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豐:班長有什麼了不起   我小學也當過班長~千金易得

黃金豐:班長有什麼了不起   我小學也當過班長~千金易得

黃金豐:班長有什麼了不起   我小學也當過班長~千金易得

班長有什麼了不起   我小學也當過班長(下篇)~千金易得

黃金豐 臉書

預官34期少尉聯絡官

班長有什麼了不起,
我小學也當過班長
千金易得,
知因難求

前一段時間在金大俠部落格看到金大俠分享他的軍旅生涯,描述他在民國74年成大交管大四時如何準備預官考試,雖然很努力最後卻[名落孫山],隨後更加努力考上台大與成大二所研究所,碩士畢業後也就順理成章成為[當然預官](當時只要碩士學歷,並符合體格、軍訓成績等標準,可以免試而成為預備軍官,稱為「當然預官」),也勾起我當年民國73年考上預官的陳年往事。當年預官考選除了有特殊專長背景外,一般科系只能報考步兵、政戰與憲兵官科。政戰要加入國民黨及學校教官推薦,憲兵有身高、視力等等限制。一般科目總分300分有倒扣,國父思想與軍訓各100分,國文與英文各50分,智力測驗要90分以上。在國文、英文滿分50分的時代,網路上有一位民國82年(預官43期)考上憲兵預官的輔大經濟系何同學,智力測驗113分、國父思想85分、國文34分、英文16分、特種科目94.5分。另一位民國89年(預官50期)考上政戰預官(沒有署名學校、姓名),智力測驗104分、國父思想81分、國文26分、英文27分、特種科目72分。其中有一篇完整紀錄民國91年(預官52期)政治大學預官考試優異成績統計(民國91年預官52期以後預官考試成績總分改為400分,國文、英文改為100分沒有倒扣)。當年度榜首在政大,總分317.5分。

政大當年度各科最高分:

1.智力測驗:135分。

2.國文:92.5分。

3.英文:92.5分。

4.憲法:92.5分。

5.計概:92.5分。

6.總分:317.5分。

民國73年(預官34期)我當年考試成績:

1.智力測驗132分。

2.國父思想91分。

3.國文50分(滿分)。

4.英文1分。

5.軍訓91分。

6.一般科目總分233分。

錄取官科:步兵。

如果還原總分400分(國文、英文100分)沒有倒扣,我的成績如下:

1.智力測驗:132分。

2.國文:100分。

3.英文:34分。

4.國思:94分。

5.軍訓:94分。

6.總分:322分

我才意會到當年短短1個月的準備竟然考出這麼優異的成績。當初是聽同學說如果考上預官1年10個月可以多領10萬元(當年我在聯合工專後門好漢坡底下[李園自助餐]打工洗碗盤1個月才1800元),所以讓我有報考預官的誘因與動力,加上那一年的預官考試在農歷過年後,寒假後還有1個月左右可以準備,放寒假前幾天趕快去買國文、軍訓、國父思想參考書(英文放棄),為了省錢智力測驗的書也沒買,考前3天約了一位住台北南港的同學(詹士龍)帶著智力測驗的參考書在國父紀念館的迴廊下看了一個下午(了解一下考試題型)。國文、國父思想與軍訓是抱著以考滿分的目標與決心在準備,英文沒有準備又沒有基礎所以被倒扣到只得1分。放榜後我們村子裡其他二位大學男生都沒考上,一位我小學同學成大企管系,一位東海化工系,我當時不知道預官已經很難考了,只是很訝異他們為什麼會沒考上!

中開始因為家庭環境因素及不認真讀書,高中讀了一所[社會聲望]不是很好的私立高中,從此落入悔恨交加,自信心完全淪喪的境地。但因為當年考上預官而曾經在年輕歲月中考有過短暫璀璨的人生際遇,也帶給我母親一生中最大的成就感與光榮感(曾經和我小學同學,高中讀成功高中應屆考上成大企管系預官沒有考上)。

