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  臉書

黃景良博士
陸軍官校正42期、66年成大機械學士和68年碩士、70年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博士班深造二年、76成大機械博士、82年陸軍官校教授兼系主任退伍受聘於崑山科大教授、103退休居住雪梨。

平生功業

少年渾噩志未立

發奮圖強陸官始

成大機械紥根基

留學美國眼界開

平生功業在何處

戰發陸官崑科大

女兒孫女學所長

愛人快樂共一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

1980年我參加國防公費留美考試,我同時報名陸軍官校機械工程和戰發中心車輛工程之所申請之兩個名額。機械工程考共同科目國文作文,英文,數學和政治以及專業科目熱力學和工程力學。而車輛工程專業則考工程力學和機械設計。我兩科均考取第一名,可能第二名與我差距頗大,兩科只錄取第一名。最後我選擇陸官名額,我申請了機械排名前三名之美國密西根大學獲准入學。1981年1月出國前我與考取土木工程之伍嘉義學長在陸軍官校簽約並宣誓後出國。1983年2月學成歸國,接到命令卻是分發到台中市之戰發中心。長官勸我先報到再申訴,不得已先到戰發中心報到,派在工程組任研發工程官。

硏發長賀俊交代我兩個任務:
1、解決自製甲車回油問題。掛在甲車後門兩側兩個油箱,引擎運轉時,燃燒1/4,3/4未燃之油常常大部分回到單一油箱。當滿油箱時,導致該油箱由於回油多於出油,而多出之油由油蓋之通氣孔流出,稱為回油問題。
2、要評估將M113放大成為承載重量多1/4重量之彈藥車,使用M113原來履帶承載系統之可行性。

為了解決這惱人之回油問題,中心由彰化一知名油壓工廠以二萬五千元高薪挖來其設計科長陳先生,其學歷卻只是沙鹿高工畢業。我這位留美碩士只領1萬五千元少校低薪。比那些領二萬多元外聘電焊工還低,軍人真是社會底層。這位陳先生兩年來一無所成,每天上班無所事事。中心有一位經驗豐富之老兵工游先生,退休後返聘作為中心顧問。我每天與這位游顧問在甲車前了解問題,我靈光一閃,用連通管原理,使用稍粗油管連接兩油箱中部以下位置,便可解決。游顧問馬上同意,這位經驗老到的老兵工馬上動手,取來一兩公尺長之直徑1公分之油管,在油兩油箱中下部鑽匹配油管之孔,將油管鎖接於兩油箱,使兩油箱連通。油管置於車內人員踏蓋板下方空間,完全不妨礙人員行動。將兩油箱加满油,發動引擎,兩個油箱均沒有漏油,因為連通油管可平衡兩油箱油高。回油問題終於解決了,從此可以加滿油箱,甚至加油時加一邊油箱便可同時加满兩油箱。那位陳先生,知道我解決的方法,十分緊張。連忙說,這方法他試過,沒有用。我說可能你用之油管太細,流動阻力過大。我們已經實驗成功了 ,完全沒有問題。我可能不小心打破了他的飯碗,最少令他面目無光。我們兩人之差異對學理之了解程度,連通管似乎是大家之常識,其實多數是一知半解。我充分了解如何刻服連通管流體阻力之原理與方法。他試驗失敗很快便放棄了,我想他對流體力學只是一知半解,高工所學科學原理非常不足,油壓工廠多是抄襲日本技術,他的經驗恐怕沒有創新含量。

中心軍官都是中正理工學院正期和專科畢業。當時一共只有三位碩士,硏發長、廠長和我。(其實我當時巳是成大機械和美國機械雙碩士及成大和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班研究生)。我另一任務是評估以M113履帶承載系統用於自行製造重量較重之彈藥車之可行性。中心生產之M113甲車,是美國FMC公司授權生產。FMC是食品機械公司,竟然生產軍需裝甲車。我向游顧問請教甲車承載系統在履帶運動時,各種地形對承載系統之受力情況,以建立力學模型,作材料力學之分析。在甲車旁,我提問題,游顧問回答。為了體驗甲車越野運行情況,我親自參加出廠甲車在野地試車,感受車子越野各種受力狀況。我根據我建立之力學模型,找到相關參考書藉來研究。分析結果,在最嚴峻之受力情況下,M113之扭力桿仍有三倍以上之安全係數,若用於重量較重1/4彈藥車,安全係數仍有2.5倍以上,應該為可行。中心在我離職後,以三十多萬元委託清華大學機械系,以計算機精算結果與我結論相同。

