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 Chien:死而復生~專門搞飛機的 (三)


美軍駐台南空軍基地的F-4幽靈戰機 —— 九中隊405機棚(轉貼自自由時報)

HT Chien 臉書
443-1大隊-9中隊 錢仔

死而復生 —— 專門搞飛機的 (三)

十月莒光週到了,隊上要派人去參加聯隊演講比賽。隊上只有我一個大專兵,自然而然地我雀屏中選。演講比賽,鬼扯神勾我在行,小菜一碟。比賽完,當然是為隊增光了,增了個前所未有的大光。不過輔導長倒是到機務室來找我(空軍的政戰人員都是空軍軍官擔任,聽說是將宋美齡硬是不讓王昇把他的政戰人員安插到空軍裡),要看看我是啥方人物!輔導長說要注意我,因為我演講太有煽動性,有本事帶領兵變。兵變?我只是個義務役的二兵㖿!

第一次到跑道頭出緊急戰備任務,前一天晚上就駐進了跑道頭的機務待命室。明日拂曉前,戰鬥機要檢查完畢,在指定時間,飛到指定地點,向空軍作戰中心報告,然後執行台海巡航任務。清晨朦朧中醒來,發現大伙十幾個還都在夢周公,值星班長也尚未來叫床,翻個身繼續夢周公。忽然待命室門被甩開,中隊長開始大罵:「任務時間要到了,怎麼沒半個人起來檢查飛機,還不快點滾出去準備起飛」。

戰機要是沒有在預定時間到達預定地點,這事情就不是普通大條了。一群人連滾帶爬的跳出被窩,連工作服都沒來得及穿,有些人還穿著內衣褲,三步做五步的跑了出去。還好不喜歡睡公衆床,蓋公眾被的我,總是穿著工作服睡覺。我和機工長分頭拔進氣罩和空速管套,卸下座艙保護罩、打開座艙,掛上登機梯;機工長把中隊長請上戰機,安置妥當;我在機腹下大致上看了看地上有沒有漏油,拔了起落架和落地緊急掛鉤的安全插銷,然後起動戰機起動用的發動機;軍罩人員趕緊拔飛彈套,用力搖晃飛彈看有沒有掛牢,拔飛彈安全插銷。我算了算安全插銷的數量,一枝不多,一枝不少,再舉起來給飛官看。機工長在機腹尾部切換兩具發動機的推動進氣閥門。中隊長順利的陸續起動了戰機的二具發動機,試了個大車,一切正常。中隊長兩手一揮,我和機工長一人一邊,拔了兩邊的輪檔,我的寶貝戰機領頭衝出了機棚,奔向了跑道。

蛤,隔壁機棚三號機的起動發動機發不起來!機工長和我一個拉,一個推的奮力的推拉著我們的起動發動機去支援,碩大的機子,推拉的人滿頭大汗。時間上來不及了,馬上通知五號預備機遞補起飛。才十來分鐘,看著兩架一組,四架戰機陸續飛馳上天,奔向指定報到地點。沒能執行完全的飛前檢查,心中暗禱希望一切正常,人機安全。三號機飛官背著烏龜殼爬下戰機,說了幾句抱怨話,人就進了飛官待命室。心想如果我們按點執行檢查,可能還有時間替換啟動發動機,他可能還可以飛上天去。他省了一趟任務,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

值星班長在機務室睡過頭了,帶班機工長在待命室睡過頭了,十幾個兵睡過頭了。我們這一群人在機務待命室等著看接下來會受什麼處分。還好四架戰機準時到達預定地點,順利的接替了台中聯隊F104戰機的台海上空凌晨巡航任務。任務結束,四架戰機安全回家。做完了飛航後的檢查及加油工作,戰機又恢復了戰備待命狀態。

大伙才回到待命室準備吃早飯。中隊長忽然來了,把所有人召集在外面,大伙一字排開。他沒有罵人,也沒有訓話,右手比個手槍的姿態,輪著走到每一個人身邊,指著太陽穴,說一聲:「砰,你被槍斃了」,「砰,你被槍斃了」⋯⋯⋯⋯,十幾個槍斃聲後,對著值星班長說:「砰砰,你被槍斃了兩次」,然後中隊長就回飛官待命室去了。呆坐在待命室想著,哇,我今天死了一次。旁邊那些老兵若無其事的在看電視。

吃中飯吃到一半,中隊長叫小飛官把飛官待命室沒吃完的午餐全送到我們機務待命室這。飛官食物真是非常的豐盛,比我們大頭兵吃的好多了,比我家吃的都好。人家是死囚赴死前好好吃一頓,我們是「死裡逃生」後好好吃一頓。在待命室就是在乾等,有下棋的,有睡覺的,有看電視的,還有在賭撲克牌的,我就拿著本“閒書”在看。在「台南養機場」二十一個月看了好多好多的”閒書“,也是收穫之一。

下午五時,另一個中隊的待命人員來替換,我們一群「死裡逃生」的上了中卡回寢室。我的機工長騎著機車,趕著去台南商工上夜校。同寢室的葉班長說:走,吃晚飯去。反正天靈靈,地靈靈,「死而復生」,小菜一碟,沒事兒。

※ ※ ※ ※ ※

HT還好沒事,否則我就沒法嫁你了。有事沒事,我都會來尋妳的,我屬狗,鼻子很靈的。

上文承蒙 HT Chie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HT Chien:我的574不見了~專門搞飛機的(一)

HT Chien:大伙都挨削了 捅紕漏的沒事~專門搞飛機的(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