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海官同學劉劍城校長
 

作者許培山(左)接受劉劍城校長(右)致贈其個人畫作。(圖/許培山)

我的海官同學劉劍城校長        

2024年 06月 05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502 期  

【作者速寫】許培山,海軍官校正六十七年班,戰院八十九年班,曾任艦長、一三一艦隊長、海軍艦隊指揮部副指揮官、海軍參謀長、海軍副司令、國防部常務次長。

我們海軍官校六十七年班畢業的同學,在年班主委饒愷邀集下辦了幾次同學會,也碰到了一些多年未見的老同學,其中剛從日本東京中華學校校長卸任返國的劉劍城同學,更是難得一見,酒酣耳熱之下聽他訴說如何從一個軍校畢業生、到受命接任日本華僑學校校長的過往歷程。

官校四年,因為不同隊所以跟他沒什麼接觸,直到民國八十年我們同在海軍艦隊司令部作戰處共事,才有進一步交往。當時我是作戰科長,他是訓練科長,各項演訓活動都要彼此密切協調合作。沒多久我幸運奉派接任艦長,心想很快會在艦隊中與他碰面共事,沒想到我艦長任期快屆滿,仍沒聽聞他派任。後來經由我們管人事的同學私下告知:多次在二級艦艦長圈選名單中看到他列名正選,但批下來卻是備選人員中選,後來傳聞跟他名字有關,「劉劍城」果真派了艦長、艦沉還得了?

後來他死心了,請調教訓單位,報考外語學校日文班,以優異成績結訓後進入國防部聯二,往外事領域發展,未幾奉派我駐日海軍中校副武官,任期結束後回國防部聯二,調占上校參謀職缺。

本以為他會就此靜待本階屆齡退休,沒想到因為他在日本副武官任職期間表現非常優異,除了我駐日代表處外,日方也表示希望他能再赴日,以利雙方交流合作。在當時聯二次長認同下,調整駐日上校武官的空軍職缺改為海軍職缺,因此史無前例再次奉派駐日上校武官。

直到上校屆齡準備返國之際,受當地僑胞熱烈邀請擔任東京中華學校校長,這一待又是十五年,直到六十五歲才在僑校依依不捨盛大歡送下,卸職返國。回國後鍾情於書畫、船具模型製作,我有幸獲得他致贈寶作,心中感受深刻。

雖然他在軍旅生涯中未能循正常管道發展,但在他用心的努力下、精采的工作歷程令人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