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金鳳:正派  謙和的劉和謙上將

洪金鳳:正派  謙和的劉和謙上將
上圖:劉和謙上將辭世,除獲蔡總統頒贈褒揚令,許多同袍也都深覺不捨與感傷。(圖/林建榮)
下圖:洪金鳳(前排右二)參加海軍第二造船廠(現在已改成馬公後勤支援指揮部)合唱團練唱,準備參加海軍的合唱團比賽。(圖/洪金鳳)

正派、謙和的劉和謙上將        

2024年 05月 08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500 期

【作者速寫】洪金鳳,中山大學畢業,榮眷,夫李翌庭曾任國防部後次室綜合處處長。

跟現在的海軍年輕官士兵提起劉和謙上將時,他們的腦海裡可能都呈現問號,表情木然,不知這是何許人也,但民國七十四年進海軍工作的我,對於時任海軍總司令的他,就印象深刻。

約莫七十四年下半年或七十五年上半年的某天上午,天候有點涼,東北季風正侵襲海島,他到我們單位來巡視,初入海軍的我,對於這位走路目不斜視,神情剛正不阿,身上散發著不必強化就自然威風凜凜的上將,懷以欽佩之心與敬意,聽到他對單位同仁真摯的鼓勵與言詞,讓我留下「一位有氣度、有勇氣,肯負責的領導者就應該是如此」的印象。

彼時年輕、社會經驗不足的我,對於軍人的官階尚處於懵懵懂懂階段,只知道「總司令」是海軍最大的長官,能夠在澎湖的海軍第二造船廠親眼見到他,好像是件榮幸的事,尤其見到他於所到之處對軍士官親切問候,對於廠內技術員亦能垂詢工作狀況,詢問有否有需解決之事,令我心裡產生莫名的感動。

由於劉上將不可能時常出現在各單位,所以後來對他的訊息也只能來自於新聞。直到民國九十年,海軍司令部出版《薪傳—先進箴言—見賢思齊輯錄》,我看到輯錄裡的海軍先輩們以自身經驗與體會到的哲理,給予後輩許多建言而崇敬不已,雖然這本輯錄已出版二十多年,我也逐年累積海軍經驗,變成老海軍,但我還是常常翻閱輯錄,總覺得閱讀海軍前輩們的經典名言,能讓自己效法他們的精神,變成勇於任事,戮力向前的人,讓自己的海軍人生價值提升。

輯錄中一篇劉上將寫自身經歷與送給後輩的名言,我每一次閱讀,就會受到啟發,層層堆積成感動,並化為愛海軍的行動,他說:「每一位海軍弟兄都是海軍大業的承先啟後者,就像田徑場上的接力賽,全都一模一樣地接下了前人傳遞過來的火把向前奔跑,跑完自己的路程,又將火把交給下面一位繼續向前奔跑。只是這場競賽只有目標,沒有終點。」

他覺得要做一個海軍軍官,就得認真吃苦,踏實求知,一切公開,他希望所有學生能夠「心地光明磊落,做人實事求是、服務認真負責」,在海軍官校四十周年校慶時,他還寫了兩句話:「為海軍培育第一等人才,為國家建設第一等海軍。」勉勵官校師生。

受到高層重用的劉上將後來還升任參謀總長,卸任後調任總統府戰略顧問,為國防事務勞心勞力,前些年,每每在螢光幕前看到劉上將,我覺得好像看到親人一樣,欣喜不已,他忠義正派、氣度非凡的形象依舊,再想到他「薪傳」輯錄裡激勵後輩的文字,感動之情瞬時襲上心頭。

聽聞正派為人、謙和做事的劉上將辭世的訊息,雖有不捨與感傷,但他全心全意為海軍、為國家所付出的一切,已為自己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人生,締造出有別於他人的功績與價值,他應該無所遺憾,帶著這些功績化為國家的守護神,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繼續守護這塊土地與海上的子子孫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