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定中:忠孝節義的硬漢

毛光良將周老先生骨灰罈護送回安徽老家,完成一段別具意義的旅程。(圖/唐定中)

忠孝節義的硬漢     

2024年 03月 27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97 期  

【作者速寫】唐定中,空軍幼校十四期,空軍官校五十三期,曾任空軍第一戰術戰鬥機大隊大隊長、空軍總部計畫署副署長,民國八十七年退伍,加入華信航空公司,任聯合管制室協理,直至退休。

空軍幼年學校十四期同學毛光良,從民國五十四年九月一日進入當時東港大鵬灣的空軍幼校,投身軍旅凡三十二個寒暑,效法母校所有學長與同學,為國盡忠,獲頒勳獎章計十數枚,民國八十六年十月一日以通航聯隊副聯隊長職務退役。

毛同學父親自當時航空委員會飛修廠畢業,即在空軍第三戰術戰鬥機聯隊服務,以士官長階級屆齡退役,長居清水眷村,直至仙逝。

毛同學曾聽父親生前講述:昔日軍中同鄉周義源老先生,隨國軍隻身來臺,終身未娶,曾數次慷慨輸困,有恩於毛家孩子成長與教育。一○九年底,周義源老先生以百歲高齡,於臺南榮家仙逝,適遇新冠疫情肆虐,大陸家屬來臺奔喪受阻,骨灰遂暫奉厝臺南市軍人忠靈祠,毛父期望毛同學能完成周老先生靈骨移回安徽老家祖厝之心願。

毛同學念茲在茲,遂於一一二年中,展開領取周老先生骨灰罈申請作業,多次與本人商討,經學長協助,於法規領取時限內,順利在一一二年底領出周老先生的骨灰罈。

一一三年一月二十日,毛同學恭捧周老先生骨灰罈,搭乘飛上海的航班,落地後轉搭高鐵,繼而乘坐出租車,輾轉於傍晚七時抵達太湖縣城,為不趕夜路,遂夜宿旅館一宿。次日翻山越嶺,抵周老先生安徽老家晉熙鎮陽沖村,全體家族親戚在周老先生八十八歲高齡姪子披麻戴孝,長跪列隊恭迎後,從毛同學手中敬捧周老先生骨灰罈,入祖厝靈堂,按古禮頌經、叩拜、移駕。周老先生十六歲從軍,八十六年後終於如願長眠故鄉。

觀七十五歲高齡的毛同學,在寒風刺骨天氣中,搭機赴上海,旋即舟車奔波抵目的地,全程伴隨家屬參與,事後續留周家數日,代父親細數思鄉之情,重情重義,令人動容。

吾等空軍幼年生在校時就恭聆師長教誨,不忘古訓,堅毅不屈,奉行忠孝節義,身為同學的我,謹以拙筆恭錄毛同學義舉過程,祈藉《榮光雙周刊》發表,除聊表個人欽佩之外,亦盼能在革命夥伴中引起共鳴,於家庭教育持續傳承中華民族美德,實屬萬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