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洛薇:放下鐵桿黃復興  朱立倫面對真實選民結構


【即時短評】
放下鐵桿黃復興
朱立倫面對真實選民結構

2024-03-06 08:41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洛薇

陳洛薇:放下鐵桿黃復興  朱立倫面對真實選民結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啟動組織改造,擬將黃復興整合進地方黨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歷經2020、2024兩次總統大選落敗,繼江啟臣擔任黨主席時提出裁撤黃復興黨部的主張,現任黨主席朱立倫這次終於決定「揮刀」,以轉型改造為名,要杜絕「黨中有黨」,只是裁撤的時間點正遇上今年黃埔百年,對照百年老店國民黨如今的衰敗,更不勝唏噓。

黃復興有近20萬黨員,占國民黨全體黨員近四分之一,在國民黨主席選舉,黃復興黨員票更是兵家必爭,黃復興動向成關鍵,朱立倫競選黨主席時,還特地回桃園龍岡國旗屋升旗,自稱是軍人子弟,感謝軍人捍衛中華民國;當時競選連任黨主席的江啟臣則是秀出海龍蛙兵照,強調和軍人的連結,張亞中則吸收不少軍系票,最後朱立倫在郝龍斌及軍系前將領支持下勝出。

韓國瑜在競選黨主席時也曾喊出「我才是真正的黃復興」口號,而黃復興鐵票也是韓國瑜背後堅定支持的力量,去年大選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為弭平黨內「換侯」聲浪,出席黃復興67周年慶暨動員大會上,還公開向韓國瑜道歉爭取支持,被視為侯韓和解的第一步。

國民黨主席明年改選,朱立倫在大選後大刀闊斧進行黨務組織改造,裁撤黃復興黨部的決定,無異揮刀自宮,黃復興反彈可預料,但這也反映了百年大黨歷經八年在野、還要面對四年在野的艱困處境。

黨員年齡結構老化,國民黨面臨老化危機,從去年大選就可看出國民黨黨員和支持者的結構性問題,年輕人好感度快速流失,讓國民黨難以擺脫陳舊的刻板印象,支持者的年齡結構已偏高,雖說「得年輕選民得天下」的理論並不足以印證在大選結果,但如果國民黨沒有年輕化,選票持續流失,離重返政權愈來愈遠,將是不可逆的趨勢,但揮刀黃復興,首當其衝的就是明年黨主席選舉,如此傷筋動骨,即使不利連任也要做,也可見朱破釜沉舟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