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約制南海仁愛暗沙衝突升級戰略要素

日前拜登與習近平通話,特別提到中國大陸和菲律賓之間針對仁愛暗沙的紛爭。圖為去年11月拜習會。(路透,資料照)

〈 府城廣角鏡 〉
約制南海仁愛暗沙衝突升級戰略要素

2024-04-06  中華日報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從去年年底開始,中國大陸與菲律賓針對仁愛暗沙(大陸稱其為仁愛礁)海域衝突逐漸升溫,主要係因中國大陸對於菲律賓以運送補給品為理由,但卻企圖偷運工程材料,以便補強該國於一九九九年五月九日刻意拖往仁愛暗沙,存心運用擱淺坐灘作為障眼法,希望藉此建立駐守據點菲律賓海軍馬德雷山號登陸艦(BRP Sierra Madre LT 57)日漸殘破之艦體結構。

儘管在過去幾個月以來,菲律賓不斷運用國際宣傳戰手法,廣邀國際媒體登上其運補艦艇,藉由雙方在海上攔截對抗過程,積極對中國大陸南海政策發動負面宣傳攻勢;但北京還是立場強硬,僅默許馬尼拉實施食物飲水物資運補,絕不容許菲律賓運送任何工程材料,用以補強該艦結構。

儘管國際媒體對此積極炒作,政治評論者與軍事觀察家對此大做文章,甚至大膽推估北京與馬尼拉雙方很有可能因此發生嚴重武裝衝突;但是基於下列客觀戰略要素,應可有效約制雙方在南海就仁愛暗沙運補活動,從目前經常性發生摩擦對抗,繼續向上升級到爆發任何實質武裝衝突地步。

首先必須從結構面來看;雙方實力相差懸殊,目前摩擦對抗僅限於使用海上執法單位,並且採取水砲壓制或艦體擠壓等應歸類非屬於真正武力對抗手段;要從海上執法單位升溫到派出正規海軍兵力對峙與交鋒,並且動用槍械與火砲等正規武器,基本上雙方決策當局都會考慮再三,不會輕易跨越紅線。

而且通常都是目前屈居下風者,不願再受到紅線約制,因此決定採取更強勢武力手段,才有可能讓對抗武力升級,致使情勢升溫狀況惡化。但若是決心跨越紅線,就必須仔細計算,弱勢讓衝突程度升高後,是否能夠扭轉劣勢,或是跨越武力自我約束紅線後,反而會弄巧成拙,招致對方以更強武力報復?

目前在海上對抗,明顯是馬尼拉處處吃鱉,完全無法占到便宜,但假若要讓衝突升溫擴大,雙方派遣海上正規武力交鋒,菲律賓能否逆轉劣勢,恐怕取得上風機率毫不存在。就此來說,馬尼拉應當不會自討苦吃,衝動冒進派遣海軍正規武力,企圖來壓制中國大陸海警艦艇,最後很可能會自取其辱毫無所獲。

其次就目前是因華盛頓在馬尼拉背後撐腰,而且東京亦不時在旁猛敲邊鼓,所以馬尼拉才有膽氣進行對抗。但北京與華盛頓相互對話過程中,此項議題顯然是擺在檯面,因此北京對於華盛頓願意替馬尼拉背書程度瞭若指掌,這也是北京對馬尼拉絲毫不假辭色原因所在。

馬尼拉天真地以為引入外力,邀請域外強權在南海海域,進行共同軍事操演,藉由如此虛張聲勢,就可以讓北京知難而退。殊不知早被北京看破馬尼拉色厲內荏真實面目,更對南海周邊域外強權願意聲援馬尼拉誠意精準拿捏,在此種前提下,馬尼拉若是無法獲得強權力挺,應無膽氣升高衝突與北京進行軍事攤牌。

最後就要提到,針對雙方對抗較勁,其餘南海海域與島礁領土爭議當事國,幾乎都是保持沉默毫無表態。馬尼拉當初自作聰明,在西方強權指使下推動南海仲裁案,結果卻開罪南海周邊各方。此種道義孤立態勢,亦是約制對抗升級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