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啟示錄  

他是一位優秀的軍人,心中有良知,有一份正義感。他因此不能忍受美國軍方的顢頇糊塗、虛偽自私、草菅人命,而不惜毅然與這腐敗不仁的集團決裂了。因為在這種情況下,你如果不決裂,你就得面對良心的不安,忍受不義的痛苦,否則就得放棄對良知正義的堅持,去同流和污,終至麻木不仁。


……但決裂之後又如何呢?……我們最大的沈思是:良心為何會成為我們的十字架,竟使我們反陷入最徬徨痛苦的絕境?「有良心」竟變成是這麼一件恐怖的事,豈不真是對良心的絕大諷刺嗎?但明明不該是的,那麼問題出在哪裡?

……他缺乏了主動的創造力與愛,所以他的所謂良知與正義感其實不夠自主、不夠澄清的;他太過需要外在條件的支持,而不能承擔一個缺憾的現實。

……他是致死不知他的問題關鍵在徒知有絕對的理想與正義而不知有寬容的愛,才使他不能當下接納他所處的世界,只是盲目向外慕求,以致使心靈孤絕虛懸於一切現實之外,陷於斷潢絕港而終變質為一種黑暗虛無。

……我們曾眼見多少浪漫的理想主義者,也因為同樣的緣故終墮落為冷血的殘暴,心中能不興起深長的哀憐與悲嘆!

本文摘轉自:漢光叢刊003「從電影看人生」/曾昭旭教授著/P138~143頁頁/良心的僞型與真價--「現代啟示錄」的困思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