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反認知戰成扣帽戰  人民提心吊膽睡不好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要求界定中共在地協力者。邱國正回答,訂標準有困難,「我真的沒辦法」。記者曾學仁/攝影

聯合報社論
反認知戰成扣帽戰,
人民提心吊膽睡不好

2024-03-17 03:10 聯合報

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要求定義認知戰、界定在地協力者,邱國正表示,要訂定標準很困難,不過,散布任何訊息、言論對我方不利,對對方有利,初步就認為是在地協力者,但到底是或不是,要由檢調調查。黑熊學院立委與國防部長的詢答,凸顯蔡政府很多時候是盲人騎瞎馬打仗,卻威風凜凜隨口把批評意見指為中共認知戰、任意扣上在地協力者帽子。

認知戰不限軍事領域,反制認知戰也不應由國防部獨扛責。不過,邱國正對認知戰和在地協力者的定義非常草率,很容易入人於罪,箝制言論自由。按其定義,不但六成希望下架民進黨的民眾發聲就可能被羅織,邱國正自己也會被指為在地協力者。邱國正才說「兩岸瀕臨動武,天天提心吊膽睡不好」,打臉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的「國家安全可控」,戳破台海安全假象。如果換做藍營人物或一般民眾講這番話,馬上就被扣上在地協力者帽子。

邱國正說,是不是在地協力者,要由檢調調查認定。看似避免傷及無辜,但只要啟動檢調警國家機器,就足以收震懾威嚇之效;再經司法程序一路折騰,即使還其清白,也已被剥掉幾層皮。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幾年前評論故宮文化政策被查水表,雖然法院認定屬個人意見表達與合理評論,但光是查水表就讓人擔驚受怕睡不著了。然而,只准報喜不許唱憂,正是統治者要的寒蟬效應!

蔡政府打假訊息,許多民眾被查水表,但移送法院後大多數判無罪,少部分法院裁判不一。
除證明蔡政府濫權侵權,更顯示標準很難訂定。
蔡政府要大抓在地協力者,結果應該差不多。

諷刺的是,蔡政府還是權威性的假訊息來源;選前勞動部把引進印度移工的批評打成假訊息,選後證明勞動部的澄清才是不折不扣的假訊息。蔡政府更常發布選擇性的事實以掩蓋真相,或公布選擇性的數據以美化政績。政府利用資訊不對等優勢,欺騙在野黨、糊弄國人,也就算了;可怕的是,海委會和海巡署對金門陸船翻覆事件一開始不說真話,弄到迄今難以收拾,變成災難。

中共三戰,包括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早就是正式戰法。隨著科技進步,中共更提升戰法、擴大滲透與影響層面,意圖改變國人認知與行為,塑造社會氛圍。我國防研究單位與政戰部門,對認知戰趨勢發展並不陌生。政府還有跨部會的國家資安聯防體系與通報機制;法務部調查局年初也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蔡政府積極整合多元能量,反制認知作戰,成效尚待檢驗;但像沈伯洋指責某些立委放大中國言論,就已讓人開始感受凜冽寒風了。

前年裴洛西訪台,中共圍台軍演,認知戰率先開打,一周內二百多則爭議訊息亂竄,網路流傳桃園機場遭飛彈襲擊、陸艦逼近花東外海等假訊息,政府網頁和車站、超商電子看板內容遭置換,台灣民眾真實體驗認知作戰場景,並沒有驚慌。反而中共飛彈穿越台灣上空,國防部秘而不宣,掩蓋軍情惹議,自曝應對失措。

認知戰反制對象是中共,但當蔡政府指責中共介選時,大家只想到綠營操弄的王立強事件;當蔡政府把批評抹紅為認知戰時,大家都知道批評事實八九不離十;而當蔡政府力斥在地協力者時,大家就要擔心查水表了。最荒謬的是,蔡政府把人民當敵人,對內進行認知戰,限制言論自由,製造綠色恐怖,尤其縱容網軍側翼帶風向,打擊異議,製造對立,重創民主,撕裂社會,國人領教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