我陸續從網路上查詢得知,國防部從民國69年開始為因應軍中基層軍官的需求,鼓勵大專兵轉服4年半志願役預官,前幾年都是以鼓勵勸導為主,但從民國72年開始國防部把往年(預官32期以前)考選預官錄取率從45%左右,大幅降低為15%左右。其缺乏的基層軍官,則由新訓中心鼓勵勸導當年度考不上預官的大專兵轉服志願役軍官,也成為新訓中心年度最重要的任務,只要達成目標連隊長可以記大功,拿獎狀。但名為鼓勵勸導,實則各新訓中心連隊長基於上級交付任務及各連隊競賽心理,無不是軟硬兼施,無所不用其極,除了少數是志願簽同意書轉服外,絕大部分都是受不了連隊長官精神的壓力與體力的操練而簽下轉服志願役軍官同意書。最常見的方法是製造新訓中心軍官很悠閒輕鬆的假象,然後由基層士官加強操練這些大專兵使其達到體能極限來瓦解其意志,只要有意願簽同意書的大專兵,再由連隊軍官鼓勵勸導,簽下轉服志願役軍官同意書的大專兵就可以不用出操,在樹蔭底下喝飲料。所以很多大專兵都是在這種情境下轉服志願役軍官。

因爲小學時期在校成績很好,但國中後因家庭環境因素,長期在學業上的重大挫折感(沒有參加過高中聯考與大學聯考)造成自己的信心度不足,總覺得與當時的大學生程度有著巨大的差距。但因為這些網路訊息,才比較有清楚輪廓,自己曾經在30幾年前在當時所有的男生菁英(大學生、師範生、專科生)幾乎都會參與的競賽中(預官考選)以優異的成績脫穎而出(英文除外),掃除了長期深埋在心中的陰影。所以就很興奮的想要與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分享。我們家老二(大學考上台大土木,後來興趣不符重考,目前就讀中國醫中醫系甲組7年級)有點不以為然,對我提出諸多質疑。軍教片電影(報告班長)橋段(班長有什麼了不起,我小學也當過班長)。他的心裡應該也是這麼想著;[預官有什麼了不起,安安他爸爸也是預官]!安安是我家老二女朋友很優秀,中國醫營養系應屆畢業後當年就考上高考營養師(錄取200多名她考20幾名)及正取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安安爸爸成功高中畢業考上東海大學法律系。74年畢業後因為沒考上預官轉服4年制志願役預官。我們家老二會根深蒂固覺得他老爸不會讀書是因為他以前讀台大的一位師大附中畢業的同學,知道我高中讀滬江高中跟我兒子說你爸爸讀的是台北的流氓學校。因為自己從小吃過太多苦,希望自己的小孩能有比較好的生活環境,所以從小就提供他們一個幸福的又美滿的學習與教育環境,不管是精神或物質上都優渥於其他小孩,他們無法理解與感受他們的父親曾經在社會最底層艱辛奮鬥的過程,才激起我寫這一篇文章的動力。 

我弟弟高中畢業後先服兵役,退伍後考上輔大夜間部法律系,白天在內政部著作權委員會上班晚上到輔大上課。現在是我們深坑區農會總幹事。

https://www.ptt.cc/bbs/ShowOff/M.1125537023.A.B35.html
民國91年政治大學預官考試優異成績統計!

升上3年級時有部分同學有買預官參考書在準備預官考試,我是與同學聊天中知道考上預官領的錢比較多(大約可以比當兵多領10萬元)偶爾下課借一下他們書看一下,自己還捨不得買書,到了寒假前幾天趕快去書局買國文、國父思想與軍訓參考書(因為英文太差就放棄了),這3科我是抱定的以考滿分的目標與決心在準備。那一年預官考試在農曆過後,寒假開始到考試還有1個月左右的時間。我們同寢室4位同學(洪錫宏除外),本來約定在苗栗準備預官考試,農曆過年再各自回家,但是不到二星期,大家就決定各自回家準備。我沒有買智力測驗的參考書,考前3天約了住在南港的詹士龍同學帶著智力測驗的參考書到國父紀念館的迴廊下讓我看了一個下午。

民國73年預官考完試後還在農曆春節期間(未過元宵節),我媽媽找我與陳頂壽與他媽媽到平溪的幾間廟宇拜拜,我媽媽與陳頂壽媽媽問了其中一間廟的住持我們兩個人誰會考上預官,住持看了我與我同學(陳頂壽長的很體面,個性也很好,溫文儒雅)。就對我們說我同學會當官,我不服氣,對著住持很肯定的說我會考上。

寒假開學過後不久,預官放榜了,當年度我們聯合工專考上32個義務役預官,我們班考上4個,除了我與陳武祥還有施永康(工業技術學院二技畢業後考上建築高考)及陳翊仁(前幾年已經離開我們)。是全校考上最多預官的班級,我與陳武祥請的我們同租宿舍的其他3位同學吃牛排,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吃牛排。

