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景良博士:我在部隊遇過的壞長官和好長官


圖片出處

黃景良博士  臉書

黃景良博士
陸軍官校正42期、66年成大機械學士和68年碩士、70年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博士班深造二年、76年成大機械博士、82年陸軍官校教授兼系主任退伍受聘於崑山科大教授、103退休居住雪梨。

我在部隊遇過的壞長官和好長官

有些長官對無用惹麻煩之幹部,有訓就送去受。他們學訓特別好,但完全浪費。對能幹之人不准考試,死留在身邊。劣幣逐良幣,不尊重別人權益,可惡極了。

我在部隊表現自問尚算優異,我要考成大代訓,35期曾文宏營長在我報名後,偷偷地去師部參一科拿走我的的報名表。有一天到師部開會,不知那裡來之感覺,順道去師部參一打聽。參一科27期學長的科長,竟然說,報甚麼名,你的報名表被你的營長拿走了。我連忙回去問營長,為何拿走我的報名表,他竟然發怒,當連長還去考什麼試。我說這是陸總部辦的考試,沒有說連長不能考,這是我的權益,你沒有權拿走我的報名表。他怒罵,口不擇言,我懷疑你是匪諜,是叛徒!參加考試竟然變成匪諜和叛徒,那𥚃來之邏輯?我回答說,請你拿出證據。營輔導長出來幫槍,你再吵,我讓你上不了飛機,坐不了船。我便轉身離去,找到36期旅監察官,這位學長了解情況後,說由他一級級往上報,緩不濟急,他會按程序做。最好直接找師長報告。剛好愛罵人的師長休假,副師長黃國光少將當家。我告知情況,他聽我廣東腔國語。問我是不是僑生,我說我是香港僑生。他說他是澳門僑生,抗戰時到重慶投考軍校17期,很同情我的遭遇。打電話請參一科長來了解情況後。著令參一科讓我完成報名手續。參一科長對我不諒解,駡我是不是幹校畢業,竟然告學長。他參一科長居然不守本職責任,私下容許別人拿走我的報名表,毀人權益,竟然還這樣理直氣壯。

我完成報名後,營長便向我同學完長松打聽,問我功課如何,考上機會大不大?完同學真夠朋友,回答說他功課普通,不會考上。他仍不放心,想盡辦法干擾我讀書,我沒有耽誤工作,晚上士兵就寢後,我正把課本打開準備看書,有人一腳將我房門踢開,橫蠻無理的人正是曾營長,問為何不查鋪。我回答說,值星官負責查,現在這是我的時間。曾說,頂嘴,把我叫到營部,大罵我一頓,完全是以階級霸凌部下。我忍下來,我的連長尊嚴在那裡?等他發瘋完了,我才満肚子氣回去睡覺。

新兵營五位連長,39期郭貴昇和我均是盡忠職守。其他三位連長常常早晚點名均不主持,因為他們常常蹓出營區作通宵方城之戰。營長對他們毫無辦法,因為他們本來就不想幹了,罵和記過他們根本不在乎。

有一次,一位士兵問我每月薪水領多少?我說三千出頭,他說太少,隨便一位士兵比我高許多,他指著一位剛通過中華電信考試高職生,他退伍上班便可領七千多。他本人是水泥工,當兵前平均每月八九千。怪不得許多職業軍人心理不平衡,數饅頭等待退伍,消極工作。營長對他們莫可奈何,唯獨去釘我這位實在肯幹部下。只是因為我想去參加考試,但去讀書是要付出代價的,我考上後要簽延長服役8年。

有一次周日休假,我交代值星官將新兵體能不合格留下来鍜練一小時再放假。我便鎖住房門在房內讀書,又有人踢門,我打開門,正是曾某,問我為何鎖門,一定在讀書。我不高興道,這是我的房間,你能否不踢門先敲門。他竟然發怒,為何部隊操課我不在場。我回答說,現在周日放假,全營只有我為訓練效果留下體能不合格新兵鍜練,值星官就可負責。今天我休假,我可以自由運用我的時間。當然又是發了瘋痛罵。我又回到入伍生,面對面目猙獰心理變態之班長。他就是如此無所不用其極找我麻煩。因為我要考試,便成了他的眼中釘。我便改由半夜起床讀書,假日外出讀書。

我考上後回營辦手續,他見到我先賠笑面,説他以前如此待我是迫我破釜沉舟,真的不要臉?隨後又問我成大畢業後回官校當助教待遇如何,我答說聽說六千多。他馬上暴跳如雷,我當少校營長才四千多,太沒道理!我也覺得沒道理,我也同意重文輕武使我不得棄武從文。不過,到今天我仍然不原諒他,親愛精誠之黃埔精神,在他身上完全找不到。他呈現的濫權霸凌行為和妬忌變態,完全沒有資格稱為好軍人。而且他服務十年即満,他是台中悟悽人,正選擇退伍回鄉選議員。若但當時他能如徐博生和童兆陽等長官那麼大度,對部下多關心。我考上離開後,尚有副連長和輔導長,他應該馬上去打聽那一位學弟品德好領導能力強,在我萬一考上後馬上提拔接我連長職務。我與那位接任者均會對他感激。他在官校領導統御學得太少,帶兵帶心,恩威並施,恩在威之前。我對曾經關心過我,幫助過我之好老師和長官,畢生感激。但對這一位刻薄寡恩之壞長官,令我畢生憎恨,至今仍恨意難消!

國防部必須重視這普遍存在之自私惡長官,恃勢恣意不擇手段,阻礙部下參加國軍辦考試之傷害軍官應有權益惡行。應該強化監察制度,對違法惡官記过處分,樹立案例,以警效尤。以阻止此一惡風,提振軍官士氣,考試考上要延長二倍(我們那時是四倍)服役時間,為國軍留住人才。

上文承蒙 黃景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黃景良博士:懷念官校最開明和愛護部屬的長官~翁啟雄博士將軍

黃景良博士:充滿回憶的成大舊校園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恩國軍栽培

黃景良博士:留美軍校生成功典範~張冠軍少將

黃景良博士:難忘陸軍官校三周剌激跳傘訓練之回憶

黃景良博士:對軍中改革有卓越貢獻之國防部長~陳履安博士

黃景良博士:懷念我人生中之好長官~徐博生將軍

黃景良博士:懷念我人生中點化迷津之貴人~童兆陽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