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兩岸瀕戰  誰讓國防部長睡不著覺?

《聯合報社論:兩岸瀕戰  誰讓國防部長睡不著覺?》《記者 陳

聯合報社論
兩岸瀕戰,
誰讓國防部長睡不著覺?

2024-03-10 03:40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兩岸瀕戰  誰讓國防部長睡不著覺?
國防部長邱國正(左)日前說兩岸瀕臨動武,擔心的睡不著。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右)質詢相關議題,邱國正答詢,戰備規定是他核定的,推演過程會打電話跟總統說明,礙於時間規定、情勢,他會跟總統建議。圖/擷取自國會直播頻道

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現在已經瀕臨兩岸動武狀況,情勢很嚴峻,並坦言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此外,國軍已將第一擊要件改變,只要是航空或海航實體逾越規矩,第一擊就會當作反制。在金廈海域大陸漁船翻覆事件談判破局,兩岸敵意螺旋上升之際,邱國正一反蔡政府國安大內宣,毫不掩飾的談話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國軍枕戈待旦是衛國使命,但國防部長提心吊膽睡不好,人民也難安枕。問題是,民進黨習慣叫賣「芒果乾」騙選票,但中共軍事真有些風吹草動,又要忙著夜哨壯膽安民心穩政權。民進黨的抗中保台,在二○二○年選舉嘗到甜頭,到二○二二年就因裴洛西訪台導致中共軍演而破功。國軍隨後在大陸無人機侵擾金門事件中改變第一擊要件。這次總統大選,賴清德不僅改口和平保台,蔡英文總統更鐵口中共不會犯台。目前正值新舊政府交替,蔡賴力求平穩過渡,邱國正卻提心吊膽,打斷了大內宣所需要的國安主旋律。

去年十一月美中拜習會,習近平否認有二○二七、二○三五年攻台計畫。蔡英文據以稱「習先生已經給出答案」,斷言中國領導階層面臨內部極大挑戰,現在不是大規模犯台時機。這也是當前蔡政府對台海情勢研判的基調。上個月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就說,新的一年,國家安全可控。最近大陸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習近平再提推進和平統一進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更強調,習的指示很清楚了。

蔡英文和國安團隊比馬英九還「相信習近平」,邱國正卻戳破了蔡政府極力營造的安全與和平假象。民進黨立院黨團急著澄清,指顧立雄和邱國正情勢研判一致,台海安全可控。這種硬拗實在不知所云;如果台海安全可控,國防部長何致提心吊膽夜難眠?更大問題是,國安訊息混亂矛盾,人民將無所適從,社會民心更難穩定。

邱國正提心吊膽與陸船事件處理有關;他說,海巡追撞,狀況的確是很緊張,一個處理不當,很可能擦槍走火。陸船事件凸顯兩岸缺乏互信又無法溝通,隨時可能擦槍走火;事件處理手段粗糙又誠意不足,更讓敵意螺旋升高。但兩岸無小事,台海安全沒有僥倖空間。邱國正強調,要慎戰,我方不宜貿然挑起任何戰端。偏偏海委員和陸委會有恃無恐,拿不出真相,也不盡快解決爭端,反而任性激化兩岸情緒,國防部長怎能安枕?

民眾一眼看懂台海安全日益窘迫,只有蔡政府國安團隊以為遮眼摀嘴就是安全可控。改變第一擊要件雖強化應變能力,但修改交戰規則也增加擦槍走火風險。尤其海峽中線已抹去,共軍機艦繞台成常態,金馬禁限制水域也被塗消,大陸海警侵門踏戶還強制登檢,我防衛空間極度壓縮;台海防衛戰線更早就從拒敵彼岸退到殲敵海上、毀敵灘岸,一路退守城鎮作戰。除了役期延長,學校也須成立緊急應變隊,家長擔心師生要受訓上戰場。這就是國家安全可控嗎?

誰讓國防部長睡不著覺?這個問題其實是在問:誰讓台灣變成世界最危險地方?邱國正說,政治問題能擺平,就不會有軍事危機。但就是因為統帥無能,百官政治掛帥,才會累死三軍。美中共管台海,拜登挺身護台,習近平拍板和平統一,都不是中共不犯台的保證書。對於國防部長提心吊膽,行政院長陳建仁說,政府會加強跟中國大陸做更好的對等溝通,確保台海穩定;聽到這話,邱國正更睡不著了。最重要的是,人民要安枕無憂,賴清德如何收拾局面?

