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孟融:軍旅記趣

照片出處

郭孟融 臉書

軍旅記趣

步兵預官前後訓練合計六個月(包括大專集訓1.5個月),在步兵學校每天早上跑5000公尺,單槓正面上前翻下100分,舉腿上前翻下80分(我只能做到這),跳箱縱箱併腿跳100分,實在很困難,經過中隊長教授要領後,終於克服恐懼,很多同學都學會了。縱箱跨(分)腿跳就馬上少20分。當初順口溜 「 衝不完的714(高地),打不完的五七式」,一週至少出操四次,着甲種服裝,帶槍,衝鋒到714高地,彈倒是空包彈,有一位高雄工專**科畢業的同學,把別人不想打的空包彈都交給他打,雖然不是實彈射擊,但也是砰砰砰,砰砰砰……,似乎很過癮。實彈只能在射擊靶場射擊。

40年前的訓練無論體能訓練,步槍射擊、丟擲手榴彈……都是紮紮實實,下部隊的M16射擊,夜行軍,營對抗(在東莒也只有兩個步兵營),每日半島晨跑,沒得混。步兵排長當工兵排長用,島上根本沒有工兵部隊,步兵排長就受命組成工程隊,專職指揮帶領鋼筋彎撓組立,模板組立,水泥沙漿糊光(連仿樹幹,竹子造型及仿樹皮竹子油漆,都由這個專業團隊完成),水電組配,按圖施工,東莒福正水庫及各處理單元,就在任內前半段完工。記得73年端午節前馬祖防衛司令官都來到東莒慰勉辛勞官兵,我受命接受司令官致贈加菜金。一個少尉,能接觸到中將司令官,一生也就這一次。

之後又調到另一個步兵營,任務是完成挑高7至8米,跨距6至7米,長達50米的拱頂油槽,80至100公分厚的拱頂還以二元二次方程式設計,這就放樣技術實際驗證了,模板工就按照我的放樣尺寸施作,油槽完成後約一個月的養護,再填土三米厚,防止砲彈轟炸。

一年半離開東莒時,營長 在軍艦說 「郭排,你看看這島上的這些工程,幾乎都是咱們幹的」,心頭是滿滿的成就感,揮別東莒了。

上文承蒙 郭孟融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