署(NASA)也會公告,我方會再照發射地點、殘骸落點進行研判,若在範圍內就會公告,而未脫離範圍就不會有警報,但一旦偏離,對台灣有危害就會發警報,此為國防部固定做法。

※ ※ ※ ※ ※

《》《陸方稱不存在海峽中線…邱國正:無緩衝 地區壓力更大》
共機頻頻擾台,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早到立法院備詢受訪,稱海峽中線是多年來雙方謹守的默契。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陸方稱不存在海峽中線…
邱國正:
無緩衝
地區壓力更大

2024-03-01 09:58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

共機頻頻擾台,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張曉剛昨天說所謂的海峽中線根本不存在;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早到立法院備詢受訪,稱海峽中線是多年來雙方謹守的默契,假如不承認的話,將來沒有緩衝餘地,恐對地區造成更大壓力。

邱國正表示,鄰居沒有牆但也知道互相尊重,海峽中線是一種默契,多年來雙方也都謹守,如果不承認的話將無緩衝餘地,可能會對地區造成更大的壓力,應該要多方考慮。

大陸衛星火箭飛行路徑昨經台灣中部,邱國正表示,各國發射火箭都有透過美國聯邦總署公告,國防部看到公告後會以發射地點、殘骸落點等作研判。研判範圍內的國防部之前公告過了,因此在範圍內的就沒必要再做警告;若偏離了,或研判對台灣有危害,就會再發警報,這是固定作法。

邱國正指出,各國要發射衛星要透過美國聯邦航空管理中心公告區域,國防部都有掌握。至於金廈海域翻船案,海巡正在處理,他不表達任何意見。外界擔心520前兩岸衝突恐升高?邱國正說,需持續觀察,軍事來講,要注意有沒有什麼動作或徵候。

《》《陸方稱不存在海峽中線…邱國正:無緩衝 地區壓力更大》
共機頻頻擾台,國防部長邱國正(右2)今早到立法院備詢受訪,稱海峽中線是多年來雙方謹守的默契。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