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的重要性

日軍軍事操典「戰術五十講」中,曾強烈喻示:「一個實踐,比一百個理論要好。」意思是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光說不練,紙上談兵,並不能驅敵致勝,敵人不會被雄偉的言辭淹沒,除非徹底擊潰或殲滅他們。而所有兵力佈署、調兵遣將的經驗智慧,都是在一次又一次攻防之中,累積、衍生出來的。

西方兵聖克勞塞維玆說:「兵學是經驗的科學,歷史上的事例,在經驗學科中,最可作為有力証據,所以,兵學實以戰史最為重要。」這些話也是在閘明「實戰」的重要性。

商場如戰場。我們已經可以明確地看出,軍事觀念、軍事理論、軍事術語大量侵入商業活動領域。兩軍對峙猶如同型、同性質商業產品的對抗戰,市場的爭奪,一來一往,短兵相接,白刃閃耀,慘烈的情況,不下於真正的戰場。

因而,經驗──在實踐中領悟、累積的智慧,誠如軍事發展一樣,朝向藝術化的層次演進。

實戰智慧叢書──主編周浩正先生─遠流出版社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