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適足自由的退休生活~春祭大典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適足自由的退休生活~春祭大典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適足自由的退休生活~春祭大典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適足自由的退休生活~春祭大典

廖榮鑫  臉書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
中華民國空軍二級上將(退役)、企業家、科技界人士,空軍官校正67年班畢業,為空軍「國機國造」政策的重要推手,在擔任經濟部漢翔航空公司董事長四年任內成果驚人,現任科技部AIMS理事、國防院戰略諮委,曾任臺灣航太工業公會理事長、航太產業「A-Team 4.0聯盟」會長、總統府戰略顧問、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國防部常務次長、飛指部指揮官、空軍防砲部指揮官、國防部整評室主任兼國防智庫(今國防院)籌備處首任主任、空軍官校校長、空軍499聯隊長、空軍455副聯隊長、前參謀總長李傑上將辦公室聯戰參謀官。法國製幻象2000戰鬥機飛行員出身,平時熱衷賞鳥和閱讀,透過鳥類演化的歷史悟出許多經營及人生哲學,公餘時間也是臺北市野鳥學會成員,推動臺灣鳥類保育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適足自由的退休生活
—— 春祭大典

評斷一個國家的品格,不僅只要看它培養了什麼樣的人民?還要看它的人民選擇對什麼樣的人致敬?對什麼樣的人追懷?
—— 前美國總統甘迺迪             
                                    

一早,前來大直忠烈祠,參加中樞舉辦的「向先祖暨忠烈殉職人員祭祀」典禮,此係俗稱的「春祭」大典,全國各地忠烈祠與軍人公墓同步舉行祭祀活動,慎終追遠,意義重大。

個人自2008年任職國防部整合評估室主任起,迄轉任漢翔及退休之後,每年一定都會參加於忠烈祠舉辦的「春祭」和「秋祭」,然受新冠嚴峻疫情影響,規模縮小三年未能參與。

我們除了緬懷無私付出與犧牲奉獻的先祖暨忠烈殉職人員和親友,表達追懷與致敬之外,其實更切身且重要的是,如何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並喚起全民憂患意識,確保國家安全。

2007年6月5日,由龍應台基金會與清華「思沙龍」共同舉辦的《黑蝙蝠在新竹:向勇敢的人致敬》座談會中,前行政院唐飛院長致詞時表示,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派軍在英倫海峽準備大規模空襲,然因雙方死傷慘重,德國決定放棄;嗣後,英國首相邱吉爾在給全民廣播中說,「我們都虧欠死難的英國軍士,因為他們的犧牲,大家才能安全的活著。」此時此刻,更有暮鼓晨鐘之感。

唐院長強調,半個多世紀以來,臺灣從貧瘠、困頓,到如今的繁榮景象,軍人付出了最大的犧牲。1949年以來,空軍就有一千兩百多人因公犧牲(飛行失事)。目前,絕大部分殉難的袍澤都「公葬」於碧潭空軍公墓。密密麻麻、比鄰接續的塚丘,見證了唐前院長的勇者無懼與悲戚感慨,撼動了歷史洪流的犧牲情懷和悲壯史實。

近期,俄烏戰爭和以巴衝突,我們感受戰爭的貼近。西方兵聖克勞塞維茨《戰爭論》名言:「戰爭是迫使敵人服從我們意志的一種暴力行為。戰爭是政治通過另一種手段的繼續。政治是不流血的戰爭,戰爭是流血的政治。戰爭是政治交往的一部分,政治是目的,戰爭是手段。政治不僅引起戰爭,而且支配戰爭,因而政治的性質決定戰爭的性質。」

克勞塞維茨進一步說「戰爭不是消遣,不是一種追求冒險和賭輸贏的純粹娛樂,也不是靈機一動的產物,而是為了達到嚴肅的目的而採取的嚴肅手段。」《孫子兵法》的《九變第八》「故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這些都值得我們深思和警惕,竭盡所能避免重蹈覆轍,畢竟「兵者,國之大事。」

謹此,緬懷先烈先賢,感念前輩犧牲,祈祝國泰民安!敬迎風調雨順!

上文承蒙 廖榮鑫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人才薦舉的重要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小禮品如何選?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一個「階級流動嘎然而止」令人鼻酸的故事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適足自由的退休生活~國軍深造教育的人才培育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最棒的計程車經驗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志工的承諾與決心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滷蛋的記憶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分享的禮數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永恆的軍魂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空軍新式高教機」分享會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板機指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復健也是一種期待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不一樣的收穫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永遠的三哥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 永遠感念的蔡以根老師~戰鬥機飛行員的啟蒙導師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適足自由的退休生活~勳舊餐會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適足自由的退休生活~飛行員的醫護關係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適足自由的退休生活~二戰在臺戰俘追思大會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適足自由的退休生活~那瑪夏國中的寒假營隊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適足自由的退休生活~空軍教會我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