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昇華:

于昇華:

于昇華  臉書  

于昇華
預備班11期,陸官校42期,步兵雜學科。足跡踏遍本外島大部分地區,三個月兩次500公里,摸熟北部山區,主管師對抗兩次,所有中南部的大溪全下去穿插砂石車進出道,方便用兵。70年金馬自衛隊回台閱兵少校總教官【前後,都是上校級擔任】。編寫解嚴後海岸巡防班哨手冊,成全國範本。上過外傘頂洲。中壢事件時,中壢師戰情官、第一次抗議時,台北衛戊師中興橋守備營長。澎湖漢光一號演習,正規登陸及空降地武德守備指揮官。30年前的馬祖,澎湖,台灣地形瞭若指掌。有在駐地留下工程奇事。北竿的軍魂發電廠進出道、中壢雙連坡重慶八號大炮掩體、金門二士校改建戰鬥營洗滌工程、澎湖山水高地參觀台。


寫作經史:幾乎,寫作的作品,總是以多面向,大視野的俯視開場,又用同時報導方式呈現,使讀者既錯身在兩個甚至多種動機迥異,撲朔迷離的事件裏,又浸淫於詭譎懸疑,緊張刺激的小說情節中,背景更是都以發生在台灣和所有外島的軍旅,以及當今和歷史的真人真事貫穿,讓讀者有著似曾相識的臨場感以及不可思議的真實感!烴爆的連串事件導火線,直接引燃了故事的烈焰。每個故事高潮迭起的熱力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讀者再也「無法享受」看結尾就知事件的快閃感!如果讀者照著書上所述,上網查看,更會驚訝很多資料的正確性。恍惚間不禁要問,真有這回事嗎?!從無意中因為(疑青峰命案【抱歉不能直書】)奇異,又正逢農曆年,於是趁機振筆疾書,寫下了【誰殺了上校】一書。蒙書華書局約稿,三個月完成了四十萬字的【戰計畫~~攻略澎湖】一書,開創了台灣軍事預言書的先河。在香港和北美多種文字出版,也隱隱然成了研究台灣戰爭的軍事工具書。之後戲作【軍中求生手冊】更獲年青朋友喜愛,當成軍中摸魚的教科書。事隔十年,同時出印了【殺戮戰場台北101(誰殺了上校第二集)】,【野戰之狼成吉思汗】,【活棺人(穿越小說)】,再印【台灣阿甘(書局要的名字)】,【奔襲台灣救國軍】編成【玄機圖】(誰殺了上校第三集,310000字)未付印。承網路 曾彥霖 朋友幫忙,在臉書開了[于昇華軍史讀書會~奔襲台灣救國軍],變成寫作貼文之處。常敍軍旅心得和軍事未來發展淺見。承蒙網友不棄,貼出的像樣作品都有幾千的讀者涉獵,上萬的也不在少數。

要相信宿命。
竟然會這營生。

在官校,大家興高采烈的當三軍四校聯合入伍的教育班長時,我竟然跟幾十個不入流的壞同學,被派到部隊,體驗起了蔣公中正,在日本士校被派到部隊洗馬的野戰生活。哈。三個月呢,一切自理。因為,部隊從沒有這種管官校正期實習生的經驗。

也怪,三個月後回來,我又成了好青年,當43期的演習連長。

我只知,我臉皮比腳皮厚,行軍時,腳會給磨出血泡。而且跟襪子成了連體嬰,血肉結合。

別問怎麼弄出來的。反正,,,,哈,怎一個痛字瞭得。

于昇華:

畢業後半年,去了馬祖,我又是少有不用當據點指揮官的副連長,管的卻是北竿兩個碼頭和最大的守備區。

閒著無聊,師長想到了這個真會背誦「馬祖勝利十大保証」,敢訓練部隊的閒人,於是應乎全師用的槍,新訓中心跟本沒摸過,又到了戰地,就將撥到師的快600個938梯次兵,一股腦丟給了我。名叫新兵隊。

沒錯,我是集訓隊副隊長。

隊長既是我當幹訓班當區隊長的隊長,更是當第一營作戰官,教我困而知之,背公文的36期張仁渝大學長。

他現在是搜索連長,在外島一個連隊,擠進了600人,真要有孫悟空的本事,才能養和訓。

大學長直接交待幾句:

