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戰術指揮官不一定以英雄的模式出現:

摘自:軍事領導的挑戰/第六章/戰術指揮(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印-1992/6)

有時後在平時環靜中做的很好的指揮官在戰鬥中卻失敗了…優秀的戰術指揮官不一定以英雄的模式出現。

他是一位小個子,他的雨衣太長,並戴上眼鏡,看起來真有點貌不驚人。然後我開始和他談起他的排,他的眼睛亮了起來。他可以告訴你他排裡的每一個士兵,每個士兵從那裡來,而且他可以告訴你有關他們的家庭。……「天那,他是一個多麼了不起的指揮官!他排裏的士兵知道他是一個什麼樣的指揮官,而當你和他們在一起時你也可以感覺得出來。」

我曾見過很多優秀的指揮官,你決不會在人群中把他們找出來;有的又高又瘦,又有的則短小瘦弱或矮而碩壯--甚至又肥又胖--以及那些可以充當橄欖球後衛的人。

他們大多數都是長的很平常的人,直到他們做了一位指揮官的工作才顯得與眾不同。然後,在某一個又冷又濕的夜裡,作為他們上一級指揮官的我和他們在危機中面對面時,他們站在那裡,一切都是又吵雜又混亂,全身疲倦,未刮鬍子,雨水從他們鋼盔上滴下來,滴在泥地上,滿身是泥,而告訴我情形如何以及他們的單位在做什麼。我完全瞭解這些看起來平常的人的不尋常的性格與品質。很不幸的,在那個小圈圈以外很少有人會察覺或真正體認他們作為戰術指揮官的偉大天才。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