我與游顧問在查看引擎安裝位置時,奇怪發現為何只用兩根長約80公分平行樑支撐引擎重量。若用四根組成矩形樑,強度大很多。而且空間完全容許,材料費增加不多。游顧問覺得很奇怪,馬上去查授權之微影片設計圖,發現原設計圖是四根組成矩形樑,原來是施工疏失,沒有使用最終施工圖,這也是我們意外之收獲。

我向發佈我到戰發中心之陸副總司令施震宙中將申訴成功,在中心服務三個月後,調回陸軍官校機械系服務。在戰發中心服務期間,我學以致用,與有豐富實務經驗的游顧問合作,充分了解問題後,以我所學之流體力學和材料力學理論基礎和研究精神,成功解決當時所遇到之難題,感覺非常有成就感!

也許有人說問,戰發二年的難題,為何你不到三個月便解決了。因為別人吃完午飯去午睡了。我與游顧問卻坐在甲車前探討思索,終于擦出火花。我想游顧問發揮熟悉實務老兵工之價值,達到長官對他預期作用。我發揮數年參加考試和教學,以及在國內外硏究所學習,熟讀了各種基本機械相關力學原理,終於用上。也不負長官強派我到戰發,為陸軍解決了當時關鍵難題。

後記:

有裝甲兵學弟看到我這篇文章,告訴我戰發中心仿M113A4自製裝甲車,現命名為CM21甲車,很清楚看到兩個副油箱之連通管穿過車內人員踏板下連接。

2013年5月榮光雙周刊訪問我作為榮民之光介紹文章

崑山科技大學機械所的黃景良教授,廣東省順德縣人,自幼生長在香港,就讀中學時,因聽聞大陸文化大革命的悲慘情況,他放棄保送臺灣大學電機系的機會,又婉拒雙親提供留學加拿大的好意,毅然來臺投考陸軍官校,開始他的求學人生。

在四年軍校生活中,除了嚴格的軍事訓練,黃景良還加入劍道代表隊,在刻苦的環境中,不僅鍛鍊體魄及培養良好儀態,也磨練出堅強的意志。隻身在臺的他,努力求學,持續充實外語能力。他體認到若僅憑軍校課程,無法滿足他的求知欲,又主動研讀原文書,以提升專業知能,也奠定其日後在學術領域的基礎。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黃景良在部隊服役期間,考入成功大學機械系受訓,畢業後再考取成大機械研究所就讀。之後更考取公費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研究所二年進修,最後在成大完成機械博士學位。他表示,在求學過程中,這股對知識學業的追求及努力不懈的精神,都全靠在軍校培養的自我充實及力求突破的學習態度,因此對於就讀官校期間的磨練感到由衷感激。另外他對於國軍提供考試進修機會,特別感謝國軍的栽培。

退伍後,黃景良深感理論結合實務的重要性,於是參加專技人員國家考試,取得機械工程技師和冷凍空調工程技師資格,受聘到崑山科大任教。他希望針對技職體系學生的特性,結合實務及理論,指導學生建立科技應用於實務能力。他引以為傲的是,有三篇指導過的碩士畢業論文,在全國性機械論文競賽中,分別獲得佳作以上之獎項,學術成就非凡。

在實務領域,黃景良經常帶領學生參與各種國科會計畫,爭取研究經費,近十年來,每年均獲得七十萬補助經費。此外,他與學生共同完成專利發明十七件,且部分專利已商品化。近年來,他的製成品參加國內創意競賽得獎數十次;黃景良也經常帶著作品參加國際專利作品發明展,包括美國匹茲堡、瑞士日內瓦、德國紐倫堡及韓國首爾等發明展,共奪得金牌六次和銀牌四次,為發明展中的常勝軍。這在在顯示黃景良對參與國際機械研究的學術交流不遺餘力,且對提升臺灣在國際機械領域的能見度及聲譽貢獻良多。