班長有什麼了不起   我小學也當過班長(下篇)~千金易得

 

前一段時間在臉書陌生訊息,看到二年前當兵徒弟的留言,有感而發,抒發一下心情。我軍中徒弟賴排[政大企管系畢業,退伍後到美國留學,博士畢業後移民定居美國。

我是預官34期第一梯次在民國73年7月16日到鳳山[陸軍步兵學校]入伍接受步兵科軍官養成教育。我們一到步校報到,就先抽籤來決定受訓的專長,預官34期第一梯次(共二梯次)步兵科預官共1200人編成12中隊(6中隊100人碩士畢業生為當然預官,其餘為考選預官)。我抽中9中隊步兵八一砲科,屬於步兵專長兵科(受訓人數較少,除了少數受訓成績優異的大學生,可以留在步校或到中正預校擔任教官外,陸總部規定所有專長兵科受訓的預官,全部都要下放連隊,到兵器連擔任排長)。

4個半月預官訓受訓完畢後分發部隊,我們直接抽部隊的番號,當時大家都很害怕抽中外島籤(怕兵變),我因為沒有女朋友,所以心裡很淡定,覺得分發到那裡都差不多。抽籤前,中隊長有告知我們9中隊有一支東引救指部的籤王(反共救國軍指揮部)。大家都默默祈禱不要抽中籤王。但才抽前面幾支籤,籤王就被一位台大資工的同學抽走,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一陣熱烈歡呼,我看到他臉色鐵青沮喪的走回部隊。我抽中158師覺得是吉利數字就很高興走回部隊,我們一位教育班長走過來跟我說158師(烈嶼師)在小金門(他是小金門人),我高興的心情一下子就消失了,但心情也沒有特別低落。

我們34期第一梯次預官+官校55期正期生+官校專科班5期共430餘人到金門防衛部,其中約2/5是官校正期生和官校專科班,其餘大部分都是預官。我們在高雄壽山等船要到金門那幾天,大家都很輕鬆,除了自由活動時間就是安排看電影、聊天…但我發現有少數幾個人一直在看書,後來一問才知道他們都是台、清、交、成、政畢業的碩士生。這感覺有點像高中時期在公車上,大家在車上喧嘩嬉鬧時,就只有少數明星高中的學生,在吵雜的環境中認真的看書。因為我從國、高中失落了6年,所以感覺特別強烈。

我被分發到158師473旅四營兵器連八一砲排長。我們這一期的預官有23人被分發到473旅,其中只有我一位專科畢業生,加上受的是步兵專長兵科訓,能到營部或旅部擔任幕僚的機會等於零,所以也沒有特別的期待。但下部隊不久被調到旅部擔任聯絡官(旅部有3位預官幕僚)這是我無法想像的。到旅部後我一直都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深怕表現不好被調回連隊。當時的大學預官,都有一個退伍後出國留學的目標,所以除了業務勤務外,大部分時間都在讀英文。我對於退伍後的前途是茫然的,加上英文程度很差(預官考試英文考1分),英文單字只有背到國中二年級上學期第一次月考,所以也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也不敢問,深怕他們看穿我的英文程度。所以我都把精神放在自己的連絡官業務上,也深得旅長的信任。有一次旅長來視察旅部幾個預官平常都在幹什麼,就不動深色獨自一人來到我們寢室,我們另外二位預官在讀書,我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就開始研究在我們防區埔頭、黃厝一帶平坦開闊地,有佈防很多尾端有三叉戟鋼筋的反空降樁,師部想要在這區域設置反空降堡,我畫了很多張草圖。旅長看到其他二位預官在讀書,我在畫圖,很高興,在我身旁看了一會兒後,就默默的離開了。晚上晚餐會報時,直接宣布要我兼任代理旅工程官,我們防區內的將軍堡(八二三砲戰時,前總統蔣經國冒死到小金門視察時與當時烈嶼師少將師長郝柏村在這裡開過作戰會議)擴大整建。當時師長馬雲昇將軍特別重視這項工程,經常來視察,看到不如意的地方,經常生氣罵人。他應該知道我是473旅連絡官,但不知道旅長要我兼任代理工程官,所以從來沒有直接罵過我。我們旅裡的大小工程舉凡旅部營區入口照壁、蓄水池…等等都是我帶領剛到旅上的新兵完成。我們旅長有一次在晚餐會報上特別嘉勉我,說黃連絡官將來退伍20~30年後到金門勞軍時,可以自豪的告訴大家這些工程是我施作的。因為對未來茫然,心裡有點帳然,完全沒有喜悅感。

