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洪哲政:國防部堅持在黄埔百年校慶實施大規模正步分列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記者邱德祥/攝影

黄埔百年慶國軍踢正步
蘇紫雲:
應尊重軍隊指揮權責

2024-03-18 06:20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規劃陸軍官校100周年校慶參演部隊將著野戰服實施正步分列,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安全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昨日表示,外界應尊重軍隊指揮權責,民主化與軍事文化也須相互理解。

國防部堅持在黄埔百年校慶實施大規模正步分列,引起爭論,一則認為國軍任務頻繁,練習正步曠日廢時,無助實際戰訓,且正步僅北韓、緬甸等極權國家實施,有窮兵黷武意涵。

蘇紫雲說,對黄埔百年校慶儀程,國軍各聯兵旅、軍事院校各以100人組成校閱部隊,形式為正步、端槍或肩槍等操典細節,屬於軍隊指揮權的權責,外界應予尊重,民主化與軍事文化也須相互理解。

他說,台灣已第8次總統直選,國軍早已國家化,民主也逐漸深化為公民社會。因此對國防事務的理解應更深入,戰略文化、軍事社會的重要性更高於飛機坦克大砲等武器裝備。舉例言,所謂的閱兵方式,法國國慶允許各單位維持自己傳統的步伐與操典,如外籍兵團持斧頭、特戰部隊、一般步兵持槍、端槍等不一而足。類似軍事文化的尊重也可在義大利、西班牙等民主國家的閱兵式看到。可以說,民主憲政主義重視的是對民主、共和的效忠團結,至於各部隊儀式性操典就是多元文化之一,正也與民主精神輝映。

對過去曾有「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主張的準總統賴清德,擔任三軍統帥後應否出席黃埔百年校慶?蘇紫雲說,此自需尊重其統帥權與「國防體制」的決定,所謂國防體制依「國防法」規範為總統、國安會、行政院、國防部所組成,因此將由國防體制高層共同決定。但依照蔡總統任內甚至夜宿陸軍官校的潛力來看,對軍人高度敬重的賴清德出席慶典應可樂觀期待。

蘇紫雲表示,黃埔軍校為我國代表性的軍事院校,具有莊嚴的歷史意義,因此1924年創校以來時值百年校慶自需隆重,更凸顯共軍於1927年建軍武裝分裂中國的歷史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