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阿瑟將軍任職少校的故事 (書摘)

那是一九一七年二月十九日,我被派在參謀本部值夜。貝克部長在那天晚間排好招待總統的正式晚宴,他吩咐下來如無特別重大軍情任何人不得打擾。那時,豐斯頓將軍已經非正式地被選定,一旦美國參戰時統率美國遠征軍。大約在十點鐘光景,老朋友麥奇(他不久便成為參謀長)!打電報來說,豐斯頓將軍在聖安東尼的聖安束尼的旅館走廊內暴疾逝世。我們認為這件事應該告訴部長,於是我趕住部長官邸。

到達官邸,茶房領班不讓我進入餐廳。他說,部長有令,任何人都不准進去。餐廳與外客廳相連,我可以清晰地看見裡面的客人,燈燭輝蝗,杯盤交響,音樂悠揚,滿堂笑聲,同時還混雜著笑謔戲語,看上去那是一場愉快的宴會。

我希望能引起引饗桌上部長的注意,于是我推開那名茶房領班,那樣我便可以私下報告剛才發生的事故。沒想到,總統一眼看到我,他愉快地喊道:「進來,少校,讓我們都聽聽有什麼新聞,這裡沒有機密。」我曉得可以進去了。我喀嗒她一聲併攏腳跟,敬禮,扯出班長叫操式的嗓門喊道:「先生,我很難過的報告,豐斯頓將軍去世了。」

即刻,這句話真像是如雷擊頂,全場像死一般地沉寂下來,稍過一刻,客人們紛起離席,那是我一生所僅見的一次客人離席的凌亂情形。簡直就像打了敗戰的亂軍。

摘自/麥帥回憶錄/王家出版社/民國63年5月出版

-------------------------------------------------------------------------------------------------------
本專欄內容係以軍事院校的秘書、侍從官、傳令、駕駛的角度撰寫,文中所指之將軍係為「中將軍階」的層次,因此部分「工作內容」及「禮遇條款」若是「准將、少將」軍階者,則「請勿」比照辦理。
-------------------------------------------------------------------------------------------------------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