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景良博士:懷念我人生中點化迷津之貴人~童兆陽將軍

 

黃景良博士  臉書

黃景良博士
陸軍官校正42期、66年成大機械學士和68年碩士、70年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博士班深造二年、76年成大機械博士、82年陸軍官校教授兼系主任退伍受聘於崑山科大教授、103退休居住雪梨。

懷念我人生中點化迷津之貴人
童兆陽將軍

第一次遇到34期學長童兆陽是1973年,他剛由美國獲得密蘇里大學數學碩士和猶他州立大學電子計算機碩士回國,派調33師98旅後勤官。我剛下部隊不久,首先以獨立排長駐守步校彈藥庫,不久被選派任本部連搜索排排長,去參加軍團九個旅部搜索排比賽,剛拿第一名回來,在旅本部常常有見面機會。童學長對我非常親切,沒有學長架子。我很羡慕他留美讀書,但那時國防公費留美因中美斷交而停辦了。他說可以先考慮讀成大代訓,我說我香港中學第一名畢業,因僑生優惠我本來可讀台大。同學來台讀書畢業後回香港都發展得不錯,薪水比我高很多。我再去讀大學,豈不被香港同學取笑?

他知道我井底之蛙,便利用假日帶我去成大找代訓學長,找到37期讀電機系張義平。張義平熱情招待,我取下他書架上二年級以上專業原文書本,內容很艱深,我幾乎只能看懂第一章部分,其他幾乎不懂。官校仿西點軍校通才教育,電機、機械、土木、測量、物理、化學、數學都學,但不夠深入,我馬上謙虚下來。決定先考成大代訓,打好某一專長基礎才能往上研讀。

童學長還帶我到台南民族路,請我吃台南美食,兩人相處之畫面仍深印腦中。

那時聽說會有電機名額。我去善權同學家取得我存放在他家之微積分、國文、英文,和電工學和電路學課本。再去書店買了學長介紹之參考書藉。準備了一年,後來說成大代訓不辦了,害我失望很久。官校長官給我介紹一位小學老師,雖然我不十分中意,失意之時想安定下來,現在想起來真的很無奈。

幸而,一向關心我的化學系梁家鳳教授,設法通知說成大代訓開始報名了,機械與土木各二名。那時我已經升任新兵訓練營連長。馬上找人事官找到公文並報了名。放假再取得三年級學過之熱力學和工程力學教科書,成大外加一科我們從來未學過之機動學,也買了相關參考書去準備。但報名一波三折,所幸有貴人相助解決了。

我先到官校初試,機械系錄取三人,到官校集訓1個半月,這次本來不辦,拖延又決定辦。以往都集訓2個半月,再到成大複試,我考國文、英文、數學、工程力學和機動學五科共325分,因沒有範圍,分數不會太高。第二名188分,第三名168分,與我差距太大,最後只錄取我一名。

這是我人生之轉捩點,上帝之手將我放在適合我發展之科技教育路上,在我不斷努力下,最後取得博士學位和升上教授,不負童學長開導栽培之恩德。1993年在官校機械系教授兼系主任內退伍。

後來知道童將軍1996年榮調陸軍官校校長,我寫了長長之感謝函向他恭喜和道謝,在紐西蘭買了一堆健康食品寄給他以感謝當年點化之恩。他已經是高級將領,日理萬機,我不便打擾,但终於能表達感激之情,完了心願!很久之後,才由同學口中,驚聞童副司令於2000年因病去世,唏噓不已!

童將軍在我人生㥬惶時指點迷津,改變了我的一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我永遠懷念他!

我當軍官,一直與士兵同理心,盡量給士兵方便,尤其是休假,我只要有權,一定給士兵最大便利。有一原住民士兵,因常放假逾時不歸。上級交代不可放假,我了解他的情況,是太太婆媳不和,離家到基隆酒吧工作,每次他放假夫妻見面便吵架,喝醉不歸。我當面與他談,並給他妻子寫信,我放他五天假,讓他夫妻見面好好談,不能喝酒,要準時歸營,結果他全做到了,這是人性管理,以後他正常休假了。

當老師後,因材施教,告訴學生將來進修的機會,誘導學生用功讀書。考試給他們題型和範圍,有難中易題,成績再重新加分調整,最高可調至99分,分出高下,使優秀學生能真正突顯,有用功之動力。我後來擔任科技軍官班專業授課老師十多年,培養軍校學生考取硏究所約40名,其中半數後來取得博士學位。童學長傳播了善的種子給我,我再將之開花结果!

上文承蒙 黃景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黃景良博士:懷念官校最開明和愛護部屬的長官~翁啟雄博士將軍

黃景良博士:充滿回憶的成大舊校園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恩國軍栽培

黃景良博士:留美軍校生成功典範~張冠軍少將

黃景良博士:難忘陸軍官校三周剌激跳傘訓練之回憶

黃景良博士:對軍中改革有卓越貢獻之國防部長~陳履安博士

黃景良博士:懷念我人生中之好長官~徐博生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