民國74年11月底預官35期第一梯次下部隊,接我四營兵器連八一砲排長的就是政大企管系畢業的賴啟超排長,因為是師徒關係,所以感覺比較親切,他經常利用假日到旅部來找我,他覺得在連隊比較累,所以希望能到旅部銜接我的職務,但當時我們旅部剛來一位不能適應軍中生活的陸官正期生上尉(不能勝任連長職務),準備我退伍時接我的職務,所以沒有辦法找他來旅部擔任幕僚。當時師部的連絡官是政大畢業的碩士,平常我們就有業務上的往來,我向他推薦他的學弟賴啟超能到師部接他連絡官的職務。石連絡官(前幾年還記得他的名字)把他找去師部,但師長看過他的履歷,知道他是兵器連排長,礙於陸總部規定,沒幾天就要他再回去兵器連。

民國75年初我們部隊要移防回台灣,但旅級以上軍官要留在金門,不用跟著回台灣。我因為人令在四營兵器連,所以可以跟著部隊移防回台灣,當時心裡是希望可以跟著部隊回台灣(雖然在連隊比較累),我在移防前一個月內,在早餐與晚餐會報時幾次向我們旅長報告,我們旅長都沒有正面回答我,在移防前一天晚餐會報,我跟我們旅長報告我的行李打理好在公文箱,已經被我們兵器連連長安排傳令載到九宮碼頭,我明天要跟著部隊回台灣,我們旅長好像胸有成竹,還是一樣沒有答覆我。隔天早上5點鐘旅長傳令(兼司機)拿著師參謀長的電話記錄,說旅長要他載我去九宮碼頭把我的公文箱行李載回來。因為在金門難得放假可以回台灣(在金門一年多,只放假回過一次台灣)如果要再回台灣只能夠等退伍,當時心情是有一點失望。

我知道我們旅長希望我留在小金門的原因,是因為我比較細心,舉凡我們防區內各據點的人員、武器、防務…我都作成圖表,只要據點指揮官更換或兵員增減我都即時換新交給他。因為我們預官看起來都比較菜,這些營、連的職業軍官根本不會理我,我自己想出近十項評比,每個連隊排序,做成會議資料,在每個旅月例會上,我就會當場宣布每個連隊的排名。我們旅長對排名在前面的連隊就會對營長與連長褒獎一番,排名在後的營、連長就會被訓誡一頓。自從有了評比後,我到連隊去視察與評比時大家對我很客氣,命令也比較容易下達。另外只要是金防部或師部有電話記錄要我們旅長去開會,我就會在前一天晚上親自帶領作戰士(高雄中學畢業淡江大學讀到被退學又抽到3年兵,心裡很不平衡,知道我是專科畢業的預官,剛開始經常給我穿小鞋,因為我什麼事都親力親為與他們同甘共苦,後來就沒有再為難我了)與訓練士加上一位文書(當時旅部的文書有師大附中、成功高中未考上大學入伍服兵役)把明天開會可能碰到的議題找資料刻鋼板做成一份報告交給旅長。我唯一放假的一次,剛好在金門機場碰到我們隔壁旅472旅連絡官,他知道我是473旅連絡官驚呼說我害慘他們了,他說有一次158師各旅旅長及砲指部指揮官到金防部開會,在從小金門到大金門的船上,我們旅長拿出一份我幫他準備的會議應注意的資料向其它旅的指揮官炫耀,讓其它旅的旅長很吃味。回來後在晚餐會報上很嚴厲的訓誡他一頓,要我以後不要再害他們了。

我在小金門多呆一個月後,有一天晚餐會報後我們旅長找我去旅長室。旅長跟說我們連隊抽中國軍運動大會(中籤連)要代表117師參與國軍五項戰技競賽,陸總部已經要求所有軍、士官兵歸建,陸總部發現我還在小金門,已下達電話記錄要我回台灣,他說師參謀長已經幫我找到機票,要我趕快收拾行李準備回台灣,因為太過匆促,他送我一支鋼筆還有一只金門的瓷器,並交代我回台灣後先回家休息幾天再回部隊報到。 

