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恒宇:無人艇在烏俄戰爭展現不對稱戰力  專家預判解放軍如何
 

無人艇在烏俄戰爭展現不對稱戰力,
專家預判解放軍如何「反制美日援台」

2024-04-10 12:00 風傳媒 簡恒宇

簡恒宇:無人艇在烏俄戰爭展現不對稱戰力  專家預判解放軍如何
美國研發的無人艇。(資料照,AP)

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而引發的戰火超過2年,此戰受到兩岸密切關注,而烏克蘭以無人艇展現不對稱戰力,重挫俄羅斯在黑海的支配勢力。美國學者金萊爾和瓦希特推測,這或許提供台灣防衛中國進犯的重要模板,但身為「無人載具強權」的中國,同樣可能以無人艇來強化對台灣的封鎖。

《海軍新聞》(Naval News)3月提到,俄羅斯運輸艦「斯巴達四號」(Sparta-IV)及油輪「亞茲號」(Yaz)2月底出現不尋常行為,當時它們從敘利亞駛向黑海,卻在接近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Strait)時突然調頭,強烈顯示烏克蘭無人艇(USV)形成的戰略影響。

烏克蘭3月4日透過無人機攻擊俄羅斯巡邏艦「科托夫號」(Sergey Kotov),使其下沉。美國智庫「防衛重點」(Defense Priorities)主任金萊爾(Lyle Goldstein)和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政策分析師瓦希特(Nathan Waechter)稱,無人艇成功攻擊受到全球防衛分析師關注,尤其是中國。

《外交家》刊登金萊爾與瓦希特共同撰寫的系列文章,討論中國從烏俄戰爭中記取的教訓,其中關於無人艇的解析於4月4日刊出。他們提到,3名中國海軍分析師在2024年1月的中國期刊《艦船知識》(Naval and Merchant Ships)撰文,探討如何防禦無人艇襲擊港口。

瓦希特和金萊爾說,這篇文章指出,大規模不同類型的無人艇應用已為現代海戰帶來新的威脅,且無人艇也為傳統軍事想法、戰爭理論、戰鬥模式、軍事組織結構、武器及設備發展造成新的挑戰。中國海軍分析,有效匿蹤、製造和使用低成本、強大破壞能力、智慧控制模式和潛在自動運作是無人艇5大優勢。

簡恒宇:無人艇在烏俄戰爭展現不對稱戰力  專家預判解放軍如何
T-38「魔鬼魚(Devil Ray)」無人艇。(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抵禦無人艇攻擊港口有3挑戰

中國海軍分析師透過組裝合成及附加不同武器系統,展現出「多元化攻擊模式」。金萊爾與瓦希特稱,談論到破壞力時,中國注意到「無人艇比空襲還危險,相較於飛彈,無人艇的彈頭有更大爆炸威力」。無人艇製造成本低,因此可有一定規模的生產和部署,意味無人艇能「利用狼群戰術來達到更大的破壞力」。

金萊爾及瓦希特指出,評估防衛港口設施和在港口船艦抵禦無人艇攻擊部分,中國海軍分析出3個挑戰,
「目標明顯」是其中之一
,即建築、碼頭和停泊船隻容易辨識並被鎖定。
再者,「高度資訊透明」是指大型港口不易偽裝,
且當代監視技術能輕易偵測到港口目標,而目標「遭受破壞的可能性很高」
是第3個挑戰

瓦希特與金萊爾表示,為了防禦港口遭受無人艇的威脅,中國海軍分析師建議建立「感知、防衛、攻擊」的「多領域三維防衛系統」。中國海軍認為,無人艇易受到干擾和偵測,尤其是通訊及導航連結部分,因此有主動和被動方式可採用,在海岸防衛方面,從單一目標或有限範圍的點防禦轉成三維周界與水面防禦。

這種防禦的資訊流應由包括「地方政府、公共安全、海洋事務」及其他領域的參與者協調。中國海軍分析師強調漂浮防衛障礙物的重要性,如同美國、俄羅斯、新加坡和其他國家以此保護海軍基地、港口與其他基礎設施。瓦希特和金萊爾說,中國分析文章所用圖片,疑似取自美國海軍主要港口安全障礙物承包商網站。

瓦希特及金萊爾提到,中國海軍分析最後探討如何透過「綜合多領域打擊系統」來攻擊無人艇威脅。中國海軍分析師提議,開發「更具抵銷優勢的新型殺傷鏈網絡...... 利用相關武器和提升不對稱作戰形式」,並降低精準引導武器開支,把作戰效率最大化。

簡恒宇:無人艇在烏俄戰爭展現不對稱戰力  專家預判解放軍如何
中國工博會上展示的「精海1號」無人艇。(資料照,新華社)

用無人艇封鎖台灣阻美日支援

中國海軍分析師還建議「長、中、短多層打擊系統和電磁及非核武器的多領域連鎖射擊網絡」,以達到上述目標。該系統的長程射程包括用精準引導武器,甚至是高超音速飛彈攻擊無人艇「前線作戰基地、集結區和生產地」,並把戰爭帶入全自動化狀態,無人艇能用於巡邏,在發現敵方無人艇時先發動攻擊。

金萊爾和瓦希特直言,烏克蘭利用無人艇作戰,讓全球海軍真實了解未來大規模海戰的可能情況,且至少讓中國海軍分析師思考如何保護高昂成本投資。烏克蘭也展現沒有大規模海軍的小國,能對有大型艦隊的強權形成嚴重不對稱威脅。隨著中國海軍進一步涉入世界海洋,其水面艦隊、航母戰鬥群面臨此威脅情形增加。

「此外,這樣的發展對假設的台灣局勢可能有重大影響」,瓦希特與金萊爾寫道,「最明顯的是,烏克蘭部署無人艇的不對稱例子,或許給了台灣抵禦中國海軍進犯的重要模板。特別的是,這些平台的低成本和自主性使其有效發揮作用」。不過中國是真正「無人機強權」,掌握完全開發無人艇的計畫。

瓦希特及金萊爾表示,無庸置疑,中國也指望利用無人艇,對美國或日本這些假想的第三方艦隊形成新的威脅,防止其協助台灣。他們稱,可預期中國海軍計畫者會部署無人艇,加強對台灣的封鎖,讓台灣防衛者鎖定的目標複雜化,並進行包圍監視和「削弱」登陸地區的防衛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