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玲  

逆向思考:


筆者的第一部轎車係裕隆飛羚 102 ,購買的原因之一係該車儀表板為電腦化控制、具有抬頭顯示器及定速功能,然而在定期保養時卻發現,保養廠技工不會維修該車之電腦裝置。第二部車換了進口車種『別克』後,也發生同樣的情形。

這就是為什麼『空軍換裝 F16 及幻象戰機』的前幾年要先行購置 T38 擔任『過渡』機種的原因。其目的是讓全體空軍人員能夠逐步地適應由電腦控制之機種的行政、駕駛、維修等事宜。

而空軍最讓人稱道的是換裝前的人員心理調適訓練,其委由國內國外各一家著名的企管公司實施人際關係與心理建設訓練,該項訓練之結業證書在民間企業可視為『證照』,也是目前一般民間企業『教育訓練』所投資的重點。因此在這種新裝備、新科技、新觀念、新證照的訓練下,空軍軍官的航空專業形象轉變了,因而也成為了各航空公司『爭相邀聘』的寵兒。

此乃可喜之現象,也是空軍轉型的一大契機!然而在此時空總卻提出了延長服役及加發獎金之措施,殊不知,延長服役的反效果就是『招不到軍校學生』。君不見陸軍為了『精實案』採勸退措施並配套實施,諸如加發獎金或晉退〈晉昇將官後退伍〉等等方式;陸軍之所以如此做,其道理非常淺顯,因為其退伍之軍官進入社會後不如空軍飛官之熱門與搶手。

事實上陸軍官校畢業軍官退伍後之就業狀況是全國軍校中最差的,因此陸總部必須採用『勸退方式』。而陸軍官校為了招生,則又要求各野戰部隊的上校部隊長負責『駐防地區』之招生並列入績效考核。『上級忙者勸退,下級忙者招生,結果兩頭皆落空。』

問題到底出在麼地方?很簡單,陸軍無普及之終身教育觀念與做法。就算有,也只是作秀、只是樣板、只是少數幾位明星而已,陸軍『軍官團教育』的思想意味大過於求取新知。看看空軍,想想陸軍現況,尤其是身在金字塔裡的中上層軍官,不要被階級晉昇而沖昏了頭,必須考量金字塔是如何形成的?否則可是會牽一髮毀全身的!

2001年 一月 01日 星期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