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常:溫情牽繫四十年


張健常(左)年輕時與父親的老戰友陳季成叔叔(右)合照。(圖/張健常)

溫情牽繫四十年

2024年 02月 28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95 期

【作者速寫】張健常,空軍官校七十八年班、空院九十一年班畢業;歷任飛行官、飛安官、試飛官、分隊長、考核官、組長、學指部指揮官、聯參官。

日前參加由臺南市文化局指導,臺南市二空文化協會主辦的「第三屆全國眷村攝影比賽暨二空文物影像展|我的家鄉」開幕式,竟然看到一張參展照片中的人物長得很像我,走近仔細一看還真是,照片中我身旁坐著陳季成叔叔,這大約是四十年前在某間餐廳拍的,什麼樣的場合卻想不起來了。

問了策展的劉國珠理事長,得知照片是陳叔叔大女兒憶玲小姐提供的,幾年前她父親過世整理遺物時,從抽屜底層翻出這張珍藏許久的老照片,感到非常驚喜,趁著這次老朋友辦展,便提供一些童年照片,同時放大這張照片捧個場,沒想到竟意外牽線了影中人。

那年我考進中正預校第六期,少小離家,從臺北遠赴高雄鳳山報到,父親託以往戰管的舊屬陳叔叔就近關照,充分展現軍中袍澤的革命情感。記得有一次放假,陳叔叔就站在校門口等著,親切慈祥的身影,帶給異地遊子很大的溫暖和安慰,爾後也常利用休假去陳叔叔家串門子,陳媽媽也總是準備菜餚招待我打牙祭,生了三個女兒的陳叔叔把我當兒子看待,全家都對我很好,每回造訪都感覺像回到自家一般。

官校畢業後東奔西忙,也就漸漸少了聯絡,只有逢年過節偶爾電話問候,記得最後一次見面是十多年前春節後去高雄陳叔叔家裡拜訪,陳叔叔身體不若以往健朗,仍殷殷垂詢近況。聊到近午時分,他堅持招待外出用餐,離去前還包了紅包給小孩,我拱手推辭不來,十分過意不去。

大約七、八年前吧!援例在歲末年終之際捎去一張賀年片,那次卻未見回覆,反而不久接到陳叔叔大女兒的電話,告知:「爸爸身體狀況不佳,已住進高雄榮總。」我頓時震驚不已,想說抽個空過去探望一下。就在即將動身之際,對方又來電告知:「爸爸說不用來醫院看他了!」我不知原因為何,但也未便多問,想說就順從長輩的意思吧!結果沒幾天就接到往生噩耗,為了叔叔的交代,沒能見上最後一面,心裡總覺得遺憾。我暗自猜想,陳叔叔可能希望留給我的是永遠溫和慈祥的面容吧!

撫平情緒後,我又從父親遺物裡找到幾件民國五十一年的獎勵文令,其中陳叔叔的大名也出現其中,想像當年勤奮負責的中尉電子官,應該是一位朝氣蓬勃、意氣風發的帥氣軍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