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05/聯合報 譚敦厚/退役軍官(海軍官校正75年班)

日前參謀總長湯上將對軍人調薪之說,得到立委「沒格調」的回應,也有民眾認為軍人調薪頻率比民間公司高多了。我是個退役海軍少校,因罹患癌症來日不長,軍人調薪與否和我毫無關係,但我想平實的陳述我的遭遇,讓大家想想軍人除了沒格調的錢之外,還和一般人有甚麼不同的待遇。

去年五月我罹患急性骨髓型白血病,這是一種惡性血癌,在軍方的三軍總醫院治療將近六個月後,血癌得到初步控制,腦部卻出現不明腫瘤,我抽筋昏迷又因碰撞大出血,腦神經外科醫師告訴家人,切除腫瘤手術的死亡率百分之九十,而所謂百分之十的成功,也將造成右半邊身體半身不遂。

在此情形下,家人和大部份的人會做的一樣,選擇轉院為我另謀生機,不同的是我是個軍人,連外勞都有的健保我沒有。轉至民間醫院治療,從一根棉花棒到開腦手術都是自費,每隔五天,我都會收到一張十萬元左右的繳費通知,上面還有「金額極高,請早繳納」字樣,這樣的費用,不是一般小康家庭能負擔的,可是我必須負擔,因為我是軍人。不能和一般國民及前國防部唐部長一樣,輕鬆自由地選擇醫院就醫。

為了和一般國民一樣享有健保,避免自己治病花光積蓄後卻又撒手而去,只好忍痛申請退伍,離開我摯愛的海軍。我曾在美國海軍電子戰學校受訓,是成功級艦的種子教官,也擁有美國海軍研究院電戰系統碩士學位。在資訊戰、電子戰掌控戰場的今日,我自信能為海軍電子戰訓練做些小事,可是現在的我,只能每天坐在軍艦模型前,回憶那些和可敬長官、可愛士兵們同舟共濟的日子。

農曆過年前兩天,醫生告知家人,我可拖過新年,但該準備後事了。拿著國防部頒發的傷殘撫卹令,交代妻子好好保管,每年十幾萬的撫卹金,對兩個年幼孩子未來的教育、生活支出,應可有所幫助。過年後,我意外的沒因腦部腫瘤而死,神智也逐漸恢復,開始為隨時可能失去我的妻兒規劃未來。連絡了相關業務承辦人,才知道手中的撫卹令,將隨著我的死亡失效,原因是我死亡時已失去軍人身分,又沒達服役二十年的門檻。服役十多年的我,為了「貪圖」「全民」健保提前退伍,即使退伍後因傷殘理由延續而死亡,也必須放棄身後的撫卹。

最近醫生考量我的骨髓日漸惡化,決定在腦部問題未完全解決狀況下,冒險進行骨髓移植,移植時人體非常脆弱,除了一般的排斥和感染危險外,若我腦部那時出狀況,很可能搶救不及。但我決心接受這個知其難為而為之的治療,畢竟這是惟一的生機,感謝「傷殘可撫卹,死亡不撫卹」幽默邏輯的鼓舞,我建立起一般久病癌症病人缺乏的強烈求生意志,我怎能死呢?

這是一個平實的例子,除了沒格調的薪資問題外,軍人是不是也認命地在默默承受一些不合理的待遇?
2000年 六月 10日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