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舒媚:》《聯合報黑白集:「顧大狀」該如何領導國軍?》《記

聯合報黑白集:「顧大狀」該如何領導國軍?

聯合報黑白集:「顧大狀」該如何領導國軍?  記者 周佑政:國

《楊舒媚:》《聯合報黑白集:「顧大狀」該如何領導國軍?》《記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圖)內定接任國防部長。文人部長能否在台灣穩定治軍,是民主鞏固的重要象徵。(資料照,柯承惠攝)

幕後》
不怕「粉身碎骨」?
賴清德敢用顧立雄 
無數與將軍們交心的週末決定文人部長

2024-04-10 08:30 風傳媒 楊舒媚 

國防部長可說是台灣兵凶戰危下,最重要的新政府人事。根據媒體披露的新內閣名單,準總統賴清德內定由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轉任國防部長,不過在此之前,賴清德曾徵詢一位退將意願,但該退將並未同意。據瞭解,該退將認為,軍方局勢複雜,一旦他點頭,就必須準備「粉身碎骨」。

連軍方將領都不敢接下的國防部長職位,為什麼是由律師出身的顧立雄出線?何以兩岸局勢凶險下,賴清德不是打安全牌任用軍頭,而是啟用文人部長?而顧立雄壓得住軍方?(本文未完,風傳媒會員閱讀網址如連結)

風傳媒  VIP
閱讀連結網址

※ ※ ※ ※ ※

聯合報黑白集:「顧大狀」該如何領導國軍?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轉任國防部長,將會是民進黨政治人物第一次直接控制兵權。 路透

聯合報黑白集
「顧大狀」該如何領導國軍?

2024-04-12 04:27 聯合報/ 黑白集

從蔡政府到賴政府,都把顧立雄視為曠世奇才。八年內,他歷任不分區立委,掌管過黨產會、金管會、國安會,如今又要接國防部,萬用跨度空前。外界好奇:為何重要職務總想到顧大狀,他也每次都欣然接受?

綠媒稱,此一安排,是要在軍隊國家化後,完成「以台灣為中心的共同認同」。這顯然承認國軍已「國家化」,但還不夠,必須確保「綠化」,成為民進黨側翼才行。這也暴露,持此觀點者對政治的唯一想像,就是無止境地攫取權力,複製黨國一家,至於國家安全與建軍目的則非其重點。

顧立雄該做的,絕非推動「軍中文革」,在不同世代軍人間挑動意識形態矛盾;而是善用法律專長,在軍備範疇著力改革。國軍每年裝備投資超過千億,蔡政府更假國防自主之名,擴大向國內業者釋商。但軍方引進的裝備,品質長期遭基層抱怨,廠商低價搶標後無力履約情事屢見不鮮。其關鍵,正如轉任立委的前副部長陳永康所云,國軍「需要更多律師與會計師」。軍中主事者對相關領域不夠懂,人才的質和量都不足,訂不出健全規則,代價就是花大錢當凱子。

※ ※ ※ ※ ※

聯合報黑白集:「顧大狀」該如何領導國軍?  記者 周佑政:國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上任,國安團隊人事大致底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觀察站
國安班底大風吹
能破兩岸僵局?

2024-04-12 02:48 聯合報/本報記者周佑政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上任,國安團隊人事大致底定,兩岸外交國防首長多是既有的熟面孔。賴清德這樣的人事布局,旨在向外界傳達將延續「蔡英文路線」,國安政策具有一致性與可預測性;但另方面,過去八年兩岸關係踟躕不前,現再由同一批人掌舵,未來的兩岸僵局如何有效突破,是賴政府的高難度考驗。

兩岸外交關係是新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綜觀幾乎確定的國安團隊人事名單,吳釗燮掌國安會、顧立雄出任國防部長、林佳龍擔任外交部長、蔡明彥留任國安局長、邱垂正可望帶領陸委會;幾乎相關國安人事,清一色都是蔡政府的老班底,不同的只是職務大風吹。

邱垂正是綠營內部少數務實且具有兩岸實務交流經驗的「知中派」,也始終奉行蔡政府在確保我主權的前提下,兩岸應秉持善意、對等、互惠進行正常且有序的交流。

賴清德的這項人事鋪排,或許想在上任之初,向對岸再度遞出橄欖枝。

但相對的是,吳釗燮、顧立雄向來被視為對中關係的鷹派,甚至是「戰狼」,北京看我新政府人事不會只見樹不見林,賴政府整體的國安人事,與過去八年相較幾乎沒有變化,對陸方而言,這樣的人事安排,凸顯台灣仍在美中台關係上鮮明的「選邊站」。

過去八年,民進黨政府這批國安團隊,在美中台三角關係的天秤上,明顯傾向經營對美關係,兩岸則走入死胡同。蔡政府自詡對美關係是四十年來最佳,蔡總統兩度執政期間,台美的高層互動比起以往確實有提升,只是同一時間,台海也成為國際公認「最危險的地方」,就連國防部長邱國正也擔憂到夜不成寐。

賴清德延續蔡政府國安體系,最大的戰略目的是讓華府「安心」,避免美方任何可能的誤解;於此同時,賴也該思考,如何在已經跌入谷底的兩岸關係上,能有進一步的善意互動。國安相關部會的用人是重要的一環,但更重要的是,賴政府能否調整民進黨長期充滿意識形態的抗中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