由於黃景良對國內學術及實務領域的貢獻斐然,他於九十八年當選崑山科技大學特優教師,並於九十九年獲得中國工程師高雄分會頒發傑出機械工程師獎。

黃景良回顧求學過程表示:「前半生艱苦奮鬥學習,後半生也精采豐富,真可說是不枉此生。」他感謝輔導會對榮民的照顧,也勉勵榮民弟兄珍惜就學資源。他特別以「學海無涯,唯勤是岸」這個信念與榮民弟兄共勉,在學習的路上,一定要孜孜不倦的努力,就算遇到困難及阻礙,也要堅持到最後一刻,才能達成人生目標,成就自我。

以上只是我表現之部分,並沒有完整報導,最後五年我平均領之對等奬金,一直是學校前二名,有一年超過最高上限44萬元。得過全國性創意比賽冠軍大獎五次以上,奬金分別80萬,40萬,10萬,8萬二次和6萬。三萬元以下奬金廿多次。

指導博士畢業7人,碩士40多人,均是成立科大以後之事,是全校最多。

我在官校教授科技班十多年,培養40多人考上硏究所取得碩士,已知其中後來取得博士學位廿多人。在軍人有數人升了將軍,其中52期徐衍璞考上元智大學研究所,現任上將陸軍司令。

我知道我教過許學生退伍後在社會表現優秀,尤其取得博士者在私立大學教書表現優異,常常引以為榮!

我在系主任內對陳履安之建言,全被採納,並快速付諸實行:

1、正期生取消服役終身制,恢復畢業服役最低年限十年,所有在服役期中非意願下所簽志願延長服役合約一概無效。

2、1993年度軍校和軍隊開始按一定比例名額招生女生。

3、1993年初開始對當年度退伍軍官實施半年職業訓練,使有責任感退伍軍人學有專長回歸並貢獻社會。

這才是我一生所做最有意義之事,真的幫助了許多人。

追求富貴是大多數人之價值觀,我在香港成長,香港人祟拜有錢人,每個人拼命賺錢,有錢才算是成功。

我不喜歡香港這種環境,來到台灣幸運走出不同價值之路。人生有錢很重要,人生過得有意義更有價值。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母校頌

怒潮澎湃黨旗飄

革命黃埔浩氣存

官校四年文武學

效命疆場衛家園

 

感恩國軍栽培

當年壯志考軍校

官校教育文武全

苦練劍道體格壯

用功苦學紥根基

部隊二年表現優

奮發讀書入成大

再接再厲工碩士

書中自有顏如玉

終獲佳人成眷屬

教學研究魚得水

公費留學考榜首

終於完成美國夢

學成歸國好時機

補習名師十四載

機械工程得博士

再以論文升教授

報效母校勤教學

培養碩士四十人

其中半數得博士

終身服役不合理

軍人退伍沒專長

系主任上八一年

大膽建言陳履安

恢復十年服役制

退伍職訓有專長

榮民專業立社會

正期招生花木蘭

文人部長全採納

造福國軍到如今

軍校退伍轉私校

再任教授廿一年

冷凍空調技師得

實務理論俱兼備

切合職技生需求

教學相長倆得益

研究計畫每年有

期刊論文年兩篇

發明專利十餘件

作品比賽常得奬

冠軍特優不稀奇

機械工程師大獎

文武雙全吾人生

家有賢妻育三女

移居天堂紐西蘭

女兒全入醫學院

大女醫生救眾生

二女護士顧病人

三女眼科護視力

工作安定生活優

一家再移居澳洲

環境優美治安佳

由苦漸甜入佳境

感謝上天美安排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

上文承蒙 黃景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黃景良博士:懷念官校最開明和愛護部屬的長官~翁啟雄博士將軍

黃景良博士:充滿回憶的成大舊校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