我管吃喝拉雜睡都忙不開了,實在沒法辦的事再找我,其他,你看著辦。

喔,要怎麼訓練,你說了算。

這是最新成立的班隊,沒人知道要訓什麼和怎麼訓。

不用等師部參三科下命令,沒有這種訓練計畫,你幹就是。

大學長幹過師的大訓練官,當然知道所有訓練計畫。

於是乎,一個甫畢業七八個月的副連長,就截下全師各營帶新兵揹著行李和槍隻來報道者中的幾位長備士官(軍官我不敢要,就連預官,軍中資歷都比我深),開始編訓了。

就是,除了彈藥隨你玩,其他什麼都沒有,我拉著我連上的參二三,就克難成軍,幹的有聲有色。

真的有聲有色。

整個坂里海灘

要嘛殺聲震天的刺槍

要嘛穿個大內褲晒成黑炭的打拳。

否則就是綿密的槍聲。

M16A1步槍的歸零靶紙沒有。

我的朱玲禮(927梯,地下副連長),就用地瓜刻成印章做了出來。

歸零靶?

砍和撿乾樹枝編,大學長要回了一堆舊軍服,既擦槍又用鐵絲綁在樹枝編的四方框當靶。

那時,生活真快樂。

早飯後,去逛逛七八位常士帶著練的5,600人上課。然後爬上芹山(北竿第二高峯)當訓練官看公文練習寫作,中午下山到隊部吃中餐,再走到連上的班防禦兵棋推演,寫教案,當指導官。傍晚到沙灘看幾百人的追趕跑碰跳。最後集合幹部問問還要幹什麼,明天幹什麼。

哈,這幾位都昇成地下連長了,每人管百來人,還會分工分時分梯次訓練和作息。

感謝坂里有水井,幾百人有洗澡水。

不必擔心草綠服,那是參觀用,全程,就是一件大內褲,晚上多個內衣。

也沒有啥內務。

你來教我,600人睡一個連寢室,還夜夜抱著槍睡(連中山室兼餐廳,都擠滿了地鋪。沒有槍架,那時外島兵都擁槍自重。)

反正,在0519,沒有任何命令,也沒帶任何指示,有人就當了黑連長,而上面所講的工作一項不缺,增加了要蓋個班據點,我看到了設計藍圖,真的是藍色的。

唯一好處,我有了點辦公費和500元特支費啦。

那時,中尉主官加一加快2000元月薪。

當上尉連長,加給320元,比中尉多了80元。

所以500元很大。

好了,愉快的無水無電馬祖,最高興的是,吃到了兵做的愛玉!

哈,沒冰,好吃,嘴饞。

直到回台灣,帶職去正規班(哈,師長特別補給我的福利,做大炮工程,本不讓我這最老連長去受訓的。所以,在高級班我有三個月的主官加給帶特支費呢。)

轉眼,到了當營長時,反正,命中註定,我是永遠帶分散營的,就算最後出台北,都沒營舍,到了澎湖更是有幾個爹。

一個連塊虎井,給炮兵營管。

8營隸屬504旅,卻被503旅作戰管制,底下又有個配合駐地和作戰的781營戰車連。

很好玩的漢光第一次演習呀

我給陸戰師打

我讓空降旅幹

我還要做3000包水泥參觀台。

于昇華:

一個土步兵,這就是上官一句話。

工兵参謀長嗤之以鼻聲中,工兵組長立刻跟副師長報告

然後立刻召開工程大會,副師長指著参謀長鼻子問:

是你規定的,步八營只要出兵一個步兵連,山水参觀台和橋樑工程,就由工兵營派個排長,帶十多人去完成的?

