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 Chien:同學你怎麼會在這裡~專門搞飛機的(六)

HT Chien:同學你怎麼會在這裡~專門搞飛機的(六)

HT Chien:同學你怎麼會在這裡~專門搞飛機的(六)

HT Chien:同學你怎麼會在這裡~專門搞飛機的(六)

HT Chien 臉書
443-1大隊-9中隊 錢仔

同學你怎麼會在這裡 —— 專門搞飛機的 (六)

我的機工長是空軍士官學校畢業的「娃娃兵」,跟我同年紀,晚上很上進的在台南商工夜間部進修,為未來退伍後作打算,也為未來的“歸宿”做打算。那時連續劇《天天天藍》正當紅,每天晚上那“天天天藍”主題曲一唱,隔著十來間寢室的他就會在走廊大聲招呼:「錢仔,天天天藍開始嘍」 —— 我是大專兵,所以是“仔”字輩的,大部分義務役的兵都是“阿”字輩的。我倆天天一起看,有時還替他感情咨商一下,情書指導一下,為了他那同班的小美眉。我們機務室是作戰單位,是維修戰機的技術兵種,因此義務役的都有相當技術水準的。大多是高工機械或汽修畢業的,再不濟也是在汽車修護保養廠做過多年的黑手。大多都是下士,跟我一樣二兵、一兵的沒幾個。週末不時就會有飛官開著他們的私人車子到機務室來找人幫忙解決車子的疑難雜症。一位住台南的就常常放假外出,幫飛官車子開去他當兵前工作的修車廠做維修。

某天一大早才到機務室,班長說機務長叫我去一下。心想我才起床,早餐都還沒吃,啥事都沒幹,昨晚那也沒去,只是在我機工長那看了集《天天天藍》,還沒機會捅什麼紕漏啊!機務長一開口就說:「你下星期一去空軍機校受四個禮拜的F-5E特訓」。蛤,我有沒有聽錯,這個特訓是給軍官和常備士官去上的㖿!原來新的「娃娃兵」還沒有分發下來,隊上的軍官和常備士官都去過了。這一個名額一定得要有人去,而我是不二人選,因為我是大專兵,又是「專門搞飛機的」,去了不會給隊上丟人。到了機堡跟我機工長報告,他也傻眼了。我這一去四個禮拜,啥事他都得一個人擔著做。

星期一大早,自行搭車到位於崗山的空軍機械學校報到(現已升等為空軍航空技術學校,由原「空軍機械學校」和「空軍通信電子學校」合併)。進了教室,有來自不同F-5的聯隊,不同技術單位,共三十來位學員。大伙都穿著正式的軍裝,我坐在一位高高帥帥的少校軍官旁邊。滿屋子的尉官和常備士官,只有我一個二兵。學員輪流自我介紹,輪到我介紹:443聯隊、一大隊、二兵機械士。連個機工長都不是,不只大家都瞪著我看,講師也儍眼了,大概從來沒有二兵來上過這課程。講師問說:「你們單位怎麼會派你來?」我只好解釋了一下,我那常備的都上過了,我大學學的是「搞飛機的」。喔大學生喔,大家也就OK了,因為我的‘學歷‘可能是班上最高的。

高高帥帥的少校因為官階最高成了班長,我’兵階‘最低成了跟班的小傳令。下課聊了聊,我們這班長可是空軍官校正期班的,因為不飛了,轉地勤來接受F-5機械特訓的。在這上課也著實輕鬆,上午三堂,下午三堂,起居用餐正常,只是得按點升降旗。蛤,星期五午餐後就放牛吃草了,星期一早上回來參加升旗。一再交代,去那裡都可以,就是別回你的單位。我想這些有家有眷,四五天不在家,肯定家裡有一堆事情要處理,可能還有生理問題也要處理一下。Yahoo!坐著台汽就回台北玩去,還可以半價。就是也不能回家,要讓他們覺得我在吃苦受難。也沒有同學可找,因為大多跟我一樣在當兵;也沒有女朋友可找,因為在大學就已經分手一年多了。上個月她才結婚,我大學朋友告知我的。隊上不知道怎麼知道的,不知道是那隻‘細胞’ 說的。保防官還來找我,問我心情還好吧?要不要休個假啊?深怕我在部隊做什麼傻事,或做什麼壞事。當然心情還是有點怪怪的,但是不會做傻事啦,那只是小狗戀(puppy love),小狗我長大了啦。何況她跟的那隻狗,真的不純啦,只是可以吃香喝辣,還開著車。

一半理論,一半實作實用。理論我在行,我是「專門搞飛機的」。這下講師也有點不是很舒心自在了,咋就來個鳥二兵「專門搞飛機的」。一到實作實用,那講師就活龍活現的了,因為他知識充沛,經驗豐富,故事一籮筐,真是受益匪淺。蛤,每天要考二次試?考試我也在行,大學生嘛,那些軍士官頭就比較大了。不過不用怕啦,也不會當人的啦;考好了也不會升官,考壞了也不會拔官;訓練結束,來的時候是啥,回去的時候還是啥;只是不知道記錄會不會送到單位去。

第三個週末不回台北,聯絡上了一位住岡山,大學時辦活動認識的女同學去逛個市集,吃吃小吃,還一起去看了部國語老片。蛤!看《梁山伯與祝英台》,這是純看電影,還是另有弦外之音?看的女觀眾都淚留滿面,女同學也成了淚人,這安慰也不是是,摟摟抱抱也不是,還很少會說不出話來,還真不知所措。這祝英台怎就跟我那小狗戀的一樣,怎麼要嫁個馬文才;啊!這梁山伯怎不跟我一樣,想開點,退伍了,還有學弟們的女朋友可以追;哈哈!因為學弟他們還在當兵。看完電影,送女同學回家,她家還真不敢留,不過她也沒有留我。這下真沒地方去,機校又不能回,硬著頭皮還是回443去。這滿好的一位女同學,從那天以後來就失聯了,聽說嫁了台灣賣那個什麼新牌雨衣的第二代(只是聽說)。

四個禮拜飄飄的就過去了,又得回隊上去「搞飛機」去了。機工長倒是挺高興的,工作有人分擔了,感情又有人諮商了。當然我更有信心感情諮商了,因為我剛看過《梁山伯與祝英台》。一天機務長說兩天後他調升修補大隊,新的機務長下星期一會來履新。官嘛,升來升去,甘我啥事。星期一,一大早進了機務室,看看班表,轉頭看到一位高高帥帥的少校,我愣住了,這少校也楞了一楞,然後他大叫一聲:「同學你怎麼會在這𥚃?」全機務室的同袍都楞了,這二兵咋就是新機務長的同學。從那天起,機務長總是“同學長,同學短“的叫我,咱的日子可更加好過了,「同學同學」的一直到退伍。不知道跟我「同學」有沒有關係,一個多月後,我因為受過F-5特訓,驚喜的從二兵直接跳升成了下士,「薪水」也調升了。我同梯的都是退伍前一個月才升的下士,因為按規定,大專兵退伍前一定要升下士。.

※ ※ ※ ※ ※

HT你怎麼就這麼走運?不是都說了唄:去了桃花,旺了事業!

上文承蒙 HT Chie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HT Chien:我的574不見了~專門搞飛機的(一)

HT Chien:大伙都挨削了 捅紕漏的沒事~專門搞飛機的(二)

HT Chien:死而復生~專門搞飛機的(三)

HT Chien:可敬的一群老班長~專門搞飛機的(四)

HT Chien:轉場桃園~專門搞飛機的(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