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首次與美陸空聯合演習 軍購38輛M1A2T戰車延後返台
 

陸軍向美採購108輛M1A2T戰車,首批38輛將延至第四季才能返台進行接裝。(取自DVIDS)

陸軍首次與美陸空聯合演習 
軍購38輛M1A2T戰車延後返台


2024年04月04日 18:50 上報 朱明

陸軍向美採購108輛M1A2T戰車,首批38輛原計今年中返台進行接裝,據了解,美方邀請我方參加下半年於美國密西西比州舉行的陸空聯合演習,陸軍已規劃在美接受M1A2T戰車換裝訓練的陸軍種子教官,與出廠18輛M1A2T戰車參與這項演習,這也是陸軍戰車部隊首度與美陸軍進行陸空聯合演習。

據指出,美國生產M1A2T戰車在今年1月已有24輛出廠,目前以每個月出廠4輛的進度,因參加演習的18輛M1A2T戰車已陸續先行前往其他訓練場地進行訓練,並不算在返台的首批38輛戰車內,要結束所有的演習後,再安排在2025年返台,因此首批38輛M1A2T戰車規劃延到今年第四季以國輪國運模式,依船期決定啟運返台的時間。

陸軍首次與美陸空聯合演習 軍購38輛M1A2T戰車延後返台
陸軍規劃在美接受M1A2T戰車換裝訓練的陸軍種子教官,並參與陸空聯合演習。(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聯合操演吸取美方經驗 提升戰車部隊灘岸反擊能力

據了解,這次陸軍參與美國密西西比州舉行的陸空聯合演習,除了在台接裝訓練的種子教官外,也會挑選目前在鳳山陸軍官校加強換裝新型戰車進行語文訓練的官兵前往;因漢光演習驗證後,M1A2T戰車從部署中樞強化衛戍能力,改變為部署在北部海岸執行灘岸反擊,確保台北港及桃機兩處設施;整個作戰任務及戰場戰術,就要強化在陸空整體作戰的效能。參與美方的陸空聯合演習,除讓我M1A2T戰車部隊在接裝訓練的同時,透過聯合操演吸取美方近年來多次戰役中所獲得經驗,提升M1A2T戰車部隊在執行北部林口寶島厝海灘「灘岸反擊」及台北港鞏固任務。

陸軍首次與美陸空聯合演習 軍購38輛M1A2T戰車延後返台

陸軍首次與美陸空聯合演習 軍購38輛M1A2T戰車延後返台
漢光演習驗證M1A2T戰車改為部署在北部海岸執行灘岸反擊,確保台北港及桃機兩處設施。圖為2023年漢光演習八里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畫面。(資料照片/張哲偉攝)

重大軍購採「國輪國運」  陽明海運擔重責

陸軍以代號「銳捷專案」向美採購108輛M1A2T戰車,新型戰車採購案今年辦理首批38輛戰車及附屬裝備等軍事裝備生產、後勤支援裝備、備份料件籌補、軍事設施興建,須支出24億元7365萬元。首批38輛戰車今年直接交運抵台,2025年交運42輛丶2026年28輛則全數獲得。

據指出,因潛艦國造原型艦海鯤號向歐美採購的組件設備,運送過程中為避免中國的干擾,都是由陽明海運承運的「國輪國運」模式,讓海鯤號所需的組件設備都能在規劃期程內抵台,因此政府要求未來國防部對外採購的重要武器裝備,都要採取「國輪國運」模式來確保海運過程安全無虞。

陸軍首次與美陸空聯合演習 軍購38輛M1A2T戰車延後返台
潛艦國造原型艦海鯤號向歐美採購組件設備,為避免中國的干擾,均由陽明海運採「國輪國運」模式運送。(陽明海運提供)

兩大訓練場今年開工 施工與演練分頭並進

另外,近來立委相當關心的坑子口訓場,在陸軍送到立法院解凍預算的報告再次強調,接裝新式M1A2T主戰車,新式戰車射擊訓練的長安營區、坑子口訓場建案已先後於去年6、7月通過可行性評估、並各於隔月完成統包工程招標。目前長安營區自今年1月1日開工、坑子口訓場則將在今年7月開工,不過兩案完工期程仍維持2025、2026年不變。

陸軍首次與美陸空聯合演習 軍購38輛M1A2T戰車延後返台
新式戰車射擊訓練選定長安營區、坑子口訓場。圖為陸軍裝甲兵於新竹坑子口訓場訓練畫面。(資料照片/陳愷巨攝)

至於施工期間的部隊射擊訓練流路,仍以「分區、分段、分時」為原則,依照M1A2T戰車接裝期程,與現役戰車部隊協調訓場進用。專長訓練階段,M1A2T戰車將運用長安營區現有場地、設施施訓;到了組合訓練階段、同時也是訓場整建期間,接裝部隊則會移師北測中心接續施訓;而戰車駕駛訓練部分,則會回歸長安營區,先後實施「基本駕駛」、「高級駕駛」、「戰鬥駕駛」三階段訓練課程。

陸軍首次與美陸空聯合演習 軍購38輛M1A2T戰車延後返台
施工期間的部隊射擊訓練將「分區、分段、分時」進行,在組合訓練階段、也是訓場整建期間,接裝部隊會移師北測中心接續施訓。圖為陸軍裝甲564旅戰車射擊訓練。(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接裝後期,M1A2T仍會前往坑子口展開實彈射擊訓練,鑒於訓場擴建持續進行,司令部將「統一集中」實施班隊射擊流路,從分批、分量改為集中進訓,開放一個射擊台、一個目標區供部隊施訓,以「部分開放」方式確保施工與訓練並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