是,是,早上我在現場下的命令。參謀長只能硬著頭皮回報。

好,工兵營長,你準備派那個排長去幹。

我,我,我派不出人,都在趕工。

那好

趕明兒起,我就站在30高地看工程。

參謀長你給我找出人來去幹。

你工兵的,我就看你幹。解散。

大家灰溜溜地跑了。

這就是陸鵬專案的後遺症。

除了師長,主任,參謀長,五位旅級指揮官,底下人全換了,帶參謀群。

我們當主官都和師部配合一年多了,大家的能耐和缺失都知呀。

我命好。調到504旅,旅長就是原234師702旅的副旅長。

作戰管制我的503旅旅長,是257師參三科長。都很熟。

反正,在漢光演習中,我開始幹起了,除了橋樑,沒有設計藍圖的參觀台了。

就這麼回事,只告訴我,要有個廁所,要容納千人以上有坐位,車子要到頂,其他嘛,就是整個巖石山頭,你去變出來。給3000包水泥,不夠再給。

喔,沒工具給你,大家都在趕工。

山東的李師長還消遣我

這個營生是你自己找著幹的,

當師科長多好,現在昏了吧。

都是山東人,他不挪喻我一下,一定不爽。我只有笑笑。他也笑,師長真的是好家長。

澎湖有個最大的東西,叫太陽。

澎湖有個最爛的物件,叫浪花。

反正,就是隨時都會附身。每人都成黑美人,混身都白花花。

站山頭看一天工,心中又要想著怎麼戰場經營,晚上回家翻書看,營長很多事情幹。

我有非常好的副營長,營輔導長和作戰官,也有自己選出的五位連長。

但,主官就是孤獨的。

有時,就要傳令將桌椅搬到後面海邊,在黑夜明星映菸火下,限入不思不想,也是意境。

就遇到過真正的萬籟俱寂。就一陣子,平潮到頂,一點點拍岸聲都沒有,天地在這時停頓。

約5分鐘後吧,碎碎的海水磨擦聲再起。

真棒。

身體很誠實的,痔瘡異軍突起。疼痛其次,完全無法坐。

我是半躺在吉普車上去工地的。

傳令群開始無中生有。(營長,副營長,輔導長)(澎湖房子又大又多,還是老建築外帶日本防空或彈庫)

我要他們煮蘆薈給我消痔。

於是每天上工,我是帶著兩到四大瓶冰涼的上車。

在工地沒事就喝兩口。

有許多紙杯,連長等有時也會喝點,但不像我是灌蛐蛐喝法。

有了煮蘆薈,傳令就開始變花樣

於是營部軍官三餐後都有了蘆薈果凍可以隨興吃。

呵呵,要有那個腸胃呀。

遇上長官或師部的來督導,参謀自然也會招待本營特產的果凍。

我則會跟長官報告,第一次吃,別多吃。蘆薈涼,會清腸。最好確定自己的量。

而這種高腳杯放顆紅櫻桃,真美又好吃。

有回,在工地,有新兵到,看我灌冰涼的蘆薈,很希望分點。

他應該剛到,沒吃過據點煮的。

他眼巴巴地看我,我招招手,拿了瓶給他。

就聽幾個班長在笑說:

沒那個肚腸,就別吃瀉藥。

果不其然,工地熱,又冰又涼,又煮的濃,沒幾分鐘,憋不住了,壓著肚子不知怎麼辦。

他的班長指指山下海邊。

「跳進海裏,否則你會漏到褲子爛透,混身臭死。」

好個摸蛤兼洗褲。

于昇華:

于昇華:

現家中的厚又大,想起了40年前的往事,就興沖沖的做了。

看好切出果肉做法,已經有人說都是切塊煮的,沒想到這種過程呀。要去皮。

煮好放涼,要先凍住,再放果醬,就不會沉底。

我不喜歡化學製防腐櫻桃水果,就用自己的桑椹果醬了。

酸甜很對味。

是為軍中特技。

上文承蒙 于昇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孫健萍 于昇華:早年部隊養豬與殺豬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于昇華:一個單位的裁撒 完全影響了搜索集訓 就是裝騎團/民國73年步兵營也沒了搜索排 步兵連搜索掩護戰力也沒了 全師就是亂仗

于昇華/回應:陸軍官校的制度真的變化很大 換一位校長就有一種不同的管理思維

于昇華:為什麼老共敢這樣開放商務空間? 這些公司只要一聲令下 不就立刻成了無人機部隊?

于昇華:民國64年初 加強戰備 馬祖每個據點堆進了快百包稻穀 幾乎沒有通道

于昇華 卓水希:維吉尼亞軍校與咱們陸軍官校的伙食實在相差太多!

于昇華:野戰步兵的苦 很難講!

于昇華:不是複雜 是毫無章法 這一切要從民國62年11月吧開始

孫健萍 于昇華:這些任務不是我去找的 而是上級指派 真是官大學問大 一人一把號 各吹各的調

于昇華:毛夢漪司令官 謝謝您的教誨 也感謝您的保舉和運用

于昇華:我那年代的軍人 怎麼省下交通車費 養家活口

于昇華:陸海空差很多 就算陸軍也差很多

于昇華:掩耳盜鈴到自欺欺人還掩過飾非 還原書架上的書名 就知這些學員受訓程度 放大細瞧兩雙鞋的鞋帶是不是只一種穿繩法 就知特戰要求嚴不嚴

于昇華:看美國職業軍人參加俄烏之戰當兵的說法 想 我們陸軍該做什麼?

于昇華:大多數平民百姓會遇到什麼樣的核戰 怎麼防護

于昇華:現在的沙灘作戰叫做為演而演 是攝影記者要的角度而拍的卡通片

于昇華:這種佈雷機有兩個致命缺點

于昇華:身在廟堂 不知江湖之難

于昇華:獨裁有困境 困境在於心胸狹窄 不放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