我一回部隊,我們連隊就到衛武營集訓,在衛武營碰到精誠連的聯合同學現在在文化部的建築師林宏隆,精誠連每個人都雄赳赳氣昂昂,我們臨時組成的雜牌軍相形見拙,二個星期的訓練效果不彰,我們連隊好像是全國倒數幾名,從師長以下大家都很沮喪,競賽完畢也沒有休息,當天晚上我們連隊就被拉到台南準備幾天後與33師的師對抗。師對抗結束,接著就到台南那拔林下基地,有一次在營集合場,所有的排長在全營官、士、兵前面做本職學能測驗,我的直接反應比較快,每一項測驗都是最快完成,我們連上的這些士兵都覺得這個被外調到旅部擔任連絡官的排長好像真的很厲害,所以也很好帶。因為下基地經常在野外,我們連長、副連長、輔導長…等職業軍官晚上就會相約出去happy 一下,他們認為我比較負責又帶的動連上的兵,下基地那一個月我背的一個月值星官。

我們連上的士兵大專生很少,高中生也不多,大部分都是國中畢業也有國小畢業的,我們排上唯一的大專兵是勤*工專畢業的鄭*男(外號鄭南爬),他經常講述他與小綠綠女友(就讀北一女中)的愛情故事,但沒圖沒真相,從來沒有看到他有收過信或展示他女朋友的照片。連上的這些兵都很有義氣,覺得這個排長文質彬彬,能力強又負責任算是蠻信服我的。有幾個以前在社會走跳過了,說話很有大哥口氣,經常對我說;[排仔,你不要聽我們說話,我們說的內容,你會驚!]。他們不知道他們排仔在高中念的是兄弟學校(雖然是二哥學校),當時台北的東、西、南、北、中等高中是大哥,剩下的滬*、景*、*強、莊*…等高中是小弟。當年的江湖是講[武德]的,每當這幾所大哥高中和海專的弟兄在擂台上爭霸時,我們這些小弟高中的弟兄只能在擂台下吶喊助威,中場休息時幫大哥遞毛巾,補充礦泉水,不能偷襲敵手(我同學說東、西、南、北、中高中與海專在西門町打群架時,他們都躲在外圍觀望)。

下基地結束距離我退伍還大約二個月,我們接著守海防。從高雄旗津到屏東楓港都是我們營的防區,我們這一排的據點在高雄紅毛港(二港口)及附近三個據點,我與賴啟超排長各負責二個據點。賴排家住台北市松江路,他爸爸是當時味全的處長(我不知道他爸爸在味全擔任什麼職務,只知道來載我們的味全員工尊稱他爸爸處長),我退伍前那2~3個休假日,他爸爸在高雄的屬下都會來載他出去玩,賴排也一定會找我作伴,我們去過墾丁,還有高雄茂林與加納的原住民部落。賴排對我好像很崇拜,雖然他不知道聯合工專在哪裡,但他感覺我的各方面的表現和他是同一個層級,經常對我說我將來出社會一定會有好表現與成就。

賴排民國76年退伍後就到美國留學,二年後修完碩士特地回台灣和他同樣讀政大的女同學結婚再到美國修博士。賴排回台灣特地跑來台中送喜帖給我,他說他直覺我已經闖出一片天,應該有一番小成就。當時我還在從事房地產業務工作,對於未來發展也還在努力中,加上高中以來長期自信心不足,看到他已經在美國讀完碩士又即將要修博士,當下我的內心是悲愴,心情是低落的。總覺得我們是生活在不同的二個國度,從此人生的際遇就要分道揚鑣,所以他的婚禮我沒有去參加。這幾年每每想到這件事就很懊悔莫及,覺得當時的想法太幼稚了,也試著在網路搜尋他的訊息,但都音訊渺然。沒想到,他也在找我,可惜我對臉書操作不熟悉,直到最近才看到二年前他找我的訊息。

因為我的外型有偽裝性,人們很難從外觀看到我的長處與能力。千里馬難尋伯樂,我當兵時的狄*旅長、賴*超排長及從事代銷時期的運通建設張**董事長,是少數在我年青時就懂我的人,千金易得,知音難求,希望能在最近的時間內再與他們相聚話當年!

上文承蒙 黃金豐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仙、老虎、狗 的頭像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