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六散文集軍務篇:一張軍用「快車票」

照片:64年軍用「快車票」

陳文六  臉書
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學系

一張軍用「快車票」:
(陳文六散文集軍務篇) 
   

1.這是一張民64/02/05~64/02/25春節期間,軍人專用的「快車票」空白票,編號002391。「恭賀春釐」,古今用詞;「莊敬自強」,時代用語。後面還一句「處變不驚」;內附茶券。

就想,極有可能,全台只留此一張空白票。如果是真,此車票未來的出路,也許讓它進入某博物館,或由台鐵收藏。以達到更長久收展的效果,也說不定;哈哈,說笑啦。

此張快車票,只要自己填寫單位、階級、姓名、日期,起站及終點站,即可使用;還可就票差補足,改搭乘對號「特快車」。但此等對號「特快車票」,非一般官兵隨手可取;一個旅營級限量數張,通常優先給公差官兵,及遠距探眷官士使用。

2.民國60年代,軍旅生涯,出公差或休假,火車乃主要交通工具。台鐵列車分級:

a.普通車:燒煤炭,冒黑煙,靠蒸氣推力前進;靠窗座,往往熏出一鼻孔黑灰。南北遠距300公里,夜晚還買臥舖睡。白天南到北7小時,叫賣零食、茶葉蛋、便當,吵得要命。普通車,站站停;得讓路高級列車先行。

b.快車:停站較少,搭乘人更多,爬窗搶位,尤其年節。人擠人,往往南到北,北往南,一路站到底;想尿便都難。

c.對號特快車:憑票定位,高級一些,頭部有枕巾,又附茶水。停站更少,票價說貴不貴,用軍用「快車票」補差價,荷包還可忍受。

d.觀光號列車:有觀光號小姐,淺藍色套裝窄裙,頭上一頂小帽。座位有白色枕巾,一節為餐車,燴飯咖啡冷飲,邊吃飯邊賞景。民55年我軍校生,一個月才90元薪俸,坐不起「觀光號」列車。第一次搭乘「觀光號」是幫大嫂帶小姪兒回台北,大嫂買的票,從台南到台北,大概一票300多元;還在餐車吃午餐,嗯,乘客穿著不一樣,有老外的臉孔,每桌有一朵紅玫瑰。「貴族」列車的印象。

e.「光華號」列車:大概民60年後,才開通,只停大站,台北往高雄很快就到了。我阿公民國64年春天過世,生前他最愛搭乘。好像比「觀光號」還貴一些;所以我很少搭。

3.至於後來有「自強號」,什麼號,我從未搭乘。民69年後,我自己開汽車,隨興去哪就去哪。此張軍用「快車票」,當年我「刻意」不使用,就想保存它,留下它「收藏」;算是「軍旅印記」,文藝創作「素材」,至今45年了。

民108/09/22少求齋阿六記

上文承蒙 陳文六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