※ ※ ※ ※ ※

《聯合報社論:兩岸瀕戰  誰讓國防部長睡不著覺?》《記者 陳
國防部長邱國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兩岸觀策
讓邱國正擔心的
還有軍紀敗壞

2024-03-10 01:23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言喬

國防部長邱國正是民進黨政府中少數積極認真的閣員,最近他表示,兩岸關係近來局勢嚴峻,隨時可能擦槍走火,讓他睡不好。其實讓部長擔心的還有國軍部隊在「第一擊後」,有無堅強的戰力和堅定的信心應對後續。

邱國正近來在立法院的答詢屢成焦點,他談到「第一擊」的定義,稱以往認定中共「第一擊」是指開砲、開槍,但隨著時空環境的改變,現在只要共軍航空器或海航實體逾越界線,國軍就視為第一擊,將授權第一線指揮官對侵入領空領海的機艦「反制」,例如無人機侵入就擊落。

面對敵人的挑釁與侵犯,各國都有一套因應反制的措施,邱部長的宣示與應處之道是一名軍人應有的職責,但「第一擊」之後,就從接戰技術層面上升到兩岸軍事與政治全面的攤牌。

意即接下來我們與中共周旋到底的信心和決心有多大、多強的問題,這包括了軍隊的士氣與應戰能力,還有民眾的支持決心。

就前者言,國軍的戰鬥力與士氣到底如何,眾說紛云,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兩度說國軍戰力是零,因為沒有中心思想,訓練也不扎實。陳廷寵的說法或許言過其實,更多應是恨鐵不成鋼的批評。

國軍買了一堆美製新式武器,各接裝部隊的訓練與運用是否已形成戰力,外界並不清楚,倒是對國軍近來屢屢出包印象深刻,除遍布各軍種的共諜案,國軍八天出現五起自傷案外,盜賣槍彈、少校種大麻、以下犯上聚眾鬥毆,以及少將吻女上校、多起不倫戀等,種種離譜的軍紀敗壞案,恐怕也讓邱國正氣到睡不著。

軍紀是軍隊的命脈,有嚴格的軍紀,賞罰分明,加上訓練嚴格,對國家忠誠、臨危不亂、不臨陣脫逃,才是真正具有戰鬥力的部隊。沒有軍紀要如何打仗?以此標準來看,現時的國軍還真讓人擔憂。

就後者看,從政府與民間歷年多次的民調,即便多數台灣民眾討厭盛氣凌人的中共政權,但仍希望兩岸維持和平相處,不願看到兩岸開戰。民眾不願兩岸開戰的心態是複雜的,可能擔心兩岸生靈塗炭、經濟被毀,也可能擔心國軍守不住、自己家園不保。他們多屬於理性的現實群眾,不台獨冒進、不過分刺激大陸。

再看對岸大陸,今年的人大與政協(兩會)上,大陸總理李強與政協主席王滬寧只提「祖國統一」未提和平,一度引人關切,但隨後的總書記習近平與外長王毅還是提到了「和平統一」等字眼,代表大陸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政策應未改變。

在邱國正稱兩岸瀕臨動武狀況後,總統府、國安單位、陸委會等迅即降溫,邱太三還談笑風生,眾高層咸認當前台海局勢可控,看不出共軍有立即犯台的跡象。股票是最能反應政經局勢的測溫計,台股近來屢創新高觸及二萬點,占有台股市值四成的外資,有什麼風吹草動早就外逃,準此,各界確無需過度擔心。

但兩岸這種「冷和」關係是否繼續持續下去,彼此不交流還能維持多久,是五月以後賴政府的燙手山芋。金廈水域已被大陸「沒收」,習近平在兩會指示解放軍要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備;解放軍海軍政委袁華智上將證實正在建造第四艘航母,皆在應對未來美國介入台海戰事。

大陸希望兩岸和平統一,甚或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和平」統一。即便不是現在,台灣也將面臨大陸步步的緊逼。不過,那時邱部長早已告老還鄉,換別人夜難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