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兵走出禁區(轉貼)

張勇/北京青年報/2001年12月03日

女兵們在部隊裏向來過著悠閒自得的生活,可如今她們要擔負起許多危險的戰鬥任務。

Ashcey是一名駐海外的海軍飛行員,她很喜歡“晨練”,在海軍的飛行部隊中,晨練意味著整裝戰鬥。她“一醒來,呼吸一下,拍拍腦袋,然後整裝出發。”每天她都飛在空中,體驗和嘗試戰鬥。她說:“別人在電視上所看到的就是我們現實中所做的。”一旦她的F-14雄貓戰鬥機起飛,她的精神就集中起來。這個月她的首次戰鬥是飛越阿富汗北部 15000英尺的高空,搜尋要找的目標。

她的目標是兩套防空排炮系統,當她擊中第一排炮時,她猛然明白自己的任務是搜索目標,意識到自己不能被拖住,就逃出這個系統,尋找另一個目標。飛回基地後,她的這種目標不清的行爲免不了被諷刺,但她說:“我也是爲國家出力。”

十年前,美國女兵在海灣參戰時,不被允許駕駛噴氣式飛機,也不被允許在戰艇上服務。或許是因爲女兵在沙漠中表現突出,許多禁止女兵參戰的法令在20世紀90年代通通被取消了。從那時起,女兵們在巴爾幹和目前的阿富汗戰爭中擔當了重要角色。一個在戴維營空軍基地服役了十年的三十歲女兵Capt說:“我們終於可以像男兵一樣參加戰鬥了。”女士們在美國軍隊中地位的改變無疑是一大成功。“沙漠風暴”後,女兵在軍隊中的比例從12%上升到16%,其中美國陸軍中有15%是女兵,海軍中有13%的女兵,海軍陸戰隊中有6%是女兵,而空軍對女兵開放的職位最多達到了99%。

但一些關鍵部門還是女兵們的禁區,比如,在陸軍中,女兵不允許做步兵、炮兵和裝甲兵,在海軍中,女兵不允許做潛水海軍,也禁止參加那些不可預料、無法把握的戰鬥,包括目前正在進行的阿富汗地面戰鬥﹔一些生理要求更複雜、勞動強度大的職務也把女兵排除在外。但有人認爲,女兵指揮空戰的日子已爲時不遠了,這是因爲空軍中女兵的職業已很少受限,而女兵新兵往往受過較多的教育,也有更爲優異的成績。

事實上,統計表明,一個男女兼有的部隊比清一色的男兵部隊的戰鬥力要強得多,雖然性騷擾和性侵犯時有發生,但這種情況已比以前大大改觀了。

隨著國家越來越重視女兵,年輕女子越來越把服兵役當做一種極好的職業選擇了。Kelly Liska高中畢業後就加入了海軍,她說:“我自己很適合幹這一行,我也很有優勢,千萬別以爲我不行,我會走出自己的。”

大多數的美國女兵不會把自己的經歷去做某種交易,她們一直在追求平等。由於女兵的比例還很少,她們的一舉一動都會被關注。正如Ashcley說,“我堅持不以性別來看待人,而應該要以能力來判斷人,如果你做好了,別人就會